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傳世汝窯水仙盆 大阪首相聚

2015/02/02 06:00

故宮院藏、唯一傳世的北宋《汝窯青瓷無紋水仙盆》,表面沒有任何紋路,2017年首度赴日大阪展出。(故宮/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日文化交流再上一層,繼不曾出國的翠玉白菜、肉形石後,國立故宮博物院院藏、傳世僅此一件的北宋《汝窯青瓷無紋水仙盆》,將打破不出國的慣例,首度赴大阪展出。

故宮日前與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簽訂意向書,共同策畫「國立故宮博物院─北宋汝窯青瓷水仙盆展」,預計2017年一月開展。

可說是舉世聞名的北宋瓷窯「汝窯」,現傳世不到百件,所燒造的精品被公認為「青瓷之魁」。目前水仙盆傳世僅5件,我國故宮院藏4件,另一件為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藏,透過後年一月的特展,將是首次傳世5件的汝窯水仙盆齊聚一堂,自然僅此一件的《汝窯青瓷無紋水仙盆》也在其中,此外另一件展品是故宮院藏的清《仿汝釉青瓷水仙盆》也將赴日一同展出。

為台日雙方互惠,日方也提供從未赴海外大量展出的計161件伊萬里瓷器、175件高麗青瓷精品,預計於今年底試營運的故宮南院展出。故宮院長馮明珠指出,藉由雙方借展,推動兩國文化交流大有助益,「歡迎國人屆時來南院參觀難得的瓷器特展,青瓷展出規模之大是日本赴外首見,伊萬里特展也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