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日宣傳核災區食品 台灣擬開放進口

2014/10/14 06:00

不僅針對日本國內洗腦,日本政府也花費大量預算到海外宣傳福島果菜安全。圖為日首相安倍晉三在福島收割稻子。(法新社)

文/劉黎兒

Q:我看報導,日本政府農水省等在台灣各處拜會,希望台灣開放核災重災區福島五縣所有食品輸入台灣,食藥署傾向有條件開放,福島等地食品都能安心食用嗎?

A:當然還沒辦法安心食用,福島核一的高濃度輻射污染水至今還不斷流入太平洋沿岸,魚貝類遭到輻射污染依然嚴重,而且日本政府以及東電都只測銫,沒有公布劑量可能更驚人的鍶等劇毒人工輻射劑量。

至於陸地食品,連日本農林水產省公布今年8月底的輻射檢查結果,如竹筍、菇類幾乎有50貝克/公斤以上的放射性銫,其中也有許多是超標嚴重,如果是民間檢測,則更嚴重;此外如果根據厚生勞動省檢查的不在普通市場流通的所謂非流通食品,如業界私下交易或自家用等,則超標恐怖,2013年度(到2014年3月為止)平均高達13.5貝克/公斤,菇類尤其嚴重,甚至高達1000貝克/公斤以上。

而且不僅福島或周邊地區嚴重,東北或關東各處也很嚴重,甚至長野、山梨也不例外。

食藥署想放寬台灣進口食品的輻射劑量容許基準,而且事實上至今也從未要求日本進口食品提具產地證明,跟韓國甚至新加坡、中國等需要產地證明或輻射劑量證明不同,是對日本進口食品原本就非常寬鬆的國度,更不容食藥署再度輕言要放鬆。

此外,雖然日本政府從今年起編列大量預算宣傳福島核災重災區食品安全,甚至找人氣組合「TOKIO」來宣傳,不斷說「福島蔬菜真美味」等,遭到各界批判;而日本政府及核電業者今年度起也在各處電視等媒體大打廣告,宣傳輻射無害,像青森縣核電業者電視廣告宣傳「連稻米也含有輻射物質」,故意將天然輻射與劇毒人工輻射混為一談,也遭到日本國內批判。

不僅針對日本國內洗腦,日本政府也花費大量預算到海外如泰國、新加坡等宣傳福島果菜安全;但是如果那麼安全,就應全部公布福島等地的食品輻射劑量,尤其衛福部食藥署署長葉明功還幫日本宣傳,說日本政府通過預算,補助農漁民對有意輸台食品進行放射性自主檢測,那就請全部檢測完取得輻射劑量證明再進口到台灣來吧!

最讓日本消費者無法接受的是,日本政府從今年4月起縮小食品含銫的檢測,也就是檢測對象越來越少,尤其像是柿子、蜜柑、藍莓、豬肉、馬肉、胡桃、蓮藕、鰺魚、鮟鱇魚、針魚、鯛魚、烏賊、海膽、泥鰍、鱈魚等居然都不檢測,這些魚貝很多是含銫相當嚴重的深海魚類,但日本政府為了掩飾核災後果,還想讓福島人不要離開福島,而編列經費宣傳福島食品,取消檢測輻射劑量,其實讓日本國內外對福島等重災區食品更為不安。

日本國民都對日本政府的做法嚴加批判,只有台灣食藥署不顧國民健康,一味幫日本政府宣傳,實在無法理解,究竟食藥署是在為國民健康把關,還是日本政府或業者代言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