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減法女孩-下

2006/07/12 06:00

第一屆 林榮三文學獎
得獎者新作大展5【小說篇】

◎伍軒宏(第一屆林榮三文學獎小說首獎得主)
圖◎太陽臉

他想回答:「我的心都扁了。」事實上,「揪心」才是過去兩個多星期腦中不斷出現的詞,但覺得那太女性或文藝腔,不願意用。而且那些不是她想聽的。

阿平喜歡別人回答:「沒事。」才不會有太多心理負擔。她心裡的態度應該是:你也受苦了,抱歉,但不要抱怨太多,讓我覺得被指責。

「沒事。」他說,「我們去看電影。」她會點點頭,抿一下嘴,然後和他一起靜靜走一段。

而他,只會覺得她回來了真好,雖然等下一定會發覺又有些東西要被收回:不准他走在她右邊,不准摸她的膝蓋,不准再玩她的手指;不再寫信給他,不再注意他的穿著或髮型,不再關心他看的書,不再相信他推薦的電影,不再讓他為她的手機設定功能(甚至不准再碰她的手機),還有愈來愈不願意讓他拍照。

後來,分手後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每次回想,他腦子裡閃過的,都是一連串阿平閉關出來後的情景,每次她站在那裡不同的樣子,在不同背景前面。那些總是印象最深刻的,因為是最想看到的。

3

就是為了對付阿平的減法,不得不想出一個不可告人的辦法。

試過所有常用的招數,多半失敗,要不然也沒撐多久。即使在關係最疏離的時候,他每天早晚還是幻想著她自慰至少兩次。

於是他總是挺著勃起想著她。

以前,不知道多久以前,曾經告訴雷說,這麼大的人被那麼原始的事情困住,實在好笑。他喜歡用「原始」去形容這類事情。不過,原始的事,像吃飯、睡覺、性,雖然好笑卻很基本、逃不掉,雖然簡單卻不容易對付,所以一定要有些方法來解決。

有一次阿平閉關長達一個月,他完全被放逐;在漫長的折磨裡,一個點子逐漸形成。不見得足以對付阿平,卻可以讓他忙一段時間。

那時候,沒辦法專心做事的他,有時候會想,如果阿平不是這樣,那該有多好?如果不是這樣,會是什麼樣子?他在想像其他可能性。從網路上亂逛的經驗裡,想到也許可以捏造一個鬼魅情人。以前就知道沒辦法去找別人、找真人,去引開痛苦、尋找慰藉,那麼至少假的可以吧?假的不會有結果,假的隨時可以放棄。會有那種想法,原先有意刺激一下阿平,看看她會不會因此多給他一點(雖然心裡面曉得那是不可能的),後來樂趣來自考慮那些虛構的細節。

在長達一個月的搜索裡,他從網路上下載一般人的照片,剪成大小適中的圖片,再傳到手機裡,也把一些照片圖片放在電腦裡,只差沒有自己設立一個帳號,寄e-mail和簡訊給自己。花好幾天想好名字後,再花幾天把所認識朋友的身分學歷出生地地址打散重組,湊一個身分背景。在拼湊的過程中,他過了一段相對平靜的日子,不再只是感到被剝奪的空無;除了工作之外,每天補強創造出來的人物,加一點細節和變化,增添一些趣味和真實感,都是肯定的姿態。

大致就緒後,阿平還是沒出現。忍了幾天,已經快一個月,在MSN等不到她出現(可能他已經被blocked掉),忍不住寄幾封信到Hotmail和Gmail信箱,當然沒有反應。還是只能等。

喜劇電影裡面,害怕被關係限制住的人,通常會碰到一種情況:對男主角有興趣的女生,為了某原因(如趕走討厭的追求者,或為了暫時騙父母說自己情有所歸),提議說兩人可以假裝是男女朋友,只是暫時的;因為是假裝的,無需太認真,壓力不大,對方覺得還不討厭的話,會同意試試。結果通常是假戲真作,由假帶出真的,終成情侶。

還有另外一招,也是在喜劇裡:因為某些狀況(如想刺激自己心儀的對象),男女主角之一央請自己沒興趣的朋友演出情侶關係,意在別人;朋友看來出於道義,欣然同意。

結果通常是無法吸引到心儀的對象,卻在過程中發現「朋友」才是自己喜歡的,才是適合的,而「朋友」早就已經喜歡自己很久了。

他希望自己是在喜劇裡。

不過他用的方法,一些故事裡偶有出現,比較不顯著,而且通常不在喜劇裡。

一個月之後,終於等到再見面。依創造出的人物為本,他打算編造說這段時間裡,他在遠企的超市認識年輕的已婚婦人,目前正在發展關係。會這麼編,主要是戲劇化的考量,好像這樣的故事骨架,可以輕易發展出最刻板又容易描繪的情節。事實上,那是一個近乎無聊的故事,一個普通到不行的故事,一個到處都聽得到的一夜情、炮友、外遇故事;好像很多人都有那種經驗,但他還是很興奮,有新鮮感,有放蕩的快感,因為其實很難發生在他的世界。無論在想像或在說的過程中,似乎都可以找到一個脫離眼前痛苦的角度。他的動機很單純,只是想幫自己度過阿平不理不睬的閉關,和日漸遞減的親密;另一方面,逗逗她,能刺激她一下也不錯。後來他才知道其實有更深層的原因。

