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尋‧極光─阿拉斯加紀行

2014/12/18 06:00

如詩夢幻般的度假小木屋景觀。

撰文˙攝影/陳健訓

極光在眾人殷殷期盼中終於出現,讓人看得如癡如醉。

編按:極光富含的神祕氣息令許多旅人心嚮往之,且看讀者陳健訓分享如何前往阿拉斯加賞景、回味歷史,等待親見極光之美旅程。

一抹姍姍來遲的晨曦,為白色大地打上紅粧。

<旅遊緣起>期待最久的旅程

有如飛天遁地的大油管。

幼年的鄉居後院是一望無際田園,小時候每逢春季下雨都喜歡趴在窗檯上,摀住耳朵看那電光石火從天而降的震撼,鎮上節慶放煙火,亦會衝到點燃處,抬頭仰望這絢爛火花在頭頂上爆炸的壯觀,或許天生使然,對浩瀚巨大、廣闊無疆者總有一股觸摸聆賞的慾念,90年首見極光報導即大為心動,但礙於眾多目標:埃及金字塔、義大利比薩斜塔、美國大峽谷、中國黃山等已排入計劃,此行程變為等待最久但資料蒐集與安全顧慮最多的一趟旅遊。

<開始計畫>參考其他遊人經歷

旅遊前的功課能作足,玩得更盡興與深入,因有充裕時間可蒐集本趟行程資訊,每年此話題的平面媒體報導一定留下,並特地買了一本阿拉斯加書籍以求更了解其人文歷史,同時也上網搜尋最新資料、雅虎知識網站打聽消息,並參考數家旅行社極光之旅行程表,如此勤作功課,手中掌握許多食衣住行育樂相關可參考比較資料。

賞極光之旅約有3條路線可循,一是歐洲芬蘭、二是美國阿拉斯加、三是加拿大哈得孫遜灣,因第三者地處偏僻,交通住宿不便,第一者見光機率較低又遙遠,故選擇阿拉斯加為目標,積極展開行程。

<行程特色>賞極地風貌與極光之美

酷寒冷冽的阿拉斯加,領土約台灣48倍、人口卻只3%,當年為俄國領土,1853年爆發克里米亞戰爭,俄國害怕其殖民的阿拉斯加被英國奪走,提議賣給美國,此引起美國人民熱烈爭論,1867年以7,200,000美元成交,負責交易談判的國務卿西華德,當時被譏笑花大錢替美國買了個大冰櫃回家。這被鄙視的邊陲經過不到百年,因戰略位置日益顯要、地底礦產、原油、天然氣資源陸續挖掘,證實西華德的遠見與睿智:「我們的子孫因我買了這塊地而得到好處」,風華綻放使阿拉斯加於1959年成為美國第49州,現人均GDP 65,143美元,列50州第二名,是全美私人飛機擁有量最高一州。

◆費爾班克斯

旅遊著陸首站,雖已近凌晨3點,但下榻旅館的夜景,冷清綺美得如詩如夢,讓我佇立流連許久,捨不得入房睡覺。時值一月底,已早晨時分了,等候的日出才姍姍升起,一抹紅光映照在皚皚大地,空寒麗境美景實他方無可比擬。此第二大城鎮,在100多年前因發現蘊藏豐富的金礦而引起淘金熱,大批白人、機器進駐形成小鎮,黃金心臟公園內,矗立一座象徵印第安人與白人民族融合攜手挺艱巨大雕像。

◆育空河

全州最長的一條水域,它發源於加拿大育空地區,西經阿拉斯加流入白令海峽,全長2300英哩,每年於費爾班克斯舉行大規模的1000英哩極地狗拉雪橇大賽。此次旅遊幸逢此盛事,街道兩旁擠滿攜家帶眷觀看人潮,由於是零下4、50℃長征競賽,也被謂為人與狗體能與耐度的終極挑戰。另外,全州最大的人為工程,是南北走向的阿拉斯加大油管,它北起普羅灣,南至瓦德茲出港,全長925英哩,途經許多凍原與不凍原地區,因此形成油管一部份架在地面,一部份又埋入地底的景觀,此美國第七浩大工程的完成,對阿拉斯加帶來極大效益,由原本課重稅變成免稅州,大油管每年輸送8000萬加侖原油。

