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RV爭霸 轎旅略勝SUV

記者方維鐸/台北報導

現代人對家庭用車的觀念有著明顯的改變,已由傳統的家庭房車,逐漸轉往空間機能性優越的RV(Recreation Vehicle,假日遊憩用車)。人們對於RV的觀念,不再侷限假日出遊的用途,它們也可以當做每天上下班的代步車,一夕之間,RV成了最時髦的家庭用車。

RV之中最常被買來當作家庭用車的,不外乎是底盤架高的SUV,以及從轎車底盤衍生出的轎旅車。前幾年,國產SUV可謂如日中天,日產X-Trail、本田CR-V和福特Escape三大車系的拉鋸戰成為國內車壇的重頭戲,國產中大型房車的銷售因而節節下降。

然而當豐田Wish推出之後,整個市場態勢又有了很大的變化,轎旅車的聲勢開始逐步攀升,三菱Savrin、Mazda5每個月也維持穩定的銷售量。今年隨著油價連番調漲,SUV的銷售成長明顯停頓下來, 尤其當4 月份柴油的現代Tucson VGTurbo上市之後,過去的SUV三巨頭銷售量立刻明顯下滑,意味著相當比例想買SUV的消費者,基於油耗經濟性的考量,寧可選擇原先市場反應清淡的現代Tucson,原來的SUV龍頭老大—本田CR-V銷售量立刻驟減,更遑論產品世代較舊的福特Escape與日產X-Trail。

若從今年1~7月的乘用車總銷量來看,SUV只有第1季賣得不錯的CR-V能擠入排行前10大,反觀轎旅車,豐田Wish和三菱Savrin則雙雙榜上有名,顯然轎旅車的銷售氣勢已凌駕於SUV之上。

眼看轎旅車的前景看好,去年已否決了S-Max轎旅車(以下一代Mondeo房車底盤為基礎)國產計畫的福特六和,只得向同集團的Mazda借將,預計明年會推出一款掛上福特品牌的Mazda5雙生車,以填補他們在轎旅車市場的空缺。

上個月剛剛在日本發表的本田第二代Stream,以及在中國廣州車展發表的日產全球戰略車款Livina Geniss,均為尺碼與豐田Wish相當的三排座位轎旅車,未來它們都很有可能被導入國產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