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施叔青〈驅魔〉手稿 捐台師大典藏

2014/10/20 06:00

施叔青是國內首位獲國家文藝獎肯定的女性作家。(記者胡舜翔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首位獲得國家文藝獎肯定的女性作家施叔青,筆耕文壇數十年,筆下跨國華人書寫不只獲得文壇肯定,《維多利亞俱樂部》、《香港三部曲》相繼被翻譯為國際版本,台師大日前舉辦「施叔青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手稿特展,表彰她不受國界局限的文學魅力,作家白先勇、陳義芝、李瑞騰等人同聚一堂討論施叔青作品以及與她多年來的個人情誼。

當天出席研討會暨展覽開幕式的前台文館館長、學者李瑞騰表示出生於1945年的施叔青是「台灣戰後首位作家」,他強調施個人的歷史就是台灣戰後的歷史,「施叔青對台灣文學有極重要的意義。」施叔青以17歲少女之姿,即以小說〈壁虎〉驚豔文壇,白先勇說當初看到施出道作品題材特殊,「就斷定她潛力無限」,他更開心表示自己當初真沒看走眼。

會上施家三姊妹亦齊聚一堂,大姊施淑、二姊施叔青,以及小妹李昂(本名施淑端),李昂不改直率本性,她說以前參加研討會聽到專家誇施叔青小說充滿後殖民文化理論,「但姊姊(施叔青)在家其實不學無術,沒讀過後殖民理論」,李昂打趣說原本想強調姊姊作品的創意,竟意外變成拆台大會,「我要『公開』向姊姊道歉。」

施叔青的系列作品總以生命經驗串起東西方文化交會時的衝突,最近作品《台灣三部曲》則是藉由3個不同年代、身分故事,連結台灣複雜的國族認同與歷史變遷,現為台師大應用華語文學系講座教授的她,更捐贈〈驅魔〉手稿共241頁供台師大典藏,她笑稱「寫稿好像在做手工業。」施叔青手稿特展即日起至月底於台師大圖書館一樓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