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沃德舞團《紅》挑戰舞台道德極限

2015/01/13 06:00

來自荷蘭的沃德舞團,以日本繩縛藝術為靈感,推出前衛舞作《紅》。(兩廳院/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對於繩縛藝術,不免浮想聯翩。來自荷蘭的沃德舞團,以日式繩縛為靈感,用大膽前衛與暗示性的肢體動作,挑戰台灣舞台的道德極限,就是要讓觀眾飽覽關於「愛」的肢體百科全書。

沃德舞團創辦人暨編舞家安.范登.布魯克受日式繩縛啟發,推出舞作《紅》,將拘束、玩虐與欲望做連結,試圖以6位舞者激情的肢體動作搭配搖滾樂,演繹解放後的人性七情六慾,並以該作一舉獲得荷蘭舞蹈日最佳舞者獎。

布魯克將人類情緒中極致的情感轉化為類似佛朗明哥舞舞步,並以色彩濃烈又節奏明快的視覺安排,加上比利時搖滾樂團Dez Mona的音樂,舞者每步跳躍、踩踏,手部的繁複姿勢,都搭配在狂野的節拍音符上,舞者並被繩子綁縛,繩索則暗示著拘束自身,也束縛著觀者,不斷挑逗觀眾內心衝動,整齣舞作宛若一幅色彩濃厚又鮮麗的油畫,極具張力。

「綁縛其實也是人類的本能之一」,布魯克說自己創作的作品著重於反覆探索人心中的各種矛盾與衝突,並從人類不同的情緒與行為模式擷取靈感,選擇以繩縛為發想創作舞作,除了該藝術與舞蹈律動同為人類本能外,更重要的是,「希望讓觀眾感受到不一樣的舞台氛圍」。

沃德舞團舞作《紅》將於2月26日至3月1日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