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sons & daughters〉炒鱔魚和外甥女

2015/02/16 06:0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跟鱔魚最搭配的應該就是洋蔥,但一層一層地剝洋蔥時,會讓人流淚,吃一盤炒鱔魚,加了大量的洋蔥,是不是也應該想哭?

她的舅舅和舅媽定居美國多年,現在都八十多歲了,最近都為了選舉回台南投票,每次,舅舅就迫不及待地說想吃一碗炒鱔魚,那是美國吃不到的味道。

更早以前,這名外甥女回憶道,那是林百貨還在台南開著的時代,舅舅和舅媽還帶她去坐旋轉木馬,台南小孩沒見過的新奇玩意,每樣東西都是新的,暈眩感一直沿襲到現在,而林百貨又在台南重新開幕了。

在那個年代,舅舅和舅媽一起打拚,在建國路城隍廟附近做生意,生意雖然不大,在這名外甥女眼裡,他們是恩愛的,兩個人才會有時間常常帶著她到台南到處吃小吃,而舅舅最愛的就屬開山路的這家炒鱔魚,從那時候起,炒鱔魚就是一場大火熱炒,老闆用力而勤快地對著冒火的鍋子迅速攪動,鱔魚其實不容易入味,每次她陪著吃炒鱔魚,感覺就像在吃那甜甜的醬汁和洋蔥,軟軟的洋蔥搭配著鱔魚的脆乾,有人應該在吃炒鱔魚時流下淚嗎?

年輕時的舅舅人高又帥,頗有女孩子緣,舅媽則屬柔順的小家閨秀型,什麼事都聽舅舅的安排。後來舅舅晚上常不回家,舅媽私下打聽,原來舅舅流連酒家,還跟一名小姐過從甚密,最親熱的時候,她一直聽說舅舅要把這個小姐娶進門。舅媽當然傷心,她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也沒有跟舅舅吵,有時只是一個人在家靜靜地哭,有時她也會陪在身邊,對男女間的事仍感不解,而舅舅卻越來越少回家了。

有一晚,她記得是華燈初上,台南的夜剛要熱起來。她記得很清楚,舅媽帶著她,也沒有多說話,先到開山路包了一盤炒鱔魚,等待大火淬鍊後的鱔魚,又帶著她走進小巷,來到附近的一扇青門前,有個看門的打量著她們兩人,這家店平常是不會有女客人的,舅媽輕聲細語,沒有帶一點炒鱔魚的火氣,說要找舅舅,「我送他愛吃的炒鱔魚來給他當消夜。」這樣地訴說。

台南的傳統女子,其實很像炒鱔魚時的洋蔥,雖然曾讓人流淚,但大火過後只剩一股甜味。門房進去通報後,沒多久,舅舅披著衣衫走出,她和舅媽拎著炒鱔魚走在後頭,從此,舅舅沒有再上過酒家。

多年後,已是無人會再提起的往事。台南開山路的炒鱔魚依然起著大火,依然是洋蔥的甜和鱔魚的靭,且任往事在一盤盤炒鱔魚間逃竄吧,沒有人應該在吃鱔魚時繼續流淚。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