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植物大觀園〉感謝老天 讓我們吃飽飽

2014/12/22 06:00

稻是全世界產量第三的糧食作物,也是東方人的主食。

文、攝影/林雨澤

小麥稈直立,節膨大。

台灣是美食王國,台灣人愛吃,也懂吃,從傳統中華料理炒飯、廣東粥、蔥油餅,往西走吃到土耳其口袋餅、義大利麵、PIZZA、法國麵包,往東吃日本壽司、美式鬆餅、墨西哥玉米片,往北吃山東饅頭,往南吃越南河粉,不管土地長出什麼,我們都能找到可以安全食用的植物

小麥是全球產量第二的糧食作物。

早在人類懂得耕種之前,找食物是一件不可避免的大冒險,試想在原始叢林中有多少對我們有威脅的生物--蛇、箭毒蛙、大貓?遠離棲地的每一步都極具風險,假如找到看似可口的果實或蕈,你能確定吃下去的不會是穿腸毒藥嗎?吃之前是不是先捫心自問:「我今天夠幸運嗎?」你可能從沒想過,今日的食物是最初冒險的祖先身體力行,大膽嘗遍各種植物,才找出能提供營養而無害的種類,後來才以耕種取代採集。

玉米果穗外由總苞包覆。

以耕種得到的糧食就稱為糧食作物,一般所指的是澱粉類主食,包含水稻、玉米、小麥、燕麥、大麥、高梁、青稞、大豆、馬鈴薯、地瓜、芋頭等,其中同為禾本科的稻米、小麥、玉米合稱為三大糧食作物,占所有農作物的一半以上。

玉米是2013年全球產量最高的糧食作物。

今日的糧食品質、數量乃是數千年來人工選種及育種的成果,原始品種不僅產量少,用今天的糧食標準來看,它更是粗糙而難以下嚥的,所以我們享受的每一口白米飯、每一片土司、每一根玉米都得來不易,應該要以感謝天地和農民的心情,好好珍惜食物才是。

金色稻穗成熟後下垂。

<謝謝農民1>玉米 全球產量最多

玉米是禾本科玉蜀黍屬大型草本植物,高1~4公尺,原產中美洲,15世紀由歐洲人帶往世界各地,目前從俄羅斯到南美洲都有栽培。

原生種低矮,經印地安人育種而逐漸培育出更大的品種,稈直立無分枝,基部易生氣生支柱根,葉片為寬大劍形,中脈明顯;雌雄同株,雄花自莖頂抽出,圓錐花序,雌花序著生於葉腋,圓錐狀穗狀花序,整個花序外由總苞包覆,絲狀花柱伸出總苞,穎果球形或扁圓,穎果也就是玉米粒。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報導,2013全球玉米產量達9億公噸,是產量最多的農作物,除了食用,也做飼料用,提煉乙醇製成生質柴油、玉米油、玉米澱粉、玉米酒等,用途相當廣泛。

<觀察區>

1.玉米是2013年全球產量最高的糧食作物。

2.玉米在近地面的節上生出氣生支柱根,以支撐高大的植株。

3.玉米果穗外由總苞包覆。

4.玉米雄花序圓錐狀。

5.玉米雌花花柱伸出總苞外。

<謝謝農民2>小麥 最早被栽培

小麥是禾本科小麥屬植物的統稱,最早可能起源於西亞、北非的新月沃土(Fertile Crescent)地區,已經有一萬兩千年的栽培歷史,是最早被人類栽培的糧食作物。

2013全球小麥產量達到7億公噸,僅次於玉米。小麥栽培廣泛,緯度50以內,海拔4000公尺以下都有栽培,依栽培溫度分為冬小麥和春小麥。

目前台灣的小麥均為冬小麥,有九成都種植於台中市大雅區。小麥莖直立中空,依株高可分為矮中高三類,葉線形,植株第三片葉片抽出後可分蘗(音聶,指禾本科等植物自近地面生出的分枝),穗狀花序直立,穎果主要碾成麵粉,可製成饅頭、蛋糕、發糕、麵條、年糕、煎餅。需要注意的是有大約1%的人可能會對小麥的麩質有過敏現象。

<觀察區>

1.小麥是全球產量第二的糧食作物。

2.小麥植株。

3.小麥果穗。

4.小麥授粉後,雄蕊吐出。

5.小麥稈直立,節膨大。

<謝謝農民3>稻 唯一能長期浸水

稻是禾本科稻屬草本植物,原產中國及印度,最早的碳化稻遺跡在湖南被發掘,距今已有8千年歷史。

2013年的全球產量約5億公噸,是世界第三大糧食作物,栽培範圍從北緯53度至南緯40度,且稻是唯一能長期浸水的糧食作物。稻株高約1公尺,葉長線形,圓錐花序疏鬆,穎果扁橢圓形,也就是稻穀。稻穀去殼後,保留米糠、胚芽、胚乳的稱為糙米,營養價值最高;去米糠留胚芽、胚乳的稱為胚芽米;去胚芽剩胚乳的叫白米,營養價值最低,但口感較好。

除了直接食用,米亦可釀酒、製糖,米糠可以提煉出美白保養品,稻草可做牲畜飼料,亦是多功能植物。

<觀察區>

1.稻是全世界產量第三的糧食作物,也是東方人的主食。

2.稻是唯一能適應潮濕土壤的糧食作物,多栽培在多雨的熱帶地區。

3.由於工業的進步,插秧、播種、收割都已機械化了。

4.專業種苗場培育出整齊一致的稻苗,供機械插秧用。

5.金色稻穗成熟後下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