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大巨蛋造成松山斜塔? 地方政府迴避機制應納《文資法》

2015/01/06 06:00

受台北大巨蛋施工影響,松山文創園區的市定古蹟「鍋爐房」煙囪,最近傾斜率增加。(資料照)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大巨蛋施工,讓松菸地標鍋爐房煙囪成「松山斜塔」?立委鄭麗君認為這是因為北市府球員兼裁判,一面扮演文資保存者角色,一面又大興土木,強力要求文化部將「地方政府迴避機制」納入《文資法》。

去年9月完成一讀的《文化資產保存法》昨日成為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質詢重點,鄭麗君有備而來,準備松山菸廠、周勝興號等案例,成功說服文化部代理部長洪孟啓將迴避機制及文化部複審功能納入相關法令。

鄭麗君舉台北大巨蛋為例,表示北市府既是開發單位,又是周邊市定古蹟松山菸廠主管機關,角色矛盾、重開發輕文資的結果,大巨蛋工程不但造成菸廠地板龜裂,鍋爐廠房煙囪也傾斜成「松山斜塔」。

她繼續展示和平東路與金山南路口「周勝興號」原址過去與現在面貌,指出因「文化部功能不彰」,讓開發單位透過「都市設計」手段合法戕害文資。

鄭麗君解釋,現行文資審議實務上,對於稀有建築物有所謂部分保存、立面保存和採取都市設計等手段,兩層樓高的紅瓦屋周勝興號,當初因北市文化局認為不具現地保存價值,僅要求建商改建時測繪存檔,並將原建物歷史意象融入新建築,屬「都市設計」保存模式,結果建商將其改建成近40層大樓!

洪孟啓看到案例非常驚訝,坦承「這樣不對」,說自己「嚇一大跳」,鄭麗君隨之要求文化部應在《文資法》強化中央驗證查核角色,審慎把關,不能僅在文資審議委員會要求開發單位提供設計圖,之後隨便它蓋,美其名以都市設計手法保存文資,卻讓文化資產因此消失。

洪孟啓會後表示,「鄭委員講的是有道理的」,文化部會將地方政府迴避機制納入《文資法》,如果修法時沒辦法放進去,也要放入《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或《古蹟管理維護辦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