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DIY教室〉法國料理 我也會喔

2014/12/03 06:00

馬鈴薯維琪冷湯。

監修/音羽和紀 食譜製作/真中正晴、羽田孝

鮭魚馬鈴薯雞湯。

其實用超市、市場就能買到的食材,也能在家烹調正統法國料理喔……

醃漬鯛魚肉佐香草醬汁。

料理,就是讓人幸福的力量。每當構思著如何搭配材料、設計菜單時,就是快樂的緣起;而整個烹調過程中、隨著香氣不時的溢出,總讓人忍不住哼起歌來,哼著哼著,料理就完成了。菜肴上桌時看到家人入口時的滿足感,所謂「幸福」就是如此吧!

酪梨蝦仁鑲番茄。

為了讓大家也感受到料理的幸福感,我總推薦身邊的親友親手下廚;哪怕是非常簡單的料理也沒關係,完成一道菜時,你一定能獲得這種美妙的經驗。

與其專注在技巧,我更希望大家能珍視這種純粹「以烹調為樂的心」,對料理懷抱著熱情。當你具有一定程度的烹飪經驗後,將會對烹飪的種種眉角更加講究,這沒有不好,但我希望大家不要忘記「烹飪是一種搭配材料的藝術。」火候要多大多小?如何調味比較適合?其實只要傾聽食材發出的聲音,自然就能了解最佳的烹調方法。

以精緻、美味聞名於世的法國料理,雖然是許多人心中的終極美食,卻也常給人「只能在餐廳才能品嘗」、「做法步驟複雜,新手止步」的印象。其實用超市、市場就能買到的食材,也能在家烹調正統法國料理喔。

馬鈴薯維琪冷湯

材料(4人份):

大塊馬鈴薯1個、牛奶320毫升、原味優格2大匙、鮮奶油50毫升、鹽、胡椒各少許、檸檬汁適量

配菜&裝飾:

橄欖油適量、細香蔥末適量

做法:

1.馬鈴薯煮熟後剝掉外皮,切成容易放入果汁機攪打的大小。

2.將馬鈴薯、牛奶倒入果汁機中攪打,然後倒入容器中。

3.接著加入原味優格,倒入鮮奶油。

4.以打蛋器攪拌均勻,加入鹽、胡椒調味,再加入檸檬汁混合拌勻。

5.放入冰箱冷藏一下,然後盛入湯盤中,可以依個人喜好淋入適量的橄欖油,撒上細香蔥末即可享用。

酪梨蝦仁鑲番茄

材料(2 人份):

番茄2個、熟酪梨1/2個、蝦仁6尾、醋少許、鹽少許、美乃滋適量、檸檬汁少許、鹽、胡椒各少許、橄欖油適量

做法:

1.以刀子在番茄表面劃十字,放入滾水中汆燙,取出放入冷水浸泡,撕除外皮。因為番茄要當作容器,所以將番茄切下一部分當做蓋子,接著用湯匙把番茄果肉挖掉。

2.將醋、鹽倒入滾水中,放入蝦仁煮約1分鐘,撈出切成1 公分的小丁。

3.酪梨縱切成兩半,取出果核,削除外皮,果肉切成1公分的小丁。

4.將做法2、3、美乃滋、檸檬汁、鹽和胡椒混合拌勻,填入當作容器的番茄中。

5.將番茄放入盤中,放上當做蓋子的番茄,畫圈般滴入些許橄欖油即可享用。

醃漬鯛魚肉佐香草醬汁

材料(2 人份):

鯛魚生魚片160公克、鹽、胡椒各少許、特級冷壓橄欖油適量

醬汁:自己喜歡的香草(巴西里、山蘿蔔等)10公克、特級冷壓橄欖油100毫升、檸檬汁2 大匙、鹽少許、胡椒少許

裝飾:

迷你番茄適量、芝麻葉適量

做法:

1.鯛魚切薄片排在平盤上,撒些鹽、胡椒,滴入特級冷壓橄欖油後稍微置放一下。

2.香草切細末。將特級冷壓橄欖油、檸檬汁、鹽和胡椒倒入容器中,加入香草末拌勻成醬汁。

3.將醃好的鯛魚排入乾淨的盤中,淋上醬汁,再依個人喜好放上迷你番茄、芝麻葉或其他香草裝飾,立刻食用最美味。

鮭魚馬鈴薯雞湯

材料(4 人份):

生鮭魚片2片、小的馬鈴薯4~5個、雞清高湯600毫升(可用市售雞湯塊加水取代)、鹽、胡椒各少許、山芹菜1/2束、粗粒黑胡椒少許

做法:

1.將生鮭魚放在烤魚盤上面烤好,分開魚皮和魚骨,然後弄碎。

2.馬鈴薯削除外皮後蒸熟,如果是大的馬鈴薯,可切成一口大小。

3.將雞清高湯倒入鍋中,以大火加熱,煮至沸騰後轉小火,加入鮭魚,以鹽、胡椒調味,然後加入馬鈴薯。

4.將完成的湯品盛入湯盤中,放上切粗碎的山芹菜,撒入粗粒黑胡椒即可享用。

<達人小檔案>音羽和紀

大學畢業後前往歐洲,曾於德國、瑞士、法國各地的餐廳學習,是首位師事於已故法國料理巨匠亞倫.夏裴(Alain Chapel)的日本人。秉持「活用當地食材來烹調法國料理」的理念, 2007年7月,他以混凝土為基調的藝術空間設計,搭配大量的栃木縣當地特產,開設了正統法國料理餐廳「Otowa restaurant」。除經營餐廳,也致力於親子料理教室、在地農作特產的推廣,並擔任餐廳顧問,從事各項與料理相關的活動。

著有多本食譜,即將在台上市《法國料理,基礎的基礎》(朱雀文化)。

(圖片提供/朱雀文化)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