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剩菜變身 筷子停不了

2014/12/14 06:00

處理剩菜只要改變體積、變換烹調方式、增加配料和少量上桌,就可改頭換面。(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我很不喜歡吃便當,除非因為團隊工作,必須配合大家的時候只好將就,平常上班我都在公司開伙,絕少外食,一些需要時間、火候的菜大都在家先燒好,帶到公司只需加熱,然後炒個青菜、煮個湯,花不了多少時間就可以打發雖不豐盛,但可以吃得安心的午餐。公司有些來自其他縣市,在外租屋的同事,一起吃至少中午這餐可以分享些在家吃飯的感覺,對我來說不過舉手之勞。

其實做菜的人大都不會厭煩下廚的工作,也不怕人家吃,比較煩惱的是份量不好掌控,偏偏現在的年輕孩子個個都生養得嬌貴,肉肥了不吃、太瘦了也不吃,怕胖不吃、不合口味的更不吃,再好的菜,多上桌兩次也不吃,所以技術再好還是有剩菜,如果份量少,倒了也就算了,可是有些不錯的食材,剩得又多時,就會捨不得倒,想想大方也經不起蹧蹋,吃得方便也不能姑息吧?哪能每次都吃不完就倒,餐餐只吃新鮮的?所以遇上這種情況,就換個法子改頭換面,剩菜也要大家一起吃掉。

例如最近的例子是,一盤白切雞第一次上桌只吃了三分之一,可能口味比較清淡不下飯,第二次就澆上蔥薑蒜辣椒末和醬汁,還是沒吃完,看看還有一大半,倒了怪可惜的,我先停了兩天不上這道菜,到第三次把所有雞骨頭都剔除,將肉塊切成肉條,然後加上木耳紅燒,最後放入青蒜收汁,如此外觀跟原來剁塊的體積就改變了,又加了木耳跟青蒜,完全感覺不出是吃剩的雞肉,因此當天就吃完了。處理剩菜只要抓住幾個重點就可以改頭換面,那就是:改變體積、變換烹調方式、增加配料和少量上桌。

這些年輕孩子雖然嘴刁,卻沒什麼辨識能力,只要好吃,要呼弄也挺容易的,還好我做的菜都很安全健康,沒拿不好的東西給他們吃,也因為現在的年輕人吃東西只圖順口,難怪外面的人工添加物這麼猖獗,他們還吃得津津有味,看來這些孩子得到一定年紀後才懂得分辨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