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革命有理 創意萬歲

2006/07/13 06:00

國際文壇
夢幻中譯本 ◎耿一偉

《搗亂分子:日常生活創意造反手冊》 (The Interventionists: Users'Manual for the Creative Disruption of Everyday Life),Nato Thompson、Gregory Sholette編著

這是後現代社會的反叛手冊,將搗亂與藝術結合在一起。早在二次大戰前,超現實主義者就非常擅長在盛大的公開場合鬧場,為的是要震撼中產階級的保守價值觀。不過現代資本主義社會也著實厲害,能夠將反叛文化轉為時尚,最後成為消費的一部分,像切.格瓦那的T-Shirts或是Keith Haring的塗鴉杯子,都是好例子。

本書號召所有人從日常生活出發,進行個人的社會意識游擊戰。其立場採用了法國哲學家狄賽托(Michel de Certeau)的觀點,認為人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採用戰術(tactics),透過改造、挪用、拼貼、反諷等方式,向體制對日常生活的殖民統治進行挑戰。

編者將近50年來前衛藝術家們的龐大戰績成四個領域,包含遊民計畫、公共空間、科技藝術、個性穿著等,有三十幾個現代藝術家及團體的造反範例。本書由知名的麻省當代藝術中心(MASS MoCA)出版,內容豐富(還附有藝術家訪談)、版面設計趣味十足,都讓人對此書愛不釋手,搞革命也需要創意啊。

所以到底裡面賣什麼藥,有必要在此舉幾個例子以饗讀者: 荷蘭的雕塑家Dre Wapenarr設計了各種不同功能的帳棚,包括用來彈鋼琴與生小孩等等;公開擅長在各大國際會議場合丟水果派的神祕團體Biotic Baking Brigade的成員照片(這太危險了,比爾.蓋茲若知道是誰丟他的,一定會用特大號的派報復回來);製造的街頭噴漆機器人;還有由美國Center for Tactical Magic設計,有50個口袋的抗議專用夾克,穿上它你就是街頭忍者……至於其他的,就等哪個好心出版社翻譯出版給大家看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