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旅遊的滋味〉與梵谷相遇地鐵站

2014/10/29 06:00

在地鐵站與梵谷相遇,彷彿跨越時間與空間。

今天的品嘗者/丫文文

法國的地鐵系統四通八達,每個站若特別去留心,皆可發現處處是驚喜。有一天,計劃前往著名的奧塞美術館,看著密密麻麻的地鐵站圖,終於才找到Mus’ee d’Orsay站,出站後,在前往奧塞美術館的出口時,赫然發現了一大幅梵谷自畫像的照片,如此壯觀的豎立在地鐵站內,讓每個過往的上班族或旅者都無法不瞥見。於是乎我也為此停留了數分鐘,好不容易等到沒有行人的頃刻間,將它完整的拍下。

每次看梵谷的自畫像,心中都不由然的有些惆悵,地鐵站的這幅自畫像色彩十分明亮,天空藍的背景加上如煙渺渺、霧綿綿般的曲折線條,梵谷臉上的表情亦顯得堅毅與自信。有時真讓人錯亂究竟是該注視主角本身亦或是背景?我想我也跟著迷惑了。很特別的一段不期而遇,感受也很深刻,或許台灣也可以考慮讓藝術進入捷運站,少一些商業廣告,如此是不是更能洗滌人心,也讓旅客對城市有更深的感情與記憶。梵谷繪畫了許多油畫及素描,但生前卻只賣出少少的數幅。過去沒人懂他,如今,世上極少人沒聽過他,他的一生究竟是幸或不幸?雖然時空不同無法相見,但很高興在巴黎Mus’ee d’Orsay站,仍能與他相遇。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