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白色恐怖受難者專書《無法送達的遺書》

2015/02/09 06:00

描述白色恐怖受難者專書《無法送達的遺書》,受難者黃溫恭的兒子黃大一拿出研究成果告慰父親。(記者陳奕全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由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策劃的《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日前出版,為爬梳2011年檔案管理局陸續歸還白恐受難者遺書、文件後寫成的首本專書,收錄郭慶、黃溫恭等9人故事。

真促會理事長黃長玲說,「白色恐怖」在很多人心中仍屬於小眾議題與記憶,「但是我們不希望它繼續小眾」,因此,真促會邀請有史學背景的呂蒼一、林易澄、作家胡淑雯、專欄作家陳宗延和具新聞背景的楊美紅、羅毓嘉以文學敘事手法,將從白恐受刑人遺留文字書信中追溯出的人生故事,寫成一本易讀好懂的書,作為理解白色恐怖的開始。

選擇記述郭慶、黃溫恭、劉耀廷、曾錦堂、鄭金河、陳良、詹天增、謝東榮、江炳興的故事,黃長玲表示,一部分是因為這些受難者家屬願意受訪,另一部份則由於許多人對白恐仍有「針對台獨」、「迫害台灣人」等錯誤認知,所以真促會特別選擇1946至1955年,因參與「省工委」,意圖與中國統一而遭殺害,以及1970年因發動武裝台獨行動「泰源事件」遭槍決的不同背景受難者故事。

《無法送達的遺書》即日起將巡迴全國舉辦新書座談,相關資訊詳洽衛城出版(02)2218-1417轉3280。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