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超小型移動車 體貼銀髮族

2014/12/08 06:00

「電動化」與「智能化」可說是「超小型移動車」的核心技術。(澎博)

文/特約記者鄭曉蘭

日本各界對「超小型移動車」成為銀髮族有力的代步工具,抱持期待。(圖摘自MONOist科技資訊網站)

日本長期以來致力於摸索讓銀髮族安全駕駛的可能性,其中廣獲注目的關鍵字就是「超小型移動車」……

日本的交通事故死亡者中,高齡者占半數以上。(歐新社)

日本在銀髮族肇事率居高不下的情況下,強打「自主繳回駕照」的各種鼓勵方案,即便如此還是有部分銀髮族堅持死守「駕照」。

這些銀髮族中,有些是因為獨居於交通不便的區域,採買日常用品或到醫院接受治療等,都需要車輛代步;有些銀髮族則將「有能力開車」視為「獨立自主」的象徵,將「國家認證」的駕照繳回,從此告別車輛,似乎等同於承認「自己老了」、「自己沒用了」,所以對於旁人的規勸常會出現激烈反彈。

面對這樣的銀髮族,與其阻止他們接近車輛,提供一個更安全的代步工具與駕駛環境,似乎是更為積極的做法。

也因此,日本長期以來致力於摸索讓銀髮族安全駕駛的可能性,其中廣獲注目的關鍵字就是「超小型移動車」。

<行的安全>開慢點 肇事率降低

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的粗略定義,「超小型移動車是一種比普通車輛小型、對環境友善、能成為在區域中便捷移動的代步工具、容納單或雙人的車輛」。日本目前在這方面的發展,大致以「電動化」、「低速化」、「智能化」、「小型少人座化」等為主要研發方向。

調查指出,日本將於2050年迎接三人中就有一人是65歲以上的「超高齡社會」,預估高齡世代中將有四分之一會是獨居或夫妻兩人同住。也因此,小巧容易駕駛的單人或雙人座的「超小型移動車」預料將可符合日後銀髮族的購車需求。

至於「低速化」,不但能夠降低銀髮族的肇事率,同時也能有效保護以其他方式近距離移動的銀髮族。

日本的交通事故死亡者中,高齡者占半數以上,其中步行期間喪生者占二分之一,騎乘腳踏車期間喪生者占四分之一。此外,步行或騎乘腳踏車的死亡者,約有半數都是在距自家半徑500公尺內的範圍喪生。

專家指出,若銀髮族利用時速最高約達60公里的「超小型移動車」做為代步工具,輔以道路減速裝置或限速交通罰則等配套措施,或許會是比腳踏車或步行更為安全的移動方式。

研究也顯示,當車輛時速在30公里以下時,即便發生車禍撞擊行人,被害者死亡的可能性也會降低至百分之一以下。

「電動化」與「智能化」則可說是「超小型移動車」的核心技術。有鑑於日本國內的加油站日趨減少,超過250個自治體都是鄰近沒有加油站的「給油過少區域」,高齡者能在自家為車輛充電,將是一大利多,所以「電動化」勢將成為「超小型移動車」發展的大前提。

<智能化>運用多元 各界期待

此外,日本針對「超小型移動車」「智能化」的發展,主要有以下幾項:

1.認知支援技術:

全方位偵測障礙物、防撞警報或機能、駕駛者疲勞等生理狀態自動檢測以及緊急通報。

2.防撞、受害減輕技術:

防止踏錯油門裝置、自動緊急煞車、方向盤緊急自動運作。

3.駕駛支援技術:

自動停車、自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ACC)、低速駕駛時的自動跟車等。上述各項技術,日後若能結合如運用身體監控資訊的緊急通報、與智慧手機相互連結支援、抬頭顯示器(Head Up Display)、全像攝影資訊等各方面的先進科技,安全性極高的自動駕駛便能逐步實現。

而在制度方面,日本國交省已於2012年公布引進「超小型移動車」的指導大綱,翌年創設允許上路的「超小型移動車」認定制度。官方根據該認定制度,不但對車廠提供相關研發補助經費,並補助地方政府實施「超小型移動車」的實證實驗。參與實驗計畫的區域民眾能夠租借「超小型移動車」親身試乘,相關反饋也將成為改良「超小型移動車」的重要參考。

雖然「超小型移動車」的全面普及,尚需交通法規與道路整備等外在條件輔助,當前如「如何降低成本」、「沒有空調或車窗的不便」、「車輛內部置物空間狹窄」、「民眾接受度尚待提升」等,必須解決改善的課題也不在少數,而地方政府的試乘實驗也還大多停留在「觀光」性質。

不過,日本各界仍對「超小型移動車」成為銀髮族有力的代步工具,抱持期待,日後也將持續摸索「超小型移動車」運用於觀光、短程宅配或巡邏保全等其他多元用途的可能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