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羊羊得意迎新春之準備過年囉〉許願 可得選對時間

2015/02/17 06:00

圖/裴小馬

文/林志縈

圖/裴小馬

傳統節慶依循農曆的歲時節令產生,是古時農業社會民眾調節生活作息的重要依據。民俗祭典主要與神明誕辰、成道、或祭祀有關,表現出台灣民間信仰中融合佛教、道教、和神話傳說的多神崇拜自然觀及宇宙觀。節慶祭典都具有「祈福」、「消災」、「天人合一」、「團員聚會」的性質,呈現出中國人對祖先的虔敬懷恩及敬天畏神的傳統。

事實上每一個民俗節慶祭典,都隱含著改造命運的無限潛能,配合一個人的命理和風水的調整,再加上有效的祭拜方式,更能夠達到趨吉避凶、開運造命的功用,使每個人的生活更加美好。

年與年的交接,就在除夕之時,所以要先在除夕時,將過去一年的不順遂做過清理,才能迎接來年的好運。

除夕(陰曆12月30(乙丑)日,陽曆2015/02/18,星期三)的民俗非常多,有祭祖、迎百神、迎灶神、疊柑塔、跳火盆、貼春聯、掛年畫、掛鍾馗、焚避殃丹、埋大石、壓歲錢、搖錢樹、照虛耗、辭年(辭歲)、守歲、封井、封門……等。但現代人哪有這麼多時間一一進行呢?所以我們就挑趨吉避凶的重點來做即可。

祭祖、迎百神(接神)、迎灶神:

除夕傍晚,家家戶戶都要祭祀祖先,並將陰曆12月24日送走的百神及灶神接回家中,稱為「迎百神」或「接神」。迎灶神因每個地區的習俗不同,時間從除夕至上元而有所差異。

今年祭祖、迎百神的吉時以午時(12點30分)最佳。

除夕封門:

除夕夜有封財門的民俗儀式,其用意是不要讓驅除後的疫癘之氣再進入家中,並且留住財氣。

封門吉時一到,祭拜門神後放封門爆仗,再於大門貼上書有「封門大吉」四個字的紅紙條,將門的兩側豎上圈有紅紙且帶頭尾青的甘蔗。

封門後至元旦焚香開門前,皆不可出入其門,有節節高升、漸入佳境之意。

今年封門吉時為申時(16點30分)最佳。

守歲:

辭歲之後,家家戶戶燈火通明,藉由圍爐、唱歌、博戲等活動,通宵達旦,徹夜不眠,祈求長輩可以長命百歲,稱為「守歲」。」

除夕當天戌時(20點30分)可以在宅內「正南方(午)」掛上或擺上與公雞有關的吉祥圖騰如「雞王鎮宅、冠上加冠」,東方朔《占書》記載:歲後八日,一日為雞日,「貼畫雞」可驅鬼辟邪。也可以在此時將吉數金額(600/800/6600/8800……等等)放入紅包袋裡,壓在自己的枕頭底下。

到農曆初五開工後再拿出來使用,可幫助來年守財/旺財哦。

<心想事成>羊年許願招財法

大年初一是一年的開始,在這一天選對時間來許願,可以幫助我們在新的一年,心願更容易達成。

想要在民國104年(羊年)事事順心的人,可以在大年初一(陽曆2015/02/19)下午13:30~16:30之間,平心靜氣,誠心誠意地坐下來,拿出空白的紙張,在上面依照下列順序各許一個願望,一邊寫一邊默念。

1.關於自己2015最想達成的心願(例:我要在104年底之前,成功瘦身。)

2.關於財富的心願(例:我要在104年底之前,賺到人生第一個100萬。)

3.關於兄弟姊妹的心願(例:我要在104年底之前,看到某某某順利畢業/結婚成家……等。)

4.關於家庭的心願(例:我要在104年底之前,買到一間全家人住得舒服的新家……等。)

5.關於愛情的心願(例:我要在104年底之前,跟某某人順利交往……等。)

6.關於健康的心願(例:我要在104年都可以平安健康,無病無痛,不用看醫生……等。)

7.關於婚姻或合作的心願(例:我要在104年底之前遇到可以相伴一生的人,或我要在2015年底之前和某某對象談成合作案……等。)

8.關於事業工作的心願(例:我要在104年底之前,應徵上XX公司的好工作……等。)

9.關於朋友的心願(例:我要在104年底之前,在某公司/某團體裡,更受到歡迎,認識更多的好朋友……等)

10.關於小人的心願(例:我要在104年底之前,不要再受到某某小人的騷擾……等。)

以上願望寫完了,可以再重寫幾遍,寫越多次越有效果,但是記得寫的當下要平心靜氣,全心全意才行哦。另外,願望要在上述的時間內書寫,願望不要寫得太誇張,也不能是惡意攻擊他人,願望能寫得越準確、越清楚越好哦。

最後把所有寫上願望的紙張,放在自己家裡「東方(一白貪狼星位)」、「西南方(九紫右弼星位)」、「北方(八白左輔星位)」的桌子上,或者放在自己的床頭或床邊的桌子,每天晚上要睡時,再拿來默念幾次,到農曆初五開始上班後,找時間把願望紙拿到安全的地方(例如:金爐)用火化掉即可。接下來就準備迎接民國104年的好運吧。

<作者小簡介>林志縈

2006年榮獲國際易學聯合會,評選為全球易學百大人物,精通八字、紫微斗數、西洋占星及奇門遁甲、陰陽宅風水,從事命理諮詢服務迄今已20餘年。個人著作《玄空六法》、《乾坤國寶龍門八局》、《玄空風水玄機飛星》、《三元地理些子法》、《不可不知的風水危機》等書籍,現為「玆心閣風水開運會館」負責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