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事教室〉打掃 不必有壓力

2014/12/10 06:00

近藤典子。(圖片提供/尖端出版)

文/近藤典子

自製放海綿容器。(圖片提供/尖端出版)

只要知道正確的方法,打掃要節省時間和體力其實是很簡單……

回收7小物 省錢省體力。圖片提供/尖端出版

你是否抱著「再髒也不會死人」的心態,而讓家中物品四散各地,被沒洗的衣服和雜誌、報紙以及其他各種物品包圍,也不知道到底搞丟了幾個遙控器……

有一天終於覺悟:「不好好打掃不行了」,有了這個念頭立刻去買了清潔劑,沒想到那時才驚覺世界上有各種種類的清潔劑,只是為了買個清潔劑就像完成一個艱難任務一般,到最後房子還是沒有變乾淨!

如果不先了解正確的步驟和方式,就會導致事倍功半,只要知道正確的方法,要節省時間和體力其實是很簡單。

<基本法則>4大要素 觀念先建立

將打掃依所必須的要素區分開來,分別是「清潔劑」、「水」、「體力」、「時間」4項。了解這4個要素的對應關係,可以縮短打掃時間,充滿鬥志。

像是「使用多一點清潔劑的話,就可以把髒汙消除」就是常見的誤解。即使是同樣的擦拭動作,使用適量清潔劑的話,用水擦去清潔劑時也會輕鬆得多。

另外,步驟對的話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動作,大幅節省時間。了解水和清潔劑的正確使用方式,有效地活用工具的話,就可以將體力的消耗減半。

用心研究「清潔劑」、「水」、「體力」、「時間」這4個要素,將大幅減輕打掃的負擔。以上這4個要素並非完全獨立,而是彼此相關。

舉例來說,將溼布浸入清潔劑中,可以減輕體力、節省用水量、縮短時間。只要用心在其中一要素,就會產生良性循環,進而降低打掃的負擔。重新檢視這4個要素,就可以輕鬆不勉強地打掃!

<清潔撇步>「靜置」掃除法 有效去汙

常常聽到這樣的意見:「黏膩的油汙很難清除,即使是用汙粉擦拭也沒有效果」。遇到這種情況,要養成以水或熱水稍微浸泡,用清潔劑覆蓋一、兩分鐘後靜置的習慣。

以水或熱水浸泡可以軟化油汙讓油汙容易去除。此外清潔劑中的主要成分:介面活性劑會吸附在水和油汙之間,讓油汙變得容易脫落。

而對已經產生油漬的油汙,其有效去除方式為溼布法,在油汙的地方沾抹水和清潔劑,接著在其上方覆蓋餐巾紙,讓清潔劑廣泛分布在油汙上,靜待介面活性劑發揮功效。

如果油汙是可以放進水桶的大小,那麼就先調製好清潔液,放在裡面浸泡。不需自己費力,而是讓清潔劑自己發揮功效。

舉例來說,酸性清潔劑可去除廁所黃垢,要讓酸性清潔劑發揮功效需要時間的催化。塗抹酸性清潔劑後即使馬上擦拭,也無法發揮預期的效果,會有「已經這麼努力打掃了,卻是這麼的結果」這樣的無力感。然而,只要以沾滿酸性清潔劑的衛生紙覆蓋,靜置一段時間,之後用水沖洗,就會有亮晶晶的效果。

此外,對於風扇等頑垢髒汙,「靜置」掃除法也可以發揮功效,讓你不需費力達到掃除的效果。

<善用小工具>回收7小物 省錢省體力

洗衣機、吸塵器……等家電的發明讓打掃變得輕鬆多了。的確,讓掃除變輕鬆的好夥伴就是「工具」。除了外面一般銷售的工具之外,只要費點心思,穿舊的褲子和絲襪都可以變身為方便的工具。

最讓人開心的是這些工具不用花錢。

歷經長年測試,推薦給大家這個我有信心說:「只要有這個就夠了!」的「最好的7樣工具」打掃急救箱。可以放在玄關、洗手台或廁所「特別是常常用到水的地方」,如果發現哪邊髒了,就可以馬上處理。

1.免洗筷

將兩邊削尖約成30度角的刮刀形狀,可以用於刮除髒汙。讓兩邊的寬度不同,視場合挑選適合的一邊使用於地板縫、拉門及門檻的溝槽。

2.竹籤

可以清出地板縫、拉門及門檻等溝槽的灰塵。為了不傷地板,可以用指甲刀的磨刀板稍微磨出圓角。

3.牙刷

使用過的牙刷也沒關係,如果前端的毛散開了,可以將散開的地方剪掉。牙刷可用於刷除髒汙。

4.醬料刷

使用過的也沒關係。可刷除木頭或裝飾品較細小部分的灰塵。刷毛柔軟不會損傷物品。

5.酒精噴霧

藥局販賣的酒精,倒入小罐的玻璃噴霧瓶內(保養品空瓶也可以),去汙除菌消除異味效果都很好。

6.水噴霧

把水倒入百元商店賣的塑膠噴霧瓶內。直接噴在髒汙處或抹布上使用。

7.抹布

將穿過的T恤或內衣褲等沒有起毛球的柔軟布料剪下15平方公分當抹布使用。

<女王智慧>自製放海綿容器

擦完廁所或洗手台的海綿,可自製容器,水分會滴到最下層的容器內,只要丟著就可以瀝乾水分。

1.把500ml寶特瓶從中間切斷。

2.兩邊的切口貼上一圈膠帶

3.在寶特瓶底部內側鋪上抹布,將寶特瓶上半部倒扣,上面就可以放置海綿。

<達人小檔案>近藤典子

日本舒適環境顧問、室內裝潢諮詢師。解救超過2000戶深受打掃問題煩惱的家庭。其獨創的清掃手法備受注目,日本教科書更是特別收錄「近藤派」居家整理術。「近藤派打掃流」在日本主婦間掀起熱潮,透過簡單、隨手可得的器具,轉換成幫助打掃的利器,讓打掃不僅輕鬆有趣,還能節省經費並長久維持,一年只需要打掃一次。著作《一天一點無壓力家事:55天不知不覺就把家打掃好了》(尖端)即將在台上市。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