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園地〉寶寶副食品 別青菜煮

2014/12/30 06:00

雞腿鮮菇燉湯麵線(圖片提供/貝果文化)

文/瀚可爸爸

蘋果牛肉咖哩燴料

隨著寶貝一眠大一吋,所需的營養也一天天增加,因此「副食品」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鮮菇蔬菜奶香燉飯

我們從來不使用豬大骨熬湯,也經常提醒家長不要使用。這是因為大骨湯含「鉛」,可能會影響寶寶的智力發展。

咕咕雞玉米粥

為了寶寶的營養和健康著想,熬煮高湯時,請盡量選擇「雞骨」或是「冰之骨」(細長形的豬肋骨),至少要先汆燙過兩次,再用來熬湯。而且,熬煮高湯的時間比例也要謹慎拿捏,請先放入蔬果,熬煮兩小時後,最後再加入雞骨或冰之骨,至多再熬煮1小時,避免因為煮太久,而使骨頭內的鉛或其他重金屬釋出到湯汁中,造成不良的影響。

地瓜紅蘿蔔泥粥

對寶寶來說,濃稠的高湯是負擔,並不是營養素,熬煮完成的高湯,記得一定要去油、去渣,食用時甚至還可以再稀釋,或添加到粥品等其他食物中,避免攝取過多的脂肪。

青花菜泥

對老一輩的人來說,所謂的「寶寶食物」,幾乎就等同於比較軟爛的大人食物!問題是,把大人的食物煮得更久更爛,或是把菜汁勾芡類的湯汁拌飯,寶寶即使勉強吞嚥下肚,但是他們真的吃得到營養嗎?

許多食物經烹煮後,只有少數的營養會保留於湯汁內,僅用湯汁拌飯,恐怕會讓寶寶吃不到營養,反而攝取過多人工調味料,對腎臟功能造成過多負擔;而且從小習慣吃重鹹,長大後更難改變,對健康只有害處。

青花菜泥(適5.5以上)

材料:青花菜300克

做法:

1.青花菜只取花穗部分,洗淨備用。

2.煮一鍋水,待水滾後放入約2分鐘,變色後,等水再度滾開即可取出。

3.撈起後放入冷開水中,浸泡保鮮。

4.再用攪拌器攪打成泥。

地瓜紅蘿蔔泥粥(適6個月以上)

材料:1杯米、2杯水、3杯昆布高湯、地瓜100克、紅蘿蔔50克

做法:

1.將1杯米、2杯水、3杯高湯先煮成粥待用。

2.地瓜、紅蘿蔔削皮切塊,蒸熟後打成泥。

3.適量加入單餐分量的粥中,攪拌均勻即可。

咕咕雞玉米粥(適10個月以上)

材料:1杯米、2杯水、3杯肉骨高湯、雞腿肉100克、新鮮玉米粒100克、紅蘿蔔泥50克

做法:

1.將1杯米、2杯水、3杯高湯煮成白粥。

2.紅蘿蔔削皮蒸熟後打成泥、玉米打成泥。

3.熱鍋放一小匙油,放入切丁雞肉,以中火煎熟,放涼後攪拌打成泥。

4.將雞肉泥、玉米泥、紅蘿蔔泥適量加入單餐分量的粥中拌勻即可。

鮮菇蔬菜奶香燉飯(適15個月以上)

材料:米1杯、水200cc、高湯200cc、青花菜少許、紅蘿蔔少許、菇類50克、鮮奶油少許、高麗菜50克

做法:

1.高麗菜和菇類切細,汆燙後備用。青花菜只取花穗部分,汆燙好剝成碎末備用。

2.紅蘿蔔削皮切丁備用。

3.熱鍋後放少許油,加入紅蘿蔔丁和米用小火拌炒。

4.高湯和水,分別放一半的量,用小火煮3.到湯汁收乾,再加入另外一半的高湯及水,待湯汁收乾。

5.把4.放入電鍋內鍋,加入汆燙過的高麗菜和菇類,再放鮮奶油和一杯水,攪拌均勻。

6.外鍋加一杯水,蒸熟後燜一下,撒上青花菜末即可食用。

蘋果牛肉咖哩燴料(適18個月以上)

材料:洋蔥少許、馬鈴薯100克、紅蘿蔔少許、蘋果少許、牛肉100克、咖哩塊25克、太白粉少許

做法:

1.將洋蔥、蘋果、馬鈴薯與紅蘿蔔去皮切小丁。馬鈴薯及紅蘿蔔燙熟備用。牛肉切小塊備用。

2.太白粉先加入少許水(約 1:2)攪勻備用。

3.熱鍋,加入一匙油。放入洋蔥拌炒、再加入馬鈴薯、紅蘿蔔等炒到軟熟為止。

4.加入牛肉和咖哩塊,拌炒至肉熟入味。酌量加入太白粉水勾芡。

5.起鍋前加入蘋果丁稍微拌炒,即可食用。

雞腿鮮菇燉湯麵線(適20個月以上)

材料:雞腿肉100克、紅白蘿蔔丁各50克、菇類30克、豆腐30克、雞骨高湯500cc、麵線30克

做法:

1.雞腿汆燙後撈起切丁備用,紅蘿蔔、白蘿蔔削皮切丁、菇類切丁。

2.高湯加入紅蘿蔔丁、白蘿蔔丁,菇類,熬煮約30分鐘。

3.最後加入豆腐丁及雞丁。

4.滾水煮開,放入麵線,約3分鐘熟軟即可撈起,可用冷開水沖淋或是滴入少許橄欖油避免黏糊。

5.將3.加入煮好的麵線,即可食用。

<作者小簡介>

瀚可爸爸(曾大衛)

43歲才當爸爸,老婆懷兒子瀚可時,工作也剛好遇到瓶頸,於是決定辭去工作,全心準備迎接兒子的到來;沒想到兒子和女兒相繼出生。

由於兩個小孩都是早產兒,兒子有異位性皮膚炎,女兒也是過敏兒,只能喝水解蛋白奶粉。在他們可以吃副食品的階段時,夫妻倆擔心寶寶營養不足,便親自調理各式各樣的副食品,慢慢做出心得後,不但自己的寶寶愛吃,偶爾也將多做的副食品分享給周遭需要的親友,沒想到竟意外地廣受好評。近期將出版《瀚克寶寶的安心「全營養副食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