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流金秋光─韓國慶尚道

2014/12/15 06:00

海印寺入口處有一個大型裝置藝術。

撰文˙攝影/TODD

海印寺的道場有眾多信徒合力醃製泡菜。

抵韓第一晚氣溫驟降,釜山街道上穿著套裝的OL縮著身軀,直打哆嗦嚷著:「昨天天氣不是這樣的!」北國深秋,乍暖還寒天候遠離,時序漸入冬季,清晨寒氣襲人,從釜山北行至慶尚北道,紅、橙、黃繽紛色彩將山村染成畫布,楓葉紅似火,銀杏葉如黃扇掛枝頭,漫天黃葉隨風落在田野小徑與山谷溪澗,秋光灑在紅葉上,映著藍天白雲,在冬雪來臨前,旅人踩著秋天的尾巴踏青賞楓,造訪佛國寺、海印寺、安東河回村3處世界遺產,徜徉詩情畫意的閒適時光。

佛國寺楓紅似火,在楓葉下禮佛,別有一番滋味。

秋樹飄紅 慶州古城

韓國當地女孩開心品嘗安東燉雞。

慶州是韓國古都,也是慶尚北道必遊景點,古城多處遺址遍植秋樹,市區行道樹黃花盛開,最美的楓紅當屬佛國寺與大陵苑。慶州是慶尚道學子戶外教學熱門景點,各遺址天天有學生造訪,佛國寺的林木隨著秋天的腳步,綻放繽紛色彩,讓園區湧入賞楓兼禮佛的遊客,古樸的寺院在紅葉襯托下更顯典雅。一對對情侶隨著徐徐秋風,牽手漫步楓樹下,老人則手捻楓葉,站在樹下拍照,也有家族臨走前,找一簇茂密的紅葉當背景拍大合照,讓佛國寺成為韓國人賞楓拍照首選。

大陵苑園區廣闊,公園裡有23個巨大的墳塚,但園區綠意盎然,毫無陰森之氣,雀鳥松鼠在林間蹦跳,楓樹跟銀杏環繞湖畔,林木在湖心的倒影,令人身心寧靜。數米高草丘如波浪散落在綠地上,草丘全是新羅王朝的王陵,遊客在公園愜意漫步,在綠蔭與楓紅下,坐看湖景,感受秋日紅葉浪漫,讓人忘卻身處陵墓之間。

山光嵐影 陝川海印寺

巴士抵達慶尚南北道交界的伽耶山區,銀杏、楓葉、杉林遍植山野,大地多彩,車上遊客貼窗猛按快門,車抵海印寺入口,賣山產的婆婆正準備開工,就定位一字排開,吆喝著遊客購買,攤上賣的東西有白木耳、花菇、玉米、紅棗、藥草等。

山區林木茂密、山景秀麗,上山的路上,流水潺潺,銀杏葉與楓葉隨風飄落,舖滿山徑,我不忍踏葉而行,沿途不斷左躲右閃,利用拍照時,順手撿拾楓葉夾入筆記本當書籤。

海印寺以保存高麗時期八萬大藏經版而聞名,是韓國佛教聖地,也是賞楓好去處,與通度寺、松廣寺並列為韓國三大領主寺。海印寺以大寂光殿為中心,禪院、講院、律院林立,完整的禮佛結構,吸引眾多信眾朝山。到了山頂的藏經版殿,封存數百年的大藏經版仍保存完整,也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高度評價。

秋冬遞嬗的季節,韓國家戶製作泡菜過冬,我在海印寺道場見到好幾籃高麗菜堆積如小山,眾人在秋陽下合力製作泡菜的盛況,一窺韓國泡菜文化的真面貌,是旅途意外的驚喜。

江畔炊煙 安東河回村

小城安東以兩班文化(朝鮮時代的支配階層)和面具藝術著名,2010年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河回村是豐山柳姓宗族的大本營,位於洛東江畔的村落因江水呈S型繞村流淌而取名「河回」。傍晚時分來到村子,遊客漸散,老農正結束一天的工作,開著農車噠噠穿梭在鄉路上,小村依山傍水,是一處風水寶地,自古人才輩出,斜陽落在乾枯田埂與繽紛山丘,沁涼的空氣夾雜泥土稻草的氣味,遠處點點楓紅染紅山坡。

沿著一排草屋進入村落,如進入朝鮮王朝的舊時光,古宅、亭子、書院與精舍被完整保留。村落建築型態呈現儒教禮法的家屋結構,老屋門前花木扶疏,不少宅院仍有住民,一戶瓦房庭院停著一輛車,屋主熱情與訪客道別,隔壁的草屋升起裊裊炊煙。

趕在日落前來到渡船頭,搭著小船渡江,登上芙蓉台鳥瞰悠悠江水環繞村落,夕陽隱入山坳,古樸的官邸、宅院、瓦房、草屋靜置廣袤鄉野,公車緩緩駛進村內,讓古村縈繞在靜謐氛圍。河回村有多間民宿,在村內草屋一宿,在和室內隨著蟲唧鳥鳴入眠,隔天參加陶藝或韓國傳統茶製作課程,品嘗鄉土菜,更能體會安東農家慢活之旅。

農家美食 安東燉雞與鯖魚

遊客到慶尚北道必嘗安東燉雞,安東地處內陸,農家聚落除了建築與民俗引人留連,當地料理更是韓國頗具地域特色的風味餐。安東地區美食有黃牛肉、鹽燒鯖魚、燉雞、冷麵,燉雞一說是源於朝鮮時代,也有人說是安東舊市場的雞肉攤販研發的料理,市場有燉雞、烤雞、大蒜雞等各式雞肉料理,河回村入口處就有一排傳統民宅專賣安東料理。

多數訪安東遊客在夏季吃冷麵搭配鯖魚消暑,但秋冬時節,不妨來一鍋暖呼呼的燉雞。拉開餐館拉門,和室內用餐的客人席地而坐,每桌必點燉雞,一大盤4人份燉雞色香味美,加入馬鈴薯、紅蘿蔔、洋蔥、蔬菜拌炒後,放入粉絲,灑上芝麻,擺盤上桌後,不僅顏色多彩,口味也多樣,微辣香甜的口感,令人食慾大開,雞肉軟嫩、粉絲Q彈,沾滿芝麻粒的大塊馬鈴薯入口即化,不用吃飯也能飽足。

安東的海鮮多數來自東海岸,當地居民慣將鯖魚曬乾後再品嘗,曬乾的鯖魚也成為當地最受歡迎的海鮮,韓國人在此購買鯖魚乾或鹽漬鯖魚當伴手禮,一尾鯖魚與幾碟醃漬小菜、大醬湯,就是安東農家最美味的家常菜。

<旅遊資訊>

◆航班:前往韓國慶尚道可由釜山進出,目前台北、高雄飛釜山有釜山航空公司飛航,台北─釜山航線每週10班,高雄─釜山航線每週5班。

◆簽證:免簽證。

◆時差:韓國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5.4韓元。

◆相關資訊洽詢:韓國觀光公社http://www.visitkorea.or.kr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