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你限水 我省水

2015/05/03 06:00

圖/陳佳蕙

全台鬧水荒之際,不管你處在有無限水的縣市,大家一起努力節水,共體時艱……

圖/陳佳蕙

〈珍惜水資源1〉用水配給 額度有限

圖/陳佳蕙

文/淑婉(台北市)

家裡雖沒浴缸,不過以前買過一個塑膠浴桶,是冬天想泡澡時會拿來用的,二話不說,把它洗乾淨拿來當做蓄水桶。下一個步驟則是開始實施「分配與教育」。

所謂分配,就是家裡三口人每人各自配給一個臉盆,盆子裝滿水後,就用保鮮膜先封起來。這是限水期間每人洗臉刷牙的用水額度。

第二份配給是發放濕紙巾(去餐廳沒用留下來的),限水期間每人兩包,用溼擦手來代替洗手,桌上則另外放一瓶酒精乾洗手供使用。

再來就是重要的「叮囑與教育」了:1.限水期間請早起床,想上大號的麻煩移師到公司或學校去上廁所。2.下班放學前,先在外頭上完小號跟洗手再回家。3.限水這兩天,家裡一律只炒兩道清爽菜色,少用油自然就會少用水來洗鍋碗瓢盆。4.洗澡時只用水瓢撈水沖洗下半身。於是,我們的省水大作戰就這麼不慌不忙度過啦!

〈珍惜水資源2〉集雨水系統 不怕旱

文/林嘉應(嘉義縣)

我住在鄉下三分農田上蓋的農舍,因地勢高,每年乾旱常因無水而休耕,左鄰右舍紛紛鑿井因應;從事水利工程的我,不忍因鑿井致地層下陷而破壞環境,自做屋頂集雨水系統。

農舍的屋頂焊接一約10米四方附有橫柵條的角鋼架,上覆蓋稻草,最上方鋪帆布,傾斜的低處裝漏斗狀塑膠管收集雨水,並以水管接引到田中央一坑洞,坑上有帆布鋪面護坡,以防雨水滲漏,並保護坑面。使用坑內雨水,只需抽水機即可。此屋頂集雨水設施,儘管只是小雨,雨水仍一滴不漏的收集,儲存後可灌溉、種菜、育秧及洗滌,在無施肥、農藥的池水中養魚,水質經測試清澈無毒。

此自力救濟的集雨水系統,材料簡便,都會大樓可在管路間加裝抽、排雨水管,頂樓及地下層分建集水及儲水設施,收集的雨水,可用在澆花、洗滌、沖馬桶上;尤其在用水量大的公有建物如機關、學校等,更可發揮功效。

〈珍惜水資源3〉一水兩用 分等級

文/張子斌(台北市)

雖然台北還不限水,但看到各地鬧水荒,心裡不免也警惕,萬一面臨限水該怎麼辦?未雨綢繆,想了幾個省水的法子,不妨試試。

一水兩用,當是一般人想得到的省水方法;如何落實?就看各出奇招了。日常用水,洗澡應是最大消耗。省水第一招,我不再泡澡,就站在浴缸內淋浴,不每次用沐浴乳。洗臉、洗手……不管洗什麼,我一定先塞洗臉盆的排水孔,洗好了,就用勺子把水舀到水桶或浴缸,將用過的水分兩種:比較乾淨的和比較不乾淨的。

比較不乾淨的水用來沖馬桶,足足有餘。比較乾淨的水用來拖地板、澆花、擦拭桌椅,擦過的水還是可以再利用。

洗衣機最是費水,再利用並不難,就照一般洗衣過程,首遍用洗衣粉的廢水當然是排掉,注意洗衣機第二次清洗完成,聽到開始排水聲就按暫停,把排水管從排水孔抽出置於水盆,再按鍵排水入水盆,同時用勺子把水倒到水桶,這樣就多省了一些水。

〈珍惜水資源4〉停供水間 制水閥改七分開

文/林清淵(台中市)

首先檢視屋內外的水管、水龍頭及水塔是否有生鏽、鬆脫或漏水,並將水錶旁的制水閥由全開改為七分開,以防供、停水間之水錘作用衝破水管。

忘了關水龍頭是最浪費的,讓水白白地流掉,減少人為浪費的水比努力節水更重要。

質料好的衣物用手工洗;耗水沖洗的葉菜類少買,改買根莖類;馬桶中置入裝水的保特瓶減少沖水量;水龍頭裝省水墊片減流量;洗碗時先用塑膠片刮出鍋垢、油垢後,經浸泡清潔劑後才沖水;洗澡只沖不泡;澆花、洗滌、沖馬桶均盡量用二次水;下雨時用抹布擦、洗屋外車,可省洗車水。

前後院的遮雨棚是省水利器,只要下雨,四米四方傾斜的庭院,平時是停車場,雨時是儲水棚,可用塑膠管接流到備份的水塔。冷氣、除濕機以及收集的雨水,都裝進水桶內儲存,當作二次回收水使用。

〈珍惜水資源5〉馬桶沖水表單 孩子也盡力

文/魏淑玉(台南市)

多日不下雨,在未公布省水活動時,在家我們把洗手、洗碗的水存下來,沖馬桶或澆花。

在國小附幼,我們教孩子珍惜水資源,在洗手台下放置小盆子,請孩子把洗手的水拿去澆我們種的稻米;如果是肥皂水,則倒入大桶子中,讓老師洗抹布或拖把。

和孩子討論,上完廁所,也不用每次沖水,上了3次再沖……(大號除外),為了讓孩子更容易記得並操作,我們在每個馬桶附近設計了一個表單,上面有三個格子,第一、二格設計可貼魔鬼粘的貼紙,孩子上完廁所就貼一個,第三個人上完,不用貼貼紙;事先在第三格畫上提醒沖水的圖案,這樣小朋友就知道要負責沖水,並把前面貼的貼紙撕回未使用的原處,這個活動在班上施行快一個月,孩子們都會互相提醒:沒有下雨,水不要浪費喔!

其實在家中,也可設計類似表格提醒家人,效果很不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