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遠小孩音樂造林計畫 台灣絃樂團前進偏鄉小學

2014/10/20 06:00

啟動遠小孩計畫,台絃要走遍全台偏鄉880所小學,讓音樂種子真正深入鄉土。(台灣絃樂團/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雖然不大,但城鄉差距著實驚人,台北市每晚幾乎都有古典音樂演出,要接觸古典音樂絕非難事,但對偏鄉學童而言,由於交通距離緣故,極可能在求學生涯中,古典樂僅是一個課本上出現的符號,而非真正能浸染其中的藝文活動,有鑑於此,台灣絃樂團(台絃)推出「遠小孩」音樂造林計畫,要走遍全台880所偏鄉小學,讓音樂美學走入偏鄉學童(遠小孩)的生活裡。

台絃協助原民孩童音樂教育,團長鄭斯鈞親自指導原民孩童,從不喊累。(台灣絃樂團/提供)

「在開始這個計畫前,很難想像原來台灣城鄉差距竟如此巨大」,台絃團長鄭斯鈞談及當初推動該計畫動機很單純,「就是想讓不容易走進音樂廳看表演的『遠小孩』,能得到跟都市小孩相同的幸福」,而每一所矗立在偏鄉的學校對當地居民來說,不只是教育機構,更是村落裡活動與資訊的集散地,所以台絃以偏鄉小學為出發基地,要把流傳百年不衰的古典樂,一步一腳印傳遞到偏遠地區,讓這些總被忽略的偏鄉學童,也能聆賞古典樂的優雅美麗。

積極向社會大眾募款

在開始計畫的5年時間中,台絃必須趁團練時間空檔,協調演出人員平常工作餘暇,才能進行該計畫,目前已上山下海走了多所學校,而這其中的經費支出完全有賴於一般社會大眾的資助,「計畫一開始原本是向學校收費,但旋即發現偏鄉學校經費捉襟見肘,便決定改由向社會大眾募款」,鄭斯鈞表示有些仕紳為嘉惠鄉里民眾,便贊助該計畫,甚至與家鄉的學童在台下一起欣賞表演,有些學校則以音樂會做為給學子的最佳禮物,「阿里山香林國小校長以一場音樂會送給該校僅有的6位畢業生當畢業禮物;也有一所台東的國小,在經費、場地限制下,校方四處奔走籌錢借場地,更邀集全鄉鄉民與所有學童一起來音樂會」,他說不只小學生臉上漾滿歡樂笑顏,「還有80多歲的老者告訴我,這是他首次聽到古典樂的現場演出。」

上週親自領軍跑完宜蘭8場推廣音樂會的鄭斯鈞不見疲憊,但他也驚訝宜蘭在雪隧通車後應非屬偏遠地區,「這群小朋友聽過現場音樂會的竟不到1%,8所也僅有1所學生知道海頓與莫札特,甚至有些小朋友連專門為他們準備的卡通片選曲都沒聽過。」

鄭斯鈞沉痛表示台灣推行義務教育已久,近年又強調美感教育,「但這就是台灣引以為傲的教育成果嗎?」鄭斯鈞指出在音樂、美術課程合併後,「學生更難接觸到古典樂」,他說各個偏鄉小學所遇到的問題都極為類似,「根不知道扎到哪裡去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