◆北方極地博物館

展示阿拉斯加從冰河時代迄今的歷史演化、地質風貌、原住民人文藝術、野生動物標本、近代石油開採,是最受歡迎旅遊景點之一,其入口的冰雕藝術作品〈麥肯利主峰的登山客〉,在逆光與藍天襯托下更冰瑩剔透,表情楚楚、刀鋒畢露,讓人讚嘆。

◆極光列車

是冬季特有體驗,在原始樸真雪地中緩緩行駛,境內二大山系─布魯克斯山脈與阿拉斯加山脈,而北美最高神峰6174公尺的麥肯利主峰巍巍聳立其上,它環視著列車行經的丹奈利國家公園,近黃昏時刻,起伏的山巒在燦爛的晚霞映照下,一片凍原多彩繽紛,美得讓人進入忘我境界。

◆親見極光

極光的產生是因太陽風中帶電粒子,順著地心磁力方向往南北兩極移動,在大氣中與原子碰撞放電,所發出的絢麗光芒。極光的顏色取決於不同的原子或分子氣體性質種類,氧原子產生最易看到且最明亮的綠光,離地高度90公里,空氣較稀薄的氧離子則產生紅光,100公里以上高空被離子化的氮分子則發出紫光與藍光。極光的出現頻率依序是加拿大的哈得遜灣一年約出現240次、美國阿拉斯加的費爾班克斯一年約出現200次、英國的奧克尼克一年約出現90次。極光的出現時間以深夜11點至凌晨3點為多。

雖一年之中有2/3日子能目睹極光,但抵達當天,有一陸團就摃龜回去,在此停留的6個晚上,亦僅有緣親澤兩次,是第二晚在西娜溫泉度假村,也只是驚鴻一瞥,因相機尚未架妥即消失無蹤。第四晚住宿的湖濱小屋,其天氣與觀賞環境領隊謂之最佳,大夥對天祈禱、哀求、許願、念佛號、淨身等望穿雲端盼它出現,還好耶穌為之感動,於深夜11點半後,在歡呼聲中陣陣白雲湧現,人手相機,切入預定拍攝模式盡情發揮,凌晨2點意猶未盡的收工了,結果之後的兩晚真的無緣再相見呢。

<旅人精算機>

1.機票交通費:台灣─美國西雅圖來回機票、西雅圖─費爾斑克斯單程機票、安克拉治─西雅圖單程機票,共約66,000元;極光列車單程車票870元

2.住宿:6晚約28,000元

3.景點門票:阿拉斯加動物園、北極博物館共860元

4.餐費:9天約25,384元

5.文創紀念品、地方特產:16,500元

6.其他:禦寒治裝費約22,000元

◆一人花費約16萬元

<遊後感想>雪地活動裝備建議

零下20~30℃之雪地活動,除禦寒衣物外,暖暖包非常管用,腳底、手套內塞一包,趾凍手麻即可改善。夜間照明以頭戴式手電筒為佳,它方便兩手操作相機。再購買一只24小時制電子手錶,可易於辨識晝夜,因在那裡晚上7點與早上7點一樣漆黑,於作息不正常情況下,你會困惑現在到底是白天還是晚上。

<旅遊資訊>

◆航班:搭長榮航空至西雅圖,轉乘阿拉斯加航空至阿拉斯加。

◆簽證:前往美國無需簽證,但旅遊出發前需先至美國國土安全部的ESTA網站申請獲得旅遊許可,網址:https://esta.cbp.dhs.gov/esta/

◆匯率:1美元兌換新台幣31元。

◆時差:阿拉斯加比台灣晚17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http://www.alaska.gov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