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哀悼漫畫社槍擊事件

2015/01/12 06:00

◎張亦絢

一個搞笑的漫畫週刊,在這一晚,竟讓許多人說著說著就哭了。《查理週刊》創立於1970年,這個將近五十年的週報,是法國書報攤常駐的風景之一。想知道什麼是爭議最大的時事?瞄一下它的頭版漫畫,不論覺得好不好笑,你至少會對它言簡意賅的風格留下印象。日前對該報社的武裝攻擊,使報社失去多位員工,包括為該報社寫專欄的經濟學家、主編夏幫以及重量級的漫畫家卡畢。

根據夏幫的自述,他讀小學時,就著迷於卡畢的漫畫。他形容卡畢的漫畫,不只在於有點子,更重要的,還有「讓人很有感覺」的技巧。龐畢度中心曾辦過「遇見漫畫報導文學家」座談會,卡畢也受邀發言,這就側重漫畫除了幽默諷刺、美感歷程外,還存在的第三個向度:社會觀察與介入現實。夏幫與卡畢等一同殞落,可說一次奪走了不同世代的漫畫作者。

卡畢的兒子是法國著名的抗議歌手。在一個深夜的訪談節目中,他曾說過一段非常美的話,大意是,身在一個高度關心社會運動的家庭環境裡,他對語言有種認知與珍惜,要把每一個字,用出它最適切的用途。如今想來,這不失為對卡畢等人的致敬。卡畢等人去世後,「核能掰掰」組織的悼詞,說到許多人是讀《查理週刊》,才有反核意識的。這實在不令人意外。

1月7日,某些人稱為「好笑界的九一一」。有一個網路留言也表達了似乎很查理的憤慨:「爸爸怎麼死的?」「他靠畫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