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生作業簿 得到或失去 在一夜之間

2015/05/16 06:00

謝佳真

在產科實習前,我總想像著在產房與一般病房的迥異。產房,必定是充滿著迎接新生命雀躍歡笑的天堂,沒有聲嘶力竭的生離死別,沒有理直氣壯的怪獸家屬。直到我遇見了一位和我年紀相仿的母親,我才知道在產科裡,一樣寫著一場場殘酷的離別賦。

那是一個寧靜如常的午後,在出生率極低的今日,產房只要有一位產婦待產已是相對忙碌的狀況,值班護理人員常被派至其他單位支援,是醫院裡的遊牧民族。早晨我記錄了她的體溫脈搏,裝上胎心音監測,一切正常。病房安靜如同她臉上安逸的神情,我仍依稀記得那日她對我說她希望孩子的眼睛像她。而我再次見到她已是隔日,按照病房常規量著她的生命徵象,卻不見她的孩子,映入我眼簾的,是一張失魂落魄的臉,彷彿已厭倦了人間的一切。回到護理站後,交班時大夜班同仁娓娓說起昨夜的周折。

夜裡少婦腹部劇痛,送開刀房剖腹生產,婦的麻醉仍然未退,新生兒的狀況就不穩定了,緊急送至醫院的ICU,不久後送到附近的醫學中心,仍無法避免嬰兒猝死症。而這一切,都是在少婦未睜開雙眼前就已發生。

嬰兒猝死症(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簡稱SIDS),剛出生的健康嬰兒突然死亡,病理解剖也無法得知確切的原因。一個冰冷的醫學專有名詞,就草率地交代一個新生命的凋零。孕育了十個月的生命,在人間卻只停留短暫的幾個小時,他不知道有多少人期待著他的到來,便悄然離去。

原本應是生動的早晨,會有嬰兒的哭聲相伴,然而在這一刻哭泣的不是嬰兒,而是年少的母親。少婦的言語早已失去了條理,她向我說了一些關於婚姻的無奈,還有在孕後毅然決然要留下孩子的理由。我腦海裡恍若浮現了一個個幸福的畫面,她抱著孩子,眼中閃爍著動人的母愛光輝,和丈夫在一旁陪伴著她。這個夢近如昨日,但我們都知昨日早已遠去,這一切發生得太快,令人無從措手。

她緊抱著我,聲淚俱下,片刻間我竟說不出一句能使她平靜的話。我想像著當她從麻醉中退去,就必須面對這個晴天霹靂,也許沒有任何一個醫學上的量表能夠量化她的哀痛。

再次見到她時,她正與小她兩歲的丈夫收拾返家的行囊。辦離院手續時,我看見她哭腫的雙眼,「我都還來不及看清楚他的模樣!」這是她離院前的最後一句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