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吳三連獎得主 小說蔡素芬 繪畫陳炳宏 散文林文義 舞蹈組合語言

2014/11/05 06:00

蔡素芬。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內文壇極高榮譽吳三連獎得獎名單昨晚揭曉,文學獎得獎人由筆耕不輟的小說家蔡素芬與散文作家林文義奪得,藝術獎由水墨畫家陳炳宏與組合語言舞團得獎。

組合語言舞團總監,楊桂娟。

吳三連獎已堂堂邁入37屆,今年參賽規則遵循去年,文學類與藝術類同樣不區分類別接受申請,再由評審委員根據各參獎者之文學與藝術創作及其成就選出各兩名得主。

林文義。

吳三連獎是國內歷史最悠久的藝文傑出成就獎,別有一番意義,該獎始終關注國內藝文界人士的藝文成就,而非省籍、輩分;看重的是藝文界人士作品的高度,而無關暢銷、流行,該獎指向藝文創作者的創造力和續航力,也指向以藝文為終身志業的卓絕精神。

陳炳宏。

本屆文學獎得獎人由小說家蔡素芬與作家林文義獲得。主辦單位吳三連獎基金會表示,蔡素芬從得獎代表作《鹽田兒女》開始與陸續創作的《橄欖樹》、《星星都在說話》(此3本被稱為《鹽田兒女三部曲》),與《燭光盛宴》等,每本小說的人物翔實生動,文字細膩精準地表現台灣時代與社會生態的縮影,並傳達台灣人的生活,展現「生活就是歷史」,更開啟本土大河小說書寫閱讀新境界,她的每本作品「寫了歷史,也留下文學。」

文學獎得獎人作家林文義,著有散文39本、長短篇小說6冊、詩2集,曾自謂以文學做為「人生修行的方式」。主辦單位指出,林文義散文的題材一再突破,主題「無不著力於對土地、社會、歷史與政治處境的觀察與感思」,凝視台灣泥土山河,追索先人足跡,辨識身分認同與心境轉折,作品具有獨屬其個人但又屬社會的寬闊有情的文學特色。

藝術獎由水墨畫家陳炳宏與組合語言舞團獲得。主辦單位表示,水墨畫家陳炳宏長期致力於創作,他的作品更將台灣社會發展過程裡,底層民眾樸實特質與逆境求生的精神,轉化為生命繪畫的創作美學。藝術獎另一得獎者為組合語言舞團,該團創立已廿多年,其作品多從「關懷人與環境」理念製作,為觀者與社會注入不間斷的人文醒思,更運用舞團資源邀請新生代舞者創作,為台灣舞蹈的生態經營盡一份心力。

第37屆吳三連獎頒獎典禮將於下週五(14日)下午3時在台北國賓飯店舉行,主辦單位表示,竭誠歡迎所有民眾一同來分享並見證得獎者的榮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