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校園SNG〉別幫過動兒貼標籤

2015/03/18 06:00

圖/王孟婷

文/陳亭

「老師,他是過動兒!」一個小六生對我說的話,而且還當著那位同學的面。那時去小學上課輔,當下我不知如何回應,還來不及說話,就聽到那位同學回說:「不要講。」我想對小六生來說,感覺很沒面子吧!後來我才回一句:「那也不是他願意的。」但這時他們已走掉。

想起我兒子讀幼稚園小班時,姊姊幫我去接小孩,老師跟她說:「他上課很不專心,可能有過動的傾向。」姊姊氣到不行,當下回說:「又沒經過醫生評估,妳怎麼可以說是過動!妳一定還沒有小孩……」整整念那個老師有十幾分鐘。我猜想老師可能在上課時,要求小朋友能專心聽課,但才小班而已,怎麼可能坐得住?

後來再上課輔時,課堂中我盡量讓那位過動兒回答問題,可能是他覺得有被注意到,下課時他跟導師拿了集點冊,很開心地來問我:「今天表現好不好?好的話可以在上面蓋章嗎?」我當然有蓋章,還跟他說:「你表現得很好,都有回答問題喔!」後來才知道那本集點冊,是老師鼓勵他認真上課的方式,雖然我不知道點數可以換什麼,但從那位小朋友的笑容,我知道老師的做法在那位學生身上看到成效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