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童年的新年 - 七年級篇】 車燈

2015/02/22 06:00

◎黃崇凱

這個人我叫他阿男阿舅。他是我媽的堂弟,在嘉義服兵役,週末時常見他一身草綠色軍服抵達我家。他會把我跟弟弟拎出門,載去市區看電影,到劍湖山坐海盜船,有時還有鄰居的大姊姊。阿舅到了晚上總會消失,隔天下午出現,換上軍服回部隊收假。有時候我們會收到媽媽的命令,下午到外面玩,不准上二樓房間,不要打擾阿舅跟大姊姊。

後來阿舅退伍,據說在台北工作,愈來愈少碰面,也不知他跟鄰居大姊怎麼了。我和弟弟當時都瘋「快打旋風二」,天天跑去村子雜貨店後頭的機台看人對挑。我們一天零用錢十元,只能乾瞪著鄰居大哥們在手把旁放一疊五元銅板表演。阿舅說,誰月考第一名就送一台超級任天堂附贈「快打旋風二」卡帶。我死活拚回阿舅的禮物,沒發覺在練著昇龍拳和旋風腿的時間裡,阿舅的蹤影逐漸淡得跟開水一樣。

阿舅與我們在每年農曆年節一年一會。不免暗自期待他給的紅包會比較大包,但他並不來我們家過年,何況我還有很多別的舅舅阿姨會給大紅包,沒差。初二開始,我整個母系家族幾乎都聚在我媽另個堂哥家打麻將。老三合院有好幾間廂房,每間人都排排站得像企鵝看著牌桌。煙霧繚繞,茶水,檳榔,零食樣樣不缺。一大屋子的小孩聚在客廳,看著乏味的電視節目,有一搭沒一搭玩撲克牌。阿男阿舅不打牌,看我們無聊,提議開我爸的廂型車到嘉義市區逛逛。我們十來個塞滿車出發,從海風強勁的沿海小漁村出發,開一個半小時車到嘉義市。往嘉義的北港路上塞得像堵住的吸管,流速緩慢。我跟表哥在前座負責跟阿舅喇賽,阿舅的話語簡短,我們很快就沒話聊。抵達後,下車各自散開步行,約好時間定點集合上車回家。我們散成幾組人,沿著車站前的中山路晃過去,光南大批發,微笑運動用品,鴻圖書局,麥當勞,噴水池,文化路服飾店,再折返回到嘉年華戲院附近。沒人跟阿舅一起。

我上車的時候,覺得阿舅多半沒下車,只待在車上小睡等時間。回途車內沉默,大多數人在搖晃間昏睡,路上行車少了,車速快起來,我聽著舅舅在每個路口快速切換遠近燈,噠噠,噠噠,噠噠,昏沉之際疑惑他開車怎麼從來不按喇叭。

屋裡的大人們依然站得像一群企鵝看著牌桌,時間好像沒進來,拐彎從其他地方路過。小孩們回到客廳,打開電視,有些人去睡,有些人湊著撿紅點,沒人注意到阿男阿舅什麼時候離開。

後來我長大到可以開廂型車,也能在過年期間開車出門。但我已沒有可以站著看一整晚麻將的房間,也沒有需要開車載出的親戚孩子。那票表兄弟姊妹都結婚了,有了孩子也有車,他們都有自己的年要過。好幾年前的大年初四,我開車送阿男阿舅的太太和讀幼稚園的女兒到北港搭巴士回台中,她們向我揮手道別,我學阿舅切換遠近車燈回應,噠噠。阿舅那時已經過世幾年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