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貓收藏 虛無之幻

2015/05/23 06:00

文‧圖 心岱

南面的大窗下,特地設計了三尺寬的床榻,專屬給貓咪做日光浴。遇到夏天,沒多久,有花色的貓便紛紛躲到窗簾背後,唯獨小乖還沈睡在直射的烈日下。小乖全身白色,一點不吸熱,其他貓都需要遮陽,尤其是墨綠色雲豹花紋的端午,室溫超過30度他就燥熱不安,也只有他最愛與我一起待在冷氣房。但到了冬天,怕冷的小乖成天都賴在電毯上。

原來,貓不只長毛、短毛的區別,其花色深淺,也牽涉到他們對冷熱溫差的不同感受。我家的貓,體型與花色互異,每一隻的來處都很神秘,使我相信「生命的緣分,是前世今生的結局」。更迷信「貓選主人,而非主人選貓」。

古代的西方研究,認為智商最高的是「黑貓」,黑貓本身具備超強的「妖變」,會使出各種令人無法招架的魔法。我家的白貓小乖,九怪又鬼靈精,且能通人語,據資料卻說白貓大都是「白子」基因,耳聾兼色盲,生理上多所缺陷;這些言論只能當作茶餘飯後,貓的不可思議,至今還是人類無法参透的生物。

貓,不管體型是纖細或渾圓,怎麼看,都是完美無缺,他們這種魅力主要來自身上「皮毛」顏色,看來五花八門的皮毛,其實只是五種類型,全部都是根據遺傳因子的作用來決定;包括「單一色、虎斑、重點色、相間色、毛端色」。

而真正奠定貓之毛色、花斑,則受到特徵容易顯現於外表的優性遺傳基因,與不容易外顯的劣性遺傳基因所影響,如同彩墨的調和與水氣的氛染,每隻貓的誕生,都彷彿是藝術家筆下獨一無二的創作。

沒有任何花紋或雜色的稱為「單一色」,「單一色」的顏色基本上都有黑色與紅色兩種色素的混和,只有白色是「單一色」中最為特殊。因此,白貓數量相對稀少,大都是「單胎」所致。一般人對於白貓的印象,都呈現「無理由」的偏好,我家的一隻白貓,果然成為眾人的圈選,而他則「選」了我。

這隻在路上撿拾的嬰兒棄貓,昏睡了好幾天,醒來時眼睛依舊沒張開。他呼息很微弱,幾乎讓我疑為要斷了氣。他不動如山,靜靜地捲成一團,白色的皮毛在燈下閃著一種溫柔動人的光芒,我忽然便不擔心了,這一身白使我相信他會選擇堅強地活下來,他只是要先回到過往,去修補曾經斷裂的「時空」。如今小乖十六歲,他常常放空神遊到人不知的境地。

市面上的純白逸品也如同白貓一樣,相對的稀有,純白就等於一片「虛幻」,在工藝上很難發揮吧,倒是西方畫家處處可見將白貓入畫呢,如林德涅的「向一隻貓致敬」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