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被誤認小三遭影射 造謠起鬨網路霸凌

2015/05/03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有個大學同學的妻子對我一直有敵意,可能是他以前追過我的事被他老婆知道了,但我們之間真的沒什麼,他只是有幾次傳訊問我工作上的事,但她好像誤以為我是小三。剛好有個女同學跟她是同事,我曾經看到那位女同學在臉書上寫:「最痛恨愛勾引有婦之夫的自戀女,偏偏身邊真的有這種人。」底下當然就有些好奇來問是誰和跟著起鬨的人留言,雖然沒有指名道姓,明眼人還是看得出是在影射我。後來我又發現他老婆用分身帳號加我,常在我的貼文底下留些莫名其妙的勸世文,或是在我去同學那裡的留言下回那種罵人不帶髒字的話,後來終於有朋友來問我,我也終於崩潰了。本來都不理會、不回應,但她在共同朋友中散播謠言、利用熟人傷害我的動作愈來愈多,最近我已需要靠藥物才能入睡。這算是網路霸凌吧?我想尋求法律途徑又怕證據不足,該怎麼做才好?真的很想揭露她耍陰的真面目,也氣那些起鬨的同學是非不分。

A:

在「自媒體」時代,人人都有話語權,社群平台上,大家已很習慣分享對熟人的看法和交流對公共事務及公眾人物的個人意見,不管對方是不是名人,也不論明誹或暗戳,在侮辱罪和誹謗罪網路部分仍有灰色地帶的現階段,大人小孩可能都得練就刀槍不入和自我調適的功夫。

除了網路霸凌的說法,妳的傷痛與處境更像是受到「關係性攻擊」(relational aggression)。發展心理學家將攻擊分為「關係性攻擊」和「肢體性攻擊」,前者意指使用造謠、嘲弄等敵意態度和手段,孤立特定對象,破壞其在同儕團體中之地位,使其同儕關係受挫,傷害他們的自尊,常危害到兒童和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這一類隱性攻擊在成人的世界當然也層出不窮,在熟人排擠的壓力下,讓被攻擊者內心充滿痛苦、焦慮、惱怒和恐懼等情緒。

我所謂的「自我調適」,不是摸摸鼻子自認倒楣,也不是以牙還牙式的鬥爭,而是更積極地「為自己拉一條防線」。妳沒有跟著對方的惡行起舞,表示妳夠堅強和有風度,有朋友願意來瞭解狀況,也說明妳的人緣並不差,但我還是鼓勵妳向對方做出反擊,這一類的指控如果未在當下及時回應,往往會被視為默認。其實妳有人證,大可以告知她會針對不是事實的部分採取法律行動,藉以制止她非理性的挾怨攻擊。而對於批評性的網路留言和其他同學幫腔的傷害,不是酸回去或回諷她們的無知與可悲,而是要讓共同的朋友們看見妳真誠、坦然的說明。

加油!建立自己的支持系統可以增強面對人際難題的抗壓性。妳相信「清者自清」,也看見有好多人愛妳、挺妳吧?讓那些帶著自己的投射與偏見看妳的人,慢慢淡出妳的生活圈吧!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