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魚是故鄉情 陳輝東畫訴衷心

2015/02/25 06:00

「漁獲」是陳輝東繪畫主題之一,流露出他對家鄉的豐富感情。(陳輝東畫室/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近景是躍動的虱目魚,銀白魚身掀起水珠;遠景是粼粼水色晃蕩陽光,漁人埋首工作;藝術家陳輝東「漁獲」系列不但詠讚辛勤工作的可貴,也訴說對故鄉的感情。

1938年出生的陳輝東是台南人,至今仍記得自己童年愛看漁夫在運河中撒網,漁船在水面航行,爾後,「船」和「漁獲」成為他創作的兩條重要脈絡,尤其是船,橫跨他對半抽象和寫實風格的探索和嘗試,常成為藝評家討論陳輝東畫風的範例。

「漁獲」系列一開始出自總統府邀畫,希望他畫一些具台灣意象的作品,於是,討海人黝黑的皮膚、結實的體魄,捕撈虱目魚、烏魚等題材開始連續出現在他畫中,以此為題的畫作很受歡迎,多數一完成就被藏家蒐藏。

《完形美學─陳輝東個展》即日起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展至4月12日,3月21日藝術講堂「逆流超越─陳輝東的油畫風格」報名至國美館官網https://www.ntmofa.gov.tw,或洽(04)2372-3552轉338,熊小姐。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