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雲端上的印加謎城─祕魯馬丘比丘

2014/12/02 06:00

將象形意涵發揮得淋漓盡致的神鷹神殿令人難忘。

撰文˙攝影/梁孟堯

讓人望而生畏的農業區,高聳梯形石牆與頂端的瞭望小屋。

若攤開旅人們心中的夢幻清單,那些此生最想造訪的景點,我想,馬丘比丘(Machu Picchu)應是許多人渴慕的朝聖之旅吧!這座隱身在祕魯崇山峻嶺間的印加古城,從未被在南美洲殖民300多年的西班牙人發現過,1911年美國探險家海姆賓漢博士(Hiram Bingham)在一位當地農夫的帶領下,得以將埋沒在荒煙蔓草中的馬丘比丘向世人揭露。再多迷人稱號都不足以形容它帶給人類的震撼感受,像是「失落之城」或「天空之城」(宮崎駿同名動畫即發想於此),至今仍存在許多未解之謎,讓它更添神祕的空靈魅力。

從農業區這側的梯形邊坡上,眺望馬丘比丘風光。

出發前往的路線

火車駛進馬丘比丘山腳下的小巧熱水鎮。

由庫斯科(Cusco)前往馬丘比丘有兩種方法,一是參加為期4天的印加古道(Inca Trail)健行團(有人數限制需提前一年預訂);二是先走公路或鐵路到聖谷(Sacred Valley)中的城鎮奧揚泰坦博(Ollantaytambo),再由此搭火車至馬丘比丘山腳下的熱水鎮(Aguas Calientes)。我們在夜晚抵達熱水鎮下榻飯店後倒頭就睡,隔天清晨6點便在公車總站搭上接駁車。半小時車程中,不停的以之字形爬坡,讓人想起前一晚旅行社人員再三叮嚀:早餐千萬別吃太多呀!(下山時司機為了會車,還在這充滿挑戰的狹窄山路做S形倒車上坡,乘客們莫不發出驚呼捏把冷汗,想必老練的司機頗不以為意吧!)

到了入口處下車後,發現已是人聲鼎沸,大家都想成為最早入內參觀的遊客。小小的剪票亭不太起眼,通過後左手邊是寄物處,食物飲料大包包都無法帶進去。一旁有免費的馬丘比丘紀念戳章可蓋在護照上,這可是票選為全球10大最美麗護照蓋章呢,無價!接著要在羊腸小徑般的山路走上20分鐘,沿途會與挑戰完印加古道的旅人錯身而過,他們與多數觀光客進入馬丘比丘的方向正好相反。

就在呼吸開始急促後來到一處平台,視野瞬時豁然開朗,馬丘比丘宏偉面貌在眼前開展。那順著地勢的建物石牆櫛比鱗次的盤據整座山脊,與後方的懷那比丘(Huayna Picchu)巧妙融合,陡直峭壁下的烏魯班巴河(Urubamba River)三面環繞這座城市,易守難攻的絕佳地理位置不僅體現印加人的智慧,也說明何以西班牙人從未發現它的存在。白雲山嵐繚繞在遠方營造出超塵脫俗的絕美氛圍,任誰都會被眼前這片景致深深吸引住,只想寸步不離靜靜眺望著它。四周人聲頓時被消音,時間流動也緩緩凝滯,很難想像地球上竟有這麼一方天地,讓人抽離現實忘了存在、無法言語。

園區神殿導覽

隨著導覽員的腳步前進,通過與這偌大城市不符比例的窄小大門後,就正式進入馬丘比丘的城市區(Urban Sector)範圍了。大門外右側為農業區(Agricultural Sector),是一大片高低落差驚人的階梯狀石牆邊坡;城市區則可再分為東側居住區(Residential Sector)與西側神聖區(Sacred Sector),在烈日曝曬下因時間體力有限,無法參觀完整座遺址實屬一大憾事。

令人印象深刻的神殿有太陽神殿(Temple of the Sun):遺址內唯一具有弧形的建物,半圓形的石牆上開了一口窗,每年南半球冬至的第一道曙光會直射入窗。三窗神殿(Temple of the Three Windows):3座梯形的巨大窗口並列,是印加建築中罕見的樣式,有可能是為了呈現印加神話信仰中天地人三界的概念。神鷹神殿(Temple of the Condor):最令我難忘的一處景點,以地面上的浮凸石塊生動描繪出安地斯神鷹的身軀、頭部尖喙和頸部環狀白絨,後方的兩塊交疊傾斜巨石則形成展開的雙翼。在雙翼間有處平台,據說古印加人會將往生者置放於此,因為Condor在印加神話信仰中是天界的神祇,負責與人界溝通,逝者的靈魂會藉由意象化的神鷹神殿被帶往天堂。

更多祕密趣聞

1983年成為全球罕見的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的馬丘比丘,在當地奎楚亞(Quechua)方言中意指「年老的山」,而懷那比丘是指「年輕的山」。懷那比丘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山形起伏像極一個人臉仰面望天,若將照片逆時鐘旋轉90度即可看出來,山勢最高點為挺拔的鼻子,還有突出的下巴與略不明顯的嘴唇加上深邃的眼神。印加神明化身為山,保護著馬丘比丘城市的神祕傳說自然不脛而走。

懷那比丘每天開放登山的人數只有2、300人,且因為步道過於狹窄陡峭,還得先簽生死狀才能進入。但登頂後可看到馬丘比丘遺址輪廓像是展翅飛翔的神鷹外型,再次表現出古印加人對Condor的崇敬,還有那段吐死人不償命的上山連續之字形道路有多驚人!

一般爬上懷那比丘約需兩小時,導覽員還開玩笑問大家下山要多久呢?答案是墜落的話只需幾秒鐘,這可讓人笑不出來!事實上,還真的曾有兩三位遊客從山頂上摔落過呢!但傳說中印加帝國擅於長跑的海螺信使(Chasqui)上下懷那比丘單趟竟然只要5、6分鐘,難道古時候的人種都有如超人一般?

另外,古印加人將庫斯科到馬丘比丘這整片由烏魯班巴河形成的河谷區域(即聖谷),視為天界在地面上投射的映像,印加人口中的聖河烏魯班巴河即為天空中的銀河。根據最新的研究發現,馬丘比丘有可能是當時印加人展開一段漫長朝聖之旅的終點站,而起點為印加傳說中人類起源地:的的喀喀湖(Titicaca Lake)。

<旅遊資訊>

◆航班交通:搭達美航空(Delta)到美國洛杉磯(LA)後轉乘智利航空(LAN)至祕魯利馬(Lima),不含轉機時間飛行約24小時。由利馬搭乘國內線至庫斯科(飛行約1小時),從庫斯科搭火車前往熱水鎮約3.5小時。

◆時差:比台灣慢13小時。

◆簽證:免簽證。

◆匯率:1新索爾(Nuevo Sol)約兌新台幣10.5元。

◆注意事項:馬丘比丘每天限制2500人入園,務必事先上網購買門票。

◆相關資訊網站:

1.祕魯國內線航空:http://www.peruvian.pe/eshttp://www.starperu.com/es/

2.祕魯國鐵:http://www.perurail.com/

3.購買馬丘比丘門票:https://www.ticket-machupicchu.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