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留住「高棉的微笑」─吳哥窟之旅

2015/03/12 06:00

小吳哥內部有許多階梯。

撰文˙攝影/冒險王丁丁

塔普倫寺老樹根交錯纏繞著,蔚為奇景。

編按:柬埔寨以「高棉的微笑」等眾多古蹟吸引旅人,讀者冒險王丁丁見識過「高棉的微笑」之美後,要將心中的感動和大家分享。

小吳哥日出之美。

<旅遊緣起>嚮往吳哥窟遺址

巴戎寺有著著名的「高棉的微笑」。

在台灣從沒有出過國的我,前往澳洲打工度假兩年,快結束前,我覺得直接回到台灣有點可惜,不如就從南半球沿途當個背包客玩回北半球吧!柬埔寨擁有著吳哥窟世界遺址,讓我想去一窺究竟,享受當地的文化之美,去過的朋友也極力推薦,有些寺廟又是《古墓奇兵》的拍攝場景,也是讓我更想前往的誘因,於是馬上把柬埔寨吳哥窟排進行程。

<開始計畫>從越南進金邊

◆住宿:

在Agoda、Booking.com網站,開始比較價錢與看著各家住宿的評價,因為是背包客行程,所以我都選擇低價的背包客棧,最後訂了一間 Angkorwall HoHo,是台灣人開的背包客棧,感覺像民宿,對客人親切,英文不好的旅人,講中文也可以溝通。

住宿費便宜,我入住多人房,4天3夜總共30美元。幸運的是,當時是4月份淡季,可以說我是一個人連住了3晚的單人房。地點也超級方便,就位居市中心的Night Market附近,吃喝都便利,早餐只要2美元,若在外面的市集用餐,一餐大約10美元就能吃得很豐富。

◆交通:

要先了解柬埔寨首都為「金邊」,接近吳哥窟的城市為「暹粒」。因為我是從越南坐長途巴士「湄公河快捷Mekong Express」,在越南搭到金邊,花費25美元,包含幫忙辦理越南到柬埔寨的簽證費用,再從金邊坐到暹粒,花費12美元,兩段路總時間長達12小時,路況有點顛簸,如果會暈車的人一定要先吃暈車藥,回程再坐巴士回金邊搭飛機回新加坡轉機到台灣。如果是搭飛機直接前往吳哥窟,請入境暹粒,入境費用約20美元,離境費用為25美元。

至於到達後的交通呢?很方便,柬埔寨有種交通工具「Tuk Tuk」,我稱為嘟嘟車。我當時包車3天行程花費75美元,如果多人可以分擔,會更省錢。包車的同時,也記得將個人那幾天的行程跟司機做討論。

◆行程規畫:

以往常在出發前做足功課,卻發現我到當地後反而失去點新鮮感;所以,我現在的旅遊規畫很簡單,先設定幾個大景點後再到當地直接體驗,因為這樣的親身體驗與發現的旅行,會感受到很多驚奇。

我擬訂了幾個大景點,大吳哥城、小吳哥城、小吳哥日初、巴肯寺的日落與較遠的女皇宮。旅行總是計畫跟不上變化,等抵達當地再做隨機應變,也可以和包車的司機討論,他們經驗豐富,可諮詢景點與路程遠近的相關問題。

◆行李打包:

當時天氣炙熱,準備短袖、帽子和大量的水,當地的水2L賣0.75美元,盡量去超商買會比較便宜。4月份左右是雨季的開始,最好準備雨具或防水外套。

◆兌換外幣:

建議在台灣先換好美元,因為柬埔寨暹粒消費的錢幣分柬埔寨幣跟美元,當地觀光客居多,幾乎都是以美元買賣東西,別忘記買東西記得殺價,1美元約4,000柬埔寨幣。

<行程特色>絕美古蹟巡禮

◆吳哥窟

實際上是一座印度教寺廟,為與吳哥王城做一區別,吳哥寺(Angkor Wat)被暱稱為小吳哥,吳哥王城(Angkor Thom)稱大吳哥。吳哥寺是整個吳哥遺跡群的精華,199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首先自吳哥地區眾神廟裡選中小吳哥,列入世界人類文化遺產加以保護。

進入這個神祕的吳哥窟前須先買票,票價有3日券門票40美元、一週券7日門票60美元、一日券門票20美元。我購買3日券,任意3日皆可進出。購票同時會要求照相然後印在票上,出入任何景點都有驗票人員,建議買一個透明夾裝掛在脖子上,方便出入各景點。

