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陳輝東個展《完形美學》 注入真實感

2015/02/02 06:00

〈前進〉是船系列新作,揚帆而起的意象相當正面積極。(陳輝東/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欣賞陳輝東的作品,許多人浮現腦海的第一個形容詞是「栩栩如生」,他筆下人物、景色不僅形似,神情、動態更躍然畫上,要達到這種建構於精確寫實的「完形美學」,憑藉的是半世紀未曾荒廢的持續創作。

陳輝東1938年生於台南,1959年畢業於台東師範學校,過去鮮少舉辦個展,前年底創作展《直探油彩的本質》大受歡迎,讓他對即將展出的《完形美學》期待更高,精選含括寫實、抽象和半具象風格,包含風景、肖像、風俗、裸體等題材的油畫、粉彩、插畫作品,力求完整呈現創作歷程。

例如具代表性的「船」系列,包括以物像變形和塊面分割手法構成的「意象船」、以行船張力和三角形式呈現的「半抽象船」,以及展現精湛技法的「寫實船」,提供爬梳陳輝東創作脈絡的難得機會。另外,多幅精采的肖像畫則展現陳輝東對人物氣質和眼神的精準掌握,處理光影的能力,與描繪肌理、衣料的細膩。

常有成功人士向陳輝東求畫,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大概是前總統陳水扁,陳水扁不但請陳輝東為其創作半身像,現在高掛總統府大禮堂的國父像也出自陳輝東之手。

陳輝東透露,多次成為他畫中主角的西班牙佛朗明哥舞者尤蘭達,週末將出席《完形美學》開幕並現場演出。而不辦展則已,一辦就全力以赴的他,為了年底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的個展,正著手創作大幅國父像。

《完形美學─陳輝東個展》7日至4月12日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詳見http://www.ntmofa.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