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化學清潔劑OUT!

2015/02/01 06:00

圖/陳佳蕙

市面上不環保的化學清潔劑,為什麼就是有人還是會選擇?那是因為他們不了解環保的清潔方法有很多,而且不用花大錢,最重要的是很好用……

圖/陳佳蕙

〈雙粉出擊〉我家有粉味 主婦真痛快

文/幸福的白開水(新竹縣)

家務清潔是所有女人畢生的功課,經過多年的實戰,我力推「小蘇打粉」與「茶籽粉」!

拖地時,水裡放一把小蘇打粉,再灑上幾滴白醋,殺菌又能輕鬆擦去地板髒污。洗臉盆總會藏污納垢,菜瓜布沾上小蘇打粉輕輕擦拭,臉盆一下子光可鑑人,順便把水龍頭也抹一抹,也變明亮了!廁所難免有尿騷味,撒上小蘇打粉,拿刷子清潔一下再沖水,馬桶又乾淨了!

廚房的油污是所有主婦的噩夢。其實,只要每次煮完,趁爐子還溫熱時,用抹布就可輕鬆將油漬抹淨。如遇到頑強的油垢,用小蘇打粉輔助,保證廚房天天如新。

至於浴室的牆壁,因為被肥皂水噴灑、洗髮精噴濺,總會留下皂垢。起初,我請出小蘇打粉幫忙,皂垢仍死粘著牆壁,試著用洗衣粉刷洗、噴酸醋,仍無動於衷。最後,我嘗試使用「茶籽粉」。

先將浴室牆壁打濕,撒上茶籽粉,經過5分鐘後,開始刷洗。當我用蓮蓬頭沖洗時,牆上的皂垢馬上兵敗如山倒,隨著水流直洩而下。主婦的心情只能用「痛快」來形容呀!

〈大家試試〉可樂加熱水 真好用

文/林檎(新竹市)

因為上班公司的福委會在冰箱固定備有各式可樂供員工取用,每回開會或有活動時,可樂總是一大瓶一大瓶地開。

只要遇到已開瓶的可樂有喝剩的情況,我就會拿著自己的杯子去裝一杯,然後用書本蓋在杯口上,就這樣放置一夜。隔天早上到公司,再將滿杯可樂倒掉,稍微沖洗,原本內部覆蓋了許多茶漬和咖啡漬的骨瓷杯立刻大復活,光可鑑人又微微帶著可樂香氣!

至於公司用餐後油膩的餐碗餐具,我則會將它們倒滿沸騰熱水,放置一段時間後再沖冷水,一樣乾淨清爽,油膩感全消。這樣的熱水洗碗法,只要小心不要被燙傷,完全不會有用洗碗精洗碗後,沖水沖很久還滿碗、滿手油油的討厭感覺。

在公司過零洗劑清潔的生活,在家當然也能比照辦理。例如把喝不完的可樂倒進馬桶,或是灑在浴室磁磚上,洗澡時再一起沖掉,輕鬆就能除去浴室的汙垢。

至於燙麵後剩下的熱水,隔水加熱牛奶後剩下的熱水,也可以拿來洗碗筷,清潔之餘對環境也無害。

〈大力推薦〉過碳酸鈉 優於漂白劑

文/遊俠(高雄市)

漂白水這種東西,確有消毒殺菌漂白效果,但釋放的氯氣吸收多了,對人體更是有中毒、致癌之虞。

前些日子無意間在網路發現有人推薦使用「過碳酸鈉」來取代漂白水。相對於漂白水這種「氯系漂白劑」,過碳酸鈉俗稱「氧系漂白劑」。它常態為白色結晶顆粒狀,與水結合後,會分解釋放出氧氣而達到漂白、去汙、殺菌、除異味等功能,而且因為它的分解物氧氣、水和碳酸鈉,都是天然存在的物質,對環境不會有任何負面影響。功效這麼好,又對環境、人體不會造成傷害的清潔劑,怎麼能不推薦給大家知道呢?

如果在洗衣服時,添加一點,洗衣的同時,洗衣槽同時也可以達到清潔殺菌效果,簡單方便又一舉數得,實在是太適合忙碌的現代人了。

「過碳酸鈉」好處多多,但使用的同時,可別忘了它是有漂白效果的唷!一定要注意有顏色的衣服得先試洗,並斟酌用量。

〈長輩智慧〉 果皮用處多 別亂丟

文/瑪西(新竹縣)

從小在鄉村生長,看過許多由長輩流傳的智慧清潔方法,雖然看起來簡單,卻相當環保省錢。

柑橘檸檬的果皮別亂丟,加水煮沸15分鐘,蓋好燜至涼,過濾出水後加鹽,清洗碗盤、奶瓶,方便又不怕化學殘留。

柑橘類果皮曬乾加入米酒泡一週,過濾出泡酒加鹽,就是廚房強力清潔劑,洗鍋刷爐很好用。

蘿蔔皮別亂丟,刷刀子、水龍頭很好用。

蘋果皮別亂丟,放進琺瑯鍋煮沸水,鍋子馬上清乾淨。

舊的牙刷別亂丟,細縫清潔最有力,沾點鹽巴,水管口亮晶晶。

燒剩的木炭及炭灰別亂丟,加點水,放進燒焦鐵鍋刷乾淨。

〈天然尚好〉水果酵素 省錢又安心

文/陳亭(台中市)

我姊會自製水果酵素來當清潔劑,甚至拿來洗澡跟洗頭也很好用,她會分成兩類:清潔物品的,會加入蘇打粉;洗澡跟洗頭的則不加。

她都去飲料店要一堆檸檬或柳丁皮,再加入黑糖(黑糖所含的礦物質成分比較高)和水,依照一定比例(黑糖:果皮:水的比例是1:3:10)放入桶子內,浸泡3個月,就完成水果酵素。她會一次做一大桶,要使用時再加水稀釋,可以使用很久,現在幾乎不用買清潔劑。

姊姊之前用清潔劑洗東西時,手常常過敏,改用酵素之後,就很少過敏。我覺得清潔劑還是盡量使用天然的酵素,例如洗碗時,若使用一般清潔劑,沒洗乾淨,就會將清潔劑吃下肚,若是酵素就沒這困擾,因為酵素是天然的。

現在我也使用水果酵素,尤其孩子還小,有的清潔劑味道很重也很難聞,怕對身體不好,更怕他們不小心沾到清潔劑,然後又用手吃食物,這也是我覺得環保酵素的最大好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