◆小吳哥

最佳的日出觀看景點就在小吳哥,欣賞小吳哥從天黑到陽光乍現的美感。我第一天行程就排了日出,大約5點左右從住宿地出發,6點多太陽出現,可惜當時多雲,沒有體驗到陽光乍現的驚奇之美。強烈建議不管行程如何,第一天就要排看日出,萬一沒看到之後還有機會,因為美景總是可遇不可求啊。

除了日出外,小吳哥是眾神廟裡的精華,吳哥窟結合了高棉歷代廟宇建築的兩個基本的元素:立體廟山的多層方壇和平地廟宇的迴廊。吳哥窟的廟山由3層長方形有迴廊環繞的平台組成,層層由石頭高疊,形如金字塔,我爬上那接近垂直的階梯到達頂端,發現旁邊還有類似護城河般的河流,有如身在皇宮般被保護著。

◆巴戎寺

來到這大吳哥城是第二天的行程,從南門進去發現這個城如此大,以巴戎寺為中心,其他小寺廟組成的大城,最推薦參觀的就是這個中心城「巴戎寺」(Bayon),其最特殊的設計,是每一座塔的四面,都刻有3公尺高的加亞華爾曼七世(JayavarmanⅦ)微笑面容。200多個微笑浮現在蔥綠的森林中,多變的光線或正或側,時強時弱的探照,微笑臉上軒昂的眉宇、中穩的鼻樑、熱情的厚唇、慈祥的氣質,國王的微笑反而勝過建築本身的宏偉,成為我最深的印象,難怪會被尊稱為「高棉的微笑」,是我最喜愛的一座廟宇。

◆塔普倫寺

位於大吳哥東邊,是真臘吳哥王朝的國王加亞華爾曼七世為他母親所修建的寺院。大樹叢眾多,也是電影《古墓奇兵》的拍攝場景之一,其內特色就是由卡波克樹(Kapok)攀附在各廟建築物門口,百年老樹繞著千年奇石纏繞而共生的景色。石牆上有著女神雕刻,彷彿愛情中愛恨糾結般如此浪漫。

◆巴肯寺 Phnom Bakheng 觀落日

是柬埔寨吳哥古跡中供奉濕婆的印度教寺廟。在9世紀時吳哥王朝國王耶輸跋摩一世建都吳哥後在巴肯山上建立的寺廟,也是附近最高的一座山。因為寺廟上能上去的人數有限,會有工作人員管制,我5點前就上山等待了,6點左右日落,夕陽光輝照射在寺廟頂上的5座寶塔上,有如鑲上黃金般的油漆,寶塔的背影讓我有種神聖感,壯麗之美要到現場才能深刻體會。

◆女皇宮

位於大吳哥東北面21公里,建造此座古剎的石頭為美麗的粉紅色,廟中壁畫的雕工是所有吳哥古蹟中最精緻細美的,所有寺廟中石雕作品最上乘,也是柬埔寨藝術的顛峰之作,故又有「吳哥藝術之鑽」美譽,為保護古蹟,只能觀看禁止觸碰。

<旅人精算機>

1.住宿金邊與暹粒花費約50美元

2.交通總花費約400美元

3.吃喝門票約100美元

◆5天4夜旅費總計約550美元,約新台幣16,500元

<遊後感想>考驗腳力之旅

吳哥壯麗的景觀讓我嘆為觀止,不過這3天實為腳力訓練營,因為景點之間得用雙腳親臨,不管是爬高或是走石頭路,3天下來腳累積的疲勞是可觀的,不妨到鎮上去做做便宜的腳底按摩,也有魚足按摩,費用便宜。

到各大景點會有許多小朋友販子在賣東西,其實他們賣的價錢跟鎮上的大同小異,如果喜歡不妨購買。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或華航前往金邊,再轉車前往暹粒。我個人是從越南前往,當時不知吳哥窟也有機場可搭機飛往新加坡,若從台灣搭機至新加坡,再買新加坡-暹粒來回,從新加坡回台灣,不僅可省了金邊-暹粒12小時來回車程,交通費用也跟我走的路線差不多。若搭配虎航或捷星等低成本航空,費用應該更便宜。

◆簽證:需辦柬埔寨簽證,亦可在機場辦理落地簽證。

◆匯率:1美元約換4,107柬埔寨幣、1美元約換新台幣31.4元。

◆時差:比台灣慢1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金邊旅遊資訊:

http://zh.nagaworld.com/discover/list-of-attractions

2.背包客棧: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forumdisplay.php?f=42

3.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柬埔寨

http://www.boca.gov.tw/ct.asp?xItem=90&ctNode=753&mp=1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