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水與綠療癒之旅─搭叡山電車遊京都洛北

2015/05/19 06:00

行經洛北的叡山電車,路線通車已90年。

撰文˙攝影/王昱婷

高野川與賀茂川在出町柳處匯流,這裡也是叡山電車的起始站。

今年進入通車90週年的叡山電車,主要行駛日本京都市的洛北地區。造型可愛的車廂蜿蜒地爬行於洛北山區,被京都人暱稱為「叡電」。叡山電車從高野川以及賀茂川合流的出町柳為起始站,往北出發後,在寶之池站再分為兩條支線,分別前往八瀨比叡山口,以及鞍馬。

貴船川與新綠,是接下來吸引內行觀光客前往的主要原因。

千年古都京都,別稱為「洛」,1000多年前,桓武天皇選擇盆地地形的京都做為平安京,就在於這裡有完整的四神相應的風水,北玄武(玄武是由龜和蛇組合成的一種靈物)、南朱雀、東青龍、西白虎。也就是在城市的四周有各自相應的自然形成的神獸鎮護。依學者的研究,京都的地形符合風水北玄武之處,就是船岡山。東青龍是鴨川,西白虎就是山陽道.山陰道,南朱雀則是現己被填平的巨椋池。風水格局完整的平安京,四季相當鮮明,夏天炎熱,冬天酷寒,過了北大路,基本上就屬於洛北氣候,溫度也比平地來得低一些。氣候鮮明加上盆地地形的劇烈溫差,洛北的紅葉是觀光旅行首選,而叡山電鐵行經的路線同時也是京都知名的紅葉路線。

自古就以靈山信仰聞名的鞍馬山。

外地觀光客只知道紅葉、春櫻,但是在櫻花季之後,最令人期待的,就是京都的「新綠」季節。合宜的氣溫,還有無比療癒的綠意,吸引真正內行人上山。搭乘叡山電車,來一趟心曠神怡的綠與水之旅吧!

起點和終點 出町柳

叡山電鐵的出町柳站是起點也是終點,可在此轉乘京阪電車,往祗園以及伏見大阪等地。鴨川上游的賀茂川與高野川在此匯流,匯流點的河床,本身就是觀光景點,鄰接世界遺產下鴨神社,西邊則是京都御所。

下鴨神社坐擁12萬平方公尺面積的「糺之森」森林,這是日本古典文學《源氏物語》和《枕草子》均提及的森林,更是世界文化遺產。下鴨神社與上賀茂神社是與日本天皇起源有相當密切關係的神社,也是京都三大祭之一的葵祭的起源神社。每年五月十五日舉行的葵祭,祭典行列會從下鴨神社出發,經過御所,再抵達下賀茂神社。

八瀨比叡山口 比叡山

平安京的鬼門在東北方,位於京都東北方的比叡山,則是鎮護國家安全的聖山。欲搭乘叡山電車前往比叡山,抵達終點八瀨比叡山口後,再轉乘纜車上山。比叡山麓的八瀨是賞楓名所,車站附近就有個紅葉小徑,新綠季節時,高野川上襯著的嫩綠楓葉,構成一幅沁涼的美景。八瀨的日文發音也被寫成「矢背」,7世紀時,相傳在壬申之亂中受傷的大海人皇子(後來的天武天皇),背部受到的箭傷,就在八瀨這裡泡溫泉痊癒的,這裡也成了平安時期的貴族與武士深愛的療癒場所。於八瀨比叡山口站徒步約5分鐘的瑠璃光院,佔地12000坪,借景自然,是日本有名的數寄屋造建築,也是本因坊對戰之地,春秋勝景迷人。但近年來因文化財保護的關係,平常並不對外公開,只限春秋兩季特別公開,要前往之前可先參考官方網站。

踞坐比叡山的延曆寺,建於788年,由最澄所建的天台宗寺院,現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也是日本佛教的代表聖地。延曆寺的春櫻、夏綠、秋葉、冬雪,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美景。

鞍馬天狗 鞍馬山

自古以來就是靈山以及密教山岳信仰聞名的鞍馬山,最有名的傳說就是鞍馬天狗。日本最廣為人知的英雄──平安時期武將源義經,幼年期在鞍馬寺度過,相傳他就是在這裡與天狗相遇,由天狗傳授一身武功,在日後的源平大戰中獲勝。

叡山電車鞍馬車站本身帶有寺院風的木造建築,被選為近畿鐵道百選之一。走出車站往左後,就來到鞍馬寺山門。鞍馬寺境內有日本唯一宗教法人經營的鞍馬山鋼索鐵道,移動距離只有191公尺,是日本最短的鐵道路線。搭乘這個鐵道,可以輕鬆遊覽鞍馬寺,紅葉季節時,像是在眼下燃燒的火紅,新綠季節則是滿天綠意。

走出鞍馬寺,朝車站相反方向走,是閑靜的鞍馬街道,在遠山與河流之間的深色格子窗民家,散發幽靜氣息。從京都市中心出發不到一小時即可抵達鞍馬溫泉,不用入住飯店,也可享受天然溫泉,深受觀光客喜愛。

奉祀水神 貴船神社

奉祀水神高龗神的京都貴船神社,是日本貴船神社的總本社,深受料理業在內、與水相關各行業的誠心信仰。櫻花季結束後,貴船的餐飲業者便會在貴船川上搭建川床,在接下來的新綠季節一直到紅葉季,可在川床上享受料理,以及滿滿的自然。從貴船到鞍馬的登山路線,成年男子約需一小時的腳程,相傳這條路徑是義經前往尋訪鞍馬天狗的路徑,如今更是熱門的登山步道。

奉祀水神的貴船神社,也是祈雨、求放晴的神社,而願望達成時,需要向神社奉納神馬,但貴船神社則是在木板上繪馬代替,這也是日本神社奉納繪馬的起源。日本神話中,貴船神社還是結緣的有名神社。平安時期著名的和歌詩人和泉式部為了挽回婚姻,特別到貴船神社參拜,《後拾遺和歌集》也有記載,果然與丈夫藤原保昌再續前緣,也大大宣揚了貴船神社結緣的功力。

登山健行活動 叡山電車

叡山電車經常舉辦活動,全車廂均可租借辦活動,甚至不定期把車廂佈置成餐車,讓遊客像是在綠色隧道般的享用餐點。最令人感心的是,叡山電車每季均會舉辦登山健行活動。活動分為一般行程及登山中級、高階行程,不需事先報名,可依個人體力與能力決定是否參加。只需在指定時間內,自行到指定集合車站報到,便可領取飲用水等紀念品,在嚮導陪同下,享受登山的樂趣。登山健行活動大約都是在上午10點左右出發,下午結束,中午則在山林中享受自帶的便當,所需花費只有自己前往指定車站的車資。健行活動相關資訊均公開於官方網站https://eizandensha.co.jp/,有興趣者可先行查閱。另外,叡山電鐵發行的一日券,一張1,000日圓,一天內可無限次搭乘,但發售窗口只在出町柳站及修學院站。

<旅遊資訊>

◆航班:各航空公司每天都有班機前往位於大阪的關西機場,再從機場轉乘電車前往京都。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9日圓。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京都觀光導覽http://kanko.city.kyoto.lg.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