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見天使〉孩子寫信給自己

2015/06/01 06:00

文/朱台翔

她帶六年級的這個班就要畢業了,這一天,她請孩子們回想過去某一段「想到,都還會難受」的經驗,並且針對那個經驗,寫一封信給「當時的那位孩子」,對「他」說說話。

一個孩子寫的是:「一年級時,我們幾個男生下課就拿石頭互相丟來丟去,老師每天罰我們站,說我們是『恐怖份子』,叫其他的孩子不要接近我們。」他跟「當時的孩子」說:「你一定覺得很茫然,有一種被排擠、被冷落、被放棄的感覺。不過,要不是那個老師那樣對你,你就不會轉學,就不會遇到現在的老師。」

一個孩子寫的是:「剛轉來這個班,聽到有3個人說討厭自己,那個學期幾乎和全班的人都吵過架。」他跟「當時的孩子」說:「你那麼小又那麼敏感,常常誤解別人說的話,心情一定很苦悶。你是從谷底爬起來的,中間會遇到『落石』,但正因為這樣,你要繼續往上爬,絕不要被困住了。」

有一個孩子寫著:「媽媽常常說要有自信、要愛自己,但我已經很努力了,為什麼大家都不喜歡我?現在我要告訴『那位孩子』:你已經很讚了!你做得很好,我很愛你!」

還有不同的孩子寫著不同的過去;「小時候曾經走失過」、「不乖,被關在廁所」、「爸媽離婚前的爭吵」、「要看大人的臉色」……

當初設計這個教案,只是想要幫助孩子,沒有想到更幫了自己;在這之前,她偶爾還會「無奈」於某個孩子的不積極,但是,看到那個孩子所寫的內容,知道他曾經是怎麼樣地被對待,就覺得對那孩子很抱歉。

她決定在畢業之前,都要好好地疼惜那個孩子。事實上,隔天她就發現她和那孩子之間的關係是全新的了。而關於這一點,她相信那個孩子也感覺到了,因為孩子看她的眼神多了信任與柔軟。

有人說一個人一旦被了解就會有力量改變,看來這個「有力量」指的不只是那位被了解的孩子,還包括了有機會了解那位孩子的她自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