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外食眉角 自己把關

2014/10/19 06:00

圖/swawa.com

如果真的沒辦法在家開伙,或是偶爾想偷懶外食,那就一定要停看聽,免得老把毒物吃下肚……

圖/swawa.com

〈口味清淡點〉蘸醬少碰 少一層危機

文/FIFI(彰化縣)

食安風暴席捲全台,由此次受波及的名單中,我發現很多問題商品是在醬料部分,我覺得這點是可以防範的。

在很多的外食機會中,都會接觸到醬料、醬包,而說實在的,一般小吃店基於經營成本考量,不可能會用多扎實、天然的蘸醬。於是,每逢到外面用餐,我跟家人完全不用醬料,雖然會少了享用食物其他口感的機會,但畢竟食物原味才是最天然的,勝過蘸任何醬料。

況且,吃下便宜的蘸醬雖然滿足了一時的口腹之欲,但久而久之卻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實在不是明智之舉。

還有,在尋找外食地點時,我們都會盡量找整潔乾淨的店家,因為我認為有用心在自己做生意環境的話,我相信他們在料理跟選購食材上,通常不會太過於馬虎。當然這算是自由心證,畢竟我們也不可能真的去檢驗老闆的原料,不過在大環境充斥太多不確定因素的情況下,我們也只能用最簡單的方式去判斷。

不過,說到底,大家還是盡量在家開伙、少用加工食品,才能避免太多不安全的食物。

〈尋找媽媽味〉家庭餐館 小而美

文/Jean(台北市)

近年食安風波不斷,連頗負盛名的品牌也難以倖免,這才驚覺,大企業統一採購的做法,反倒容易讓問題食材四處流竄,每樣品項都摻雜一些,毒澱粉或餿油就這樣吃下肚。

現在三餐我盡可能自己準備,烹調時會避免使用過多的加工食料,週末常與家人相約逛小農市集,尋找新鮮的食材和自製醬料。至於定期與親友們的外食聚餐,我傾向選擇社區型的家庭餐館,這類餐館菜色簡單,掌廚者多半是親切如家中長輩的婦女,食物口味特別具有媽媽的味道。

經營者多半會親自去市場挑選食材,本身通常也是美食愛好者,經營餐館摻雜較多的興趣成分,求取最大利潤反倒成為其次。店家如果喜歡和顧客話家常,分享對於美食與烹飪的熱情,消費者可藉此多了解自己吃下什麼,而且這類餐館的主顧以經營者親友居多,我自己平日也會下廚,很清楚煮給自家人吃的東西是最不馬虎的。

〈清淡原味好〉簡單 就難耍花招

文/小元(新竹市)

不知是幸還是不幸,我有一副非常「難搞」的腸胃。不論是食材本身不夠新鮮、還是烹飪過程中出了問題,就算吃的當下沒有特別察覺,但身體就是會自動有所反應。我想這除了天生體質因素外,家中長年少油少鹽、強調食物原味的烹調方式,應該也占了很大的影響。

為了解決離家後的飲食問題,也為了不讓自己吃飯的努力與金錢白費,多年下來,已練出一套自己外食的準則。像是在購買之前,我會先觀察店家環境與檯面上的食物。基本上,食物愈接近原來的樣子,我會愈優先考慮。清蒸的肉類、川燙的蔬菜、當季水果,在我的清單上,一定比油炸肉排、醃製品更前面;至於已經看不出到底是用什麼成分製造的飲料、餅乾、泡麵等加工食品,能不碰就不碰。

我的邏輯很單純:簡單,能變的花招就少。更重要的是,吃得清淡,對身體的負擔也少,因此我樂在其中。

〈餐具很重要〉拒用美耐皿 毒物少進肚

文/惠心(彰化市)

自從三聚氰胺、塑化劑問題爆發後,我們一家人外食時最重視的是商家盛裝食物的餐具安全與否。

美耐皿餐具不怕摔,便宜又好用,是許多餐廳和小吃攤的最愛。但經研究證實,美耐皿盛裝60度熱湯,吃後尿檢馬上測出三聚氰胺,是瓷器餐具的6倍,長期暴露易造成尿路結石。而免洗餐具經研究也列入長期使用可能致癌的物品。

因此,只要外食,我們會選擇提供瓷器碗盤盛裝食品的店家,自備不銹鋼筷及湯匙,盡量減少攝取到有毒物質。我們相信,注重食器安全的商家,相對地對於食品的安全也會更為重視。

另外,不吃油炸、肥肉、家禽外皮及內臟食品,以防過度攝取食物鏈造成的塑化劑或環境荷爾蒙殘留。總而言之,盡量自己帶便當,少吃速食或微波食品,才能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味道會洩密〉抹布不乾淨 令人倒胃口

文/淳子(台南市)

到外面用餐,東西好不好吃、新不新鮮,大家可能通常只在意這些,但我卻對店家的抹布相當在意。

你會發現,有些店家的抹布不知是不是清洗不夠,前一桌客人走了,店員來收拾桌子,抹布一擦,天啊,桌面就會傳來一股超惡的味道,東西還沒吃就倒胃口了;如果抹布怪味這麼重,你能確保店家在食品衛生的把關上是值得相信的嗎?

甚至有時食物的托盤,不知是不是都沒清洗,只是拿抹布擦擦,上面也經常會殘留難聞的抹布味;有次我在某知名日本料理店點了商業午餐,用餐時,餐盤上的怪味一直撲鼻而來,讓人不禁要對店家扣分。

除了抹布,我也經常會偷瞄店家的洗碗槽,有時待洗的碗盤堆在一個大盆,旁邊一盆泡了清潔劑的水、再一盆清水,泡清潔劑那盆已經濁到看不到底了,你想想如果店家拿這樣的碗裝食物給你吃,你吃得下去嗎?

總歸一句,看不到的不見得沒問題,如果連看得到的都有問題,你還敢去消費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