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同學哈啦會〉孩子不懂事? 爸媽別傻了

2014/12/02 06:00

文/艾哈拉

為了讓小學生了解他們成年後將面對的「現實生活」,高雄的一位國小老師出了一份非常具有巧思的作業。

首先,他讓學生分別從報紙的房屋、汽車和求職廣告欄,剪貼出他們對居住、通行和職業等方面的理想藍圖;接著,再讓學生經由實際的數字計算,來了解他們的收支狀況,是否足以支撐起自己心目中的理想生活?

讓人訝異的是,即使還在小學階段,但多數學生都挑選了千萬豪宅以及百萬名車,而在職業方面,他們卻最希望從事西點麵包師或美容美甲師這類工作;也就是說,小學生對物質生活有著極高的慾望,卻只希望從事不需要讀太多書的工作,至於可能會有的入不敷出問題,小學生的解決方法竟然是:與父母同住以節省開銷、挑個有錢的結婚對象、或是從原先打算生三個小孩刪減為不要生小孩……

當然,在父母的眼裡,或許只會把這份作業想成是孩子的單純反映,然而,這些小學生的選擇,到底是過於早熟還是極為天真呢?

2012年,日本一家教育服務公司Benesse,就特別針對國小六年級的家長做了一項調查,其中有13.7%的父母表示,自己的子女已經有過談戀愛的經驗;為此,日本電視台不但在最近接連製作了「小學生化妝術」和「小六生談戀愛」的專題節目,甚至還在預告的廣告片中,以極為誇張的標題告訴觀眾:「現在的大人不會談戀愛了!讓小學生教你們!」

過去,我們常把家庭和學校教育,視為是小朋友教育的重心,但是,當有了網路和諸多社群網站後,即使是小學生,都已經能輕易地和複雜的社會連結了,所以,父母是不是也該修正孩子「還不懂事」的心態,而更早地教育他們正確的生活、感情和價值觀呢?

(同志怎麼看待異性戀?異性戀對同志又有哪些好奇?不妨透過電子信箱gayfriendly@hotmail.com.tw,「異同」哈啦「一同」學習!)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