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油夠怕 下廚有解

2014/12/14 06:00

圖/陳佳蕙

一場餿水油風暴,搞得人人談油色變,如今風暴暫息,家庭該怎麼用油,來看看大家的因應之道…

圖/陳佳蕙

〈油夠怕1〉改變方法 中式改義式

文/liliany(高雄市)

食用油頻頻出包,但我家受影響的程度微乎其微,因為2000年時,我從義大利朋友的烹煮方式學到飲食的重要。聽起來很簡單,少油少鹽少外食;蒜多、番茄多、洋蔥更多;食物吃原味,不要吃調味。

對於原本就不吃油炸的家人,剛開始還是有一點抗議聲,但煮菜的人是我,堅持把關健康是我的責任,大家只好默默接受。

比如說,魚都是抹少許鹽巴再放進烤箱烤,蔬菜用燜煮或川燙,起鍋前再倒一些些橄欖油下去拌。尤其茄子切成薄片乾煎到軟,加些鹽、蒜頭和橄欖油,美味可口又養生。

肉類我則是用滷的,做法是先將半顆洋蔥放入鍋子用橄欖油拌炒,聞到洋蔥甜味時,放紅蘿蔔及番茄,接著放川燙過的肉,倒些酒和醬油沸騰10分鐘後,最後再放白蘿蔔和剩下的洋蔥。小火燉煮40分鐘後關火,燜個30分即可上桌囉。

油,我只用玻璃瓶裝的進口橄欖油。不是貴的一定好,而是料理的方式,用到的油量並不會很多,所以不用擔心荷包大損。

〈油夠怕2〉蒸煮取代 香辛料增口味

文/小傅(屏東縣)

面對一連串的食安問題,似乎沒有人敢當做不關自家的事。我的方式是將食用油改成高級橄欖油、香油或麻油,烹調的做法是將疏菜食材水煮再滴油拌勻。

一來減少攝取的油量,二來將大火煮食的方式改水煮或蒸煮,既保留營養又省瓦斯。

魚、肉類、蛋盡量用蒸的,也利用香辛料、醬汁提高不同口味的菜色。家庭主婦長期吸油煙對身體也不好,改變了烹調方法就少使用油,沒有了油煙,省了荷包,賺進健康,更可以穿得美美地進廚房,何樂而不為呢?

如果外食避免不了,多少也會吃進不健康的加工食物,那就在水果方面多攝取含酵素較高的種類,如此一來身體只會越來越好。

改變一個飲食習慣是需要時間的,但為了家中成員的健康,可以用溝通和改變來呵護,大家一起來吧!

〈油夠怕3〉多種油搭配 避開風暴

文/ching(雲林縣)

在這次的油品問題裡,我們居然意外避開了。

多年前老公體檢時,體檢報告被標註壞膽固醇過高,好的膽固醇太低,醫師建議我們在攝取油脂部分要多加注意。從那時候起,我們改用橄欖油。

不過一開始並不知道橄欖油有分等級,老公的好、壞膽固醇都沒有太大的變化,後來才發現是使用的油品不當,馬上調整使用純橄欖油,再搭配特級冷壓橄欖油來製作沙拉食用。

除了使用橄欖油之外,炒青菜我會先下一小杯水,水開再加橄欖油進行烹調,減少油品加熱產生化學變化的水炒菜法;遇到需要煎或炸的菜色,我會搭配玄米油或葡萄籽油,利用適合高溫的油品來減少問題產生。

除了橄欖油、玄米油和葡萄籽油外,我也會搭配在地生產的麻油或馨油為菜色變化加分,利用不同油品調味,果然,老公後來的體驗報告出來,好膽固醇提高了,壞膽固醇大量降低,達到我們想要的成效。

沒想到為了調整老公的身體狀況,我們對油品和烹調方式加以改變,卻意外地避過了風暴,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油夠怕4〉跟食材借油 少油多健康

文/黃春鄉(彰化縣)

西諺有云:We are what we eat, 由此可見飲食之於個人有多重要了。

安全飲食的第一步是少外食,很多年輕夫婦或小家庭常因省事、省錢、省時或不喜歡烹飪,而選擇餐餐外食,需知吃下的食物不對,輕者傷身,對於成長中的孩子,更易造成大傷害,甚且有些食物日積月累,還會帶來遺傳性的毒害到下一代,早年的「米糠油事件」便是一個活生生的事例。因此減少外食是個人應做且能做的。

二是選材,慎選食材,以食用油為例,我的方法是向有機認證的商店採購,且不固定用油,橄欖油、葡萄籽油、玄米油時常互換,更配合在地時令所產的苦茶油、麻油交替使用。

三是改變烹調方式,除了少做耗油、不健康的油炸類外,同時也要多利用食材本身具有的油脂來烹調,如香煎魚排、雞腿即可先熱鍋,再放上食材,鍋身熱度就會把食材的油逼出,煎熟起鍋,又可利用鍋中剩油炒青菜。

另外川燙也是非常健康又簡單的方式,而有些無毒有機蔬菜也適合生吃,細嚼之後能產生有益身體的酵素,如此就可避開劣油危機了。

〈油夠怕5〉直接採買原料 油行現榨

文/游惠英(台北市)

本想依古法去傳統市場訂購豬油塊來自己榨油,又擔心豬隻會不會打了抗生素,而且常常吃飽和脂肪酸類的油,對血管也不好。

看顏色、聞氣味、嘗味道,也難保你的眼鼻舌每次都靈光,不會被矇騙過去。連國外進口的橄欖油都被踢爆用壞掉的橄欖當原料榨油,所以還有什麼能完全相信的?

為了吃得安心,我再也不買進口的油,而是跟朋友一起到產地去買原料,再運到榨油行請他們壓榨,一次榨夠半年份的油,花生油、苦茶油、麻油交替食用。剛榨出來的油,不論是花生、苦茶籽或芝麻,榨油行裡都飄散著特有的香氣,是你在超市或量販店裡購買的油品遠遠不及的。

雖然麻煩,但一次買足半年的,原料和製油過程都親眼看見,根本沒有添加對身體有害或致癌的化學物質的疑慮,嚴格替健康把關,把錢花在對的地方,不再為圖方便買市售油而後悔莫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