不過,執行起來,完全出乎意料。

那天,在她住處的樓下,踩著步子的阿平又在他面前出現,臉上帶點倦容。

「你還好嗎?」「沒事,我們去走一段。」他知道阿平希望聽到什麼,不希望牽扯到任何深入、介入、探索之類的事。

一面走, 一面彼此交換最表面的新聞和八卦之後,他說:「你知道嗎?雷交了一個女朋友。」他不知道雷的名字什麼時候冒出來的?其實,他自己很少想到雷。

「雷?」「你見過的,拘謹的雷。」「想起來了。見過,那次在摩斯漢堡。」「他交了女朋友。」「真的?他好像很挑剔。」她甚至還記得雷的毛病,意外。

「在遠企認識的。」「哪裡?」「遠企。」「他會去那裡?逛街嗎?」「他說正好在那附近,所以去地下樓超市買點東西。他們都在找一個英國的紅茶牌子,後來聊了起來。」實情是,前幾天他的確去遠企地下超市找烏龍茶和加州葡萄,碰到十年不見的高中同學,站在狹長走道聊了一下。

先在地下街吃了印度咖哩飯,再去逛超市,才被同學認出。只是,這些和雷沒什麼關係,雖然他們也是高中同學。

「你騙我。那是雷會做的事嗎?」走在身邊的她好像看了他一眼。不是激動的語氣。

「他是這麼說啦。聽說,那個女的長得像你,只是比較成熟。」想早點把遠企事件和阿平拉在一起。她聽了可能會不爽,但有什麼損失呢?「成熟?老一點?還是指身材?」「老一點。她已經結婚,自由業,先生在竹科工作,工作到很晚。身材好像不錯,據說。」「算是外遇嗎?拘謹的雷?」停在這裡,阿平沒再問身材的事。她對豐腴的身材有點反感,對自己身材的事也不喜歡多說。

他也停下來,因為已經掰到超出所能處理的了。

阿平一直沒問她的名字,卻在一開始就給了個足以標記的外號:「遠企女」。

他不知道原先想好的劇本為什麼會有異動?為什麼是不常出現的雷?事後看來,說別人的事,比說自己的事(即使是假的)容易多了。怎麼原先沒想到這個轉折?不過,假託雷的故事使故事更好發揮,「遠企女」因而常常出現在他們的談話之間。因為她有很多地雷話題是不能提、不能問的,「遠企女」的事成為填補相處時間的重要話題之一,她有事沒事會問一下,而他則樂於提供早已想好或臨時想到的事件情節。

最早她好像還半信半疑。可是他持續丟出細節,慢慢編織,過了一段時間,細節累積詳盡到可以堆出一個具體的樣子,愈來愈真。「遠企女」的先生念電機,在竹科工作,很忙;女孩兩歲,婆婆搶著帶,在桃園;她也住桃園,常來台北;她為商業攝影當手的模特兒,偶爾做,自己時間多;父母在老家,她屏東女中畢業,大學讀統計;同學朋友有些出國了,國內的散居各地,只有幾個常聯絡;愛看《C S I》、喜歡過日劇、不特別喜歡韓劇;有Anna Sui包、Coach包、We s t w o o d包;鞋子差不多是N i n eWest水準;喜歡喝下午茶,不喜歡美國式餐廳。

「雷會知道這些?雷會告訴你這些?」她會起疑。當然,其實大部分男人不會知道女人那麼多事情,不管是太太或情人或女友,所以他會適時以「不知道」的罅隙來增加建構真實的可信度。

他還做了些親密關係的描述,只是不能太露骨,因為她不喜歡聽。

有一次在衣蝶邊的星巴克喝咖啡的時候,沉默間,她又問到「遠企女」和雷的近況。

「雷他們好嗎?」「上個禮拜三下午他們跑到烏來泡溫泉,在旅社大戰好幾回合。還有……」「好了好了,不要說了。」她會做出搖搖手的動作,邊笑邊說,「你們還聊那種事!」她不喜歡露骨的描寫和粗俗的語言,以前無論他怎麼引誘都沒用,一點暗示都不行。她也不喜歡賓館旅社那些充滿頹廢欲望的逸軌場所。

斷斷續續,他編了許多幽會的事,沒有一件是真的。唯一真實的,是那些充滿情欲的情節,都是他想和阿平做的事。她雖然在性上面總是放不開,可是他一直貪戀那小而緊的身體。每天晚上,在自慰時,總是幻想他們如何開拓對方的身體,如何取悅對方,如何動作,如何呻吟,進入迷離幻境。當然,他知道,出於害羞或冷漠,在防衛體系的管理下,她是不會取悅人的,對他的身體更是不懂得欣賞。

即使是假託雷的身分,那些都是沒辦法說出來的部分,阿平並不想聽。雷和「遠企女」的故事就已經是他的故事;他也發現,告訴阿平「遠企女」種種的同時,他在編造其他、不能告訴她的幻想情節。那些敗德縱欲享樂的事件,那些賓館狂歡、夜遊,那些花招、姿勢、調情等等,都是她不會做、不願提、不想聽的。後來,很久以後,他也沒有去實現那些情節。只是,「遠企女」的故事以及那些沒說出來的幻想,經過不斷描述之後,提供了角度和距離,讓他充分感覺到兩人的差異,使他可以放開,可以離開。

就是這個招數。不能告訴雷的。

最後雙方終於漸行漸遠,減法女孩阿平終於把自己調整好,可以放手。據朋友說,阿平一直認為,後來他和「遠企女」介紹的女生交往,導致他們分手。

而且,據說那是個身材高身兆性感的女人。可是,等到他聽到這則傳聞時,已經記不得什麼時候編造出那麼有趣的人物,大概是某次臨場的創意吧。

還是那是阿平的招數?他只記得,當時一直認為阿平就夠性感了。 ●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