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開放核災區食品進口 拿食安當外交祭品

2014/11/04 06:00

日本政府今年開始對許多非常會吸收輻射物質的深海魚、藍莓等都不檢查了。(路透)

文/劉黎兒

Q︰NHK10月27日報導指出,台灣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對到台灣訪問的千葉縣知事森田健表示,只要有關當局同意,就馬上可以將福島核災重災區五縣市食品加以解禁,到底我們的食品安全是誰在把關?可以拿來當外交祭品嗎?

A︰是的,原本食藥署應該幫我們把關的,但連食藥署署長也在幫日本政府、業者說話,從9月起就開始放言要把對日本輻射食品基準放寬鬆,不顧台灣已經是日本周邊大量進口日本食品國家中最寬鬆的事實。

森田知事率領大批人馬到台灣訪問,在跟李嘉進對談時,要求台灣對因核災而禁止進口的福島及周邊五縣市食品解禁;李嘉進表示11月在台北舉行的台日經濟貿易會議中,要將福島周邊食品正式列入議案中,而且還跟森田高呼表示要一起為解禁而努力。

但連擁核的ICRP(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都承認所有輻射物質都是有害的,尤其人工輻射物質的嚴重性大於自然輻射,吃入體內會造成臟器等重複被曝,即使是微量的人工輻射物質,傷害性也很高。

森田表示,千葉食品有依照日本政府的指針而進行放射性物質檢測,但是日本政府今年開始對許多非常會吸收輻射物質的深海魚、藍莓等都不檢查了;此外千葉縣雖然是台灣禁運的福島周邊5縣市裡輻射污染程度較輕的縣,但千葉縣裡也有像柏市、流山市比福島避難圈污染更為嚴重的地區,而且千葉近海因為有諸多河川沖刷山林輻射物質入海,日本文科省在千葉太平洋岸幾度的輻射污染調查都顯示非常嚴重。

NHK同日報導也顯示,根據日本農水省指出,國際間至今還有12個國家如美國、韓國、中國、香港、新加坡、菲律賓、俄國等都沒有解禁,尤其中國目前對於福島、櫪木、茨城、東京都等10都縣所生產製造的農漁產品等所有食品、飼料都禁止進口;而且韓國對於東北及關東等13縣生產的蔬菜等以及8個縣所捕捉的水產品都禁止進口。

不僅如此,韓國或是中國不僅禁運地區比台灣還廣大,而且要求日本業者要提出產地證明以及輻射劑量證明,不像台灣根本沒有要求日本提出任何證明,因此表面上禁運,但實際上沒設防,日本國內本身就相繼出現業者偽裝產地事件,明明是福島以及周邊地區產的農漁產品卻冒充是關西、九州產品流通。

李嘉進對森田表示,台灣派檢查官員到日本去理解是最快的方法,森田也對此大加肯定;問題是食藥署早被日方摸頭,如果不是派出對輻射傷害有認識以及日本輻射污染現狀有理解的官員,結果只是幫日本的輻射食品背書而已,台灣人的生命健康不容官員擅自出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