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秋色美 山林麗─親子露營趣

2014/11/24 06:00

小孩們在營地交起朋友,一起玩得好開心。

撰文˙攝影/陳雅雯

露營也可以吃得很豐盛,自製漢堡早餐,營養與美味都滿點!

常有許多家長,困擾於孩子過度依賴電視和電玩,與其在家為了搶玩3C產品而弄得烏煙瘴氣,不如帶孩子出門露營去吧!在大自然這個客廳裡,沒有電視、沒有電腦、沒有網路,孩子的玩具就是土地、大樹和草地。大自然的玩具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草叢裡的蚱蜢、樹葉上的瓢蟲、營地裡的小石頭,甚至是夜晚時,從林間傳來的貓頭鷹嗚嗚聲,這些在網路世界裡看得到、卻摸不到的景物,對孩子的五感啟發,才是最珍貴的完美教具。

帶著孩子一起紮營,是親子露營的樂趣之一。

◎爸媽好友攜手 大小朋友樂悠遊

位於新竹十二寮的桐花谷露營區,秋色靜謐宜人。

基於這樣的想法,我們一群爸媽好友,開始愛上假日露營,在Line群組裡,討論著下個假日去哪露營,成為疲累加班時最療癒的話題。因為小小孩成員不少,挑選的營地以便利條件為優先。這次挑選了位於新竹峨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的桐花谷露營區,儘管這裡腹地不算大,但周邊餐廳林立,用餐方便,且座落於十二寮的大埤旁,湖光山色,區內的落羽松樹也逐漸轉紅,秋色迷人。

午後,抵達營地,爸爸們隨即帶著孩子一起紮營。搭好帳棚、架起炊事帳、攤開桌椅,大人們等不及開始調飲料、泡咖啡,像大爺般躺坐在休閒椅聊天,小孩們則成群到一旁的親子戲水區玩水。幾家好友一起親子露營的好處,就像是組了露營共學團,家長們只要輪流分配好褓母時段,其餘時間,幾乎可百無聊賴的放空,無比愜意啊!

在營地裡,孩子除了戲水及觀察昆蟲等,還可玩些什麼?大一點的孩子,可以玩飛盤、踢球或摩天球等,以消耗精力;小一點的孩子,例如我家的3歲小孩,則跟營地其他露友小孩一起,蹲在地上玩石頭,在豔陽下,足足玩了兩小時。

營地裡的小石頭有什麼好玩?我也納悶觀察著。他們用石頭堆起小城堡,蓋小水壩,並插上拔來的花草,裝飾成美麗花園。又或者,拿飛盤背面當盤子,當餐廳老闆做起生意,跑來問正在優閒喝茶的我:「請問你要吃什麼嗎?」炒飯、義大利麵、炒青菜、切水果塊,我全點過一輪,只要嘴假裝吃,手假裝付錢,他們就樂不可支的繼續盛小石頭,來回奔波招待我這位「客人」。不需要塑膠製的蔬果烹飪玩具,在野外遊戲時,小石頭可以變成任何東西,素材天然,且更能培養創造想像力。

◎大自然為教室 凝聚家人感情

夜幕低垂時,大人們忙著煮豐盛晚餐,小孩也開始了驚奇的夜間探索時間。孩子們各自戴起頭燈、拎起手電筒,窩在帳棚裡照東照西,就有玩不完的樂趣。晚餐後,帶著孩子出去夜間觀察,在山邊湖畔小徑上,輕聲細語緩步走,孩子學會了安靜聆聽自然的聲音。

循著山溝的青蛙聲,慢慢搜尋,我們找到了莫氏樹蛙、斯文豪氏赤蛙,還有大蟾蜍,孩子們看得目瞪口呆。此外,在路邊的夜燈下,還找到美麗的淡紋金星尺蛾及死掉的乾硬鞭蠍。至於卡通裡常出現的大蝸牛,一路下來,至少看了30隻,抓抓看、摸摸看,滑滑的觸感,孩子們膽怯又好奇。

最後,看過滿天星斗,陪著孩子在帳棚裡,說完枕邊故事,將孩子哄睡後,就是大人的野外深夜食堂。不需打點小孩的深夜,正是爸媽們最亢奮的時刻,架起焚火台,烤魷魚、魚下巴,伴著蟲鳴夜聲,小酌談天,心情好愉悅。

離開營地返家的路上,孩子還依戀的問:「那我們明天要去哪裡露營?」儘管只是短短兩天的戶外體驗,但全家人透過最貼近土地的露宿生活,讓身心得以在自然中盡情野放,對我們而言,露營,是給孩子的童年最無價的永恆餽贈。

親子露營好簡單

對於每天勞碌於工作的爸媽們,一想到露營,記憶還留在學生時的童軍體驗,馬上感到太累太辛苦。然而,現在的露營器材與營地設備,已不能同日而語,防風抗曬大帳棚、客廳炊事帳、遮陽的美麗天幕、自動充氣睡墊、超抗寒睡袋、豪華休閒躺椅、捲軸式收納桌、防風抗寒瓦斯爐、充電式行動冰箱、遙控LED營燈,甚至是取暖用的焚火台……,全都進化到讓露營不再有餐風露宿感。

營地的選擇上,剛入門的新手家長,為方便照顧孩子,可先挑選設施便利的露營場,廁所、浴室、吹風機是基本設備,有些還有開飲機、電冰箱,甚至附設餐廳可用餐。營位部分,可挑有插座供電的,有獨立水槽料理台的,不怕泥濘的木棧板或水泥營位,甚至可挑選有雨遮的營位,避免下雨帶來的不便。露營最基本配備,準備好帳棚、睡墊和睡袋,就可出發。或是在臉書上搜尋各式露營社團,有些社團甚至會舉辦新手露營活動,提供免費設備體驗,帶領露營新手一起玩!

順遊當地美食

◆耕野月眉客家餐廳

耕野月眉餐廳位於峨眉往獅頭山尾的社寮坑轉彎處,離桐花谷營地約20分鐘車程,兩層木構造的房子,充滿老台灣懷舊風情,戶外觀景區可盡覽山谷美景,油桐花季時甚至一位難求。

招牌菜色如客家鹹豬肉、焢肉筍干、白斬土雞、薑絲大腸、客家麻糬,都值得一嘗。

◆Family Pizza手工柴燒窯烤披薩

竹北高鐵站附近的人氣手工柴燒窯烤披薩Family Pizza,一開始從作小木屋外帶,一直擴增到現在,用餐區已延伸到一旁木耳生活藝術,甚至在清大開起分店。木頭質感的設計空間,呼應了手工柴燒窯的手作理念,墊高的脫鞋桌椅區,更展現對親子用餐的貼心設計,是露營回程時不錯的用餐選擇。披薩口味結合台灣特色,麻辣臭豆腐、剝皮辣椒肉片、三星蔥鴨賞,嘗鮮者必試;鯷魚藍起司、香蕉核桃、特製青醬雙倍起司,也十分推薦。

<旅遊資訊>

◆相關資訊查詢:

1.十二寮桐花谷露營區

電話:03-5785364、0932290213

地址: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十二寮12鄰6-5號旁

2.耕野月眉

電話:03-5809666

地址:新竹縣峨眉鄉七星村7鄰5號

3.Family Pizza手工柴燒窯烤披薩

電話:03-6585485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高鐵二路65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