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電梯小宅 變身溫馨鄉村風

〈主臥〉

撰文/李亦榛

〈餐廳〉

在美國相識、相戀而後步入禮堂的屋主夫婦,育有2名小孩,經過異國文化的多年洗禮,回臺購置婚後第一個家時,便深切盼望一圓擁有鄉村風住家的夢想。於是這棟擁有超過30年屋齡的老屋,經過大手筆的翻修後,化為年輕人的避風港,亦成為他們接下來數十年的愛情見證。

〈客廳〉

<老屋問題總體檢>設備老舊.挑高不足.採光不足

〈兒童房〉

多數老屋難免出現漏水、壁癌、管線老舊等問題,而這個房子因為前任屋主並未針對既有的漏水問題加以修繕,造成壁癌更是嚴重。此外,一般居家挑高常介於280~310公分,本屋高度僅有250公分,對身高超過190公分的男屋主和175公分的女屋主來說,形成的壓迫感較他人更強烈。因此,屋主提出的改善項目則包括:一、改善挑高太低形成的壓迫;二、解決漏水及壁癌的問題;三、引光入室,讓居家空間更顯明亮;四、道地的美式鄉村風格。

不要美式鄉村風?法式休閒鄉村風格的主要特色是仿舊、洗白和大膽的配色,家具的洗白處理能使家具呈現出古典美,而色彩上的搭配,則常使用大地色系顯露土地肥沃的景象。另外,椅腳簡化的捲曲弧線及精美的紋飾,也是法式優雅休閒生活的表現。(微笑家居提供)

經過溝通協調後,設計師認為,挑高太低的問題來自建築本身的劣勢,考量無法更動建築結構的現實條件,設計師決定將出入口的「門」改建得較一般為高,方便屋主進出。其次,便是盡可能把天花板造型做得簡單,讓室內的陳設看起來簡約。

另外,此屋的漏水問題源於樓上住戶,因管線破裂,漏出的水滲透到樓下。但因為種種原因,無法直接到住戶家中修繕,因此設計團隊只能在漏水最嚴重的區域裝設水盤。再者,此屋格局尚屬方正,但因為位處老社區,不但與周遭建築相隔頗近,且隱私容易被窺見。在設計師的巧思下,窗戶改採木製百葉窗,不但可以引更多光線入室,讓家中看起來更顯明亮,還能遮住對面不好看的窗景,一舉數得。

深受美國文化薰陶多年的屋主夫婦,獨鍾美式鄉村的居室風格,雖然臺灣住宅的面積普遍較美國大宅來得小,但設計師從「美國大宅縮小版」的概念出發,運用各式自然建材,最後也完美呈現令屋主夫婦大為感動的住家氛圍。

<改造4部曲>

1.大膽用色:活潑卻不跳TONE

步入屋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猶如海洋風情的客廳,這是取用自與屋主同名的「湛藍」(azure blue),甚至連沙發、抱枕、壁布都大膽採用相同色系;走進小朋友的遊戲間,則是活潑大膽的桃粉色,是女主人最喜歡的顏色。至於餐廳,在黃色的襯托下,彰顯另一種閒適的用餐風情。

常常我們看許多設計師的作品,會發現整座住宅的用色往往十分一致,例如簡約風格,多以黑或白為色彩基調。但是在汪忠錠及王思文2位設計師的作品中,活潑的用色彷如魔法,提升了空間的活潑度。

2.美型收納:讓你幾乎忘了它的存在

與家具完美結合的收納空間,也是設計師的強項之一。例如玄關的落地鞋櫃,同樣採用木百葉,不僅達到視覺統一之效,收納功能也十分驚人。電視牆旁邊的壁面,看似是裝飾用的線板,實際上是收納錄放影機的電視櫃。甚至餐廳,右邊的木框窗是進入廚房的出入口,左邊則是富含裝飾性質的收納櫥櫃。

3.壁爐&線板:鄉村風元素雲集

屋裡明顯可見的兩大元素即為電視牆的壁爐,以及通往客浴的線板。

臺灣地處亞熱帶,並沒有使用壁爐的需要,於是設計師將壁爐與電視牆的概念結合,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精采創舉。

通往客浴的牆面,上半部採用湛藍的色漆,下半部則運用木色的線板,也是沿襲自傳統鄉村風的設計。但是因為文化差異的關係,臺灣人比較習慣使用白色線板,因此設計團隊特別與工班協調,才複製出原汁原味的美式線板,打造出擁有濃厚美式鄉村風格的空間氛圍。

4.壁紙&磁磚:另一種配色妙方

雖然油漆可以選擇的顏色百百種,但還是只能呈現區域性的相同色彩。想要再提升空間活潑度,除了運用家具的搭配點綴,還可以嘗試從建材下手,例如壁紙或磁磚。

客廳雖採同一色系,看起來卻不致呆板無趣,幕後功臣當屬沙發背牆的壁布。磁磚也是不可忽略的重頭戲之一。例如玄關地板的黑白拼貼,設計團隊特別選用簡單的黑白色系佐以簡單圖樣,作為鄉村居家的重要圖騰。廚房地板的磁磚,採用與立面牆壁類似色系的墨綠色,並以不同的尺寸與拼接方式,呈現一種「和諧中的不協調」,讓空間變得更活靈活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