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投幣式搖搖車

2014/09/10 06:00

◎鄭麗卿

黃昏,暗淡的騎樓中投幣式兒童搖搖車還唱著:「大象大象你的鼻子怎麼那麼長,媽媽說……」我循聲看過去,坐在搖搖車上的竟是一個中年男子。他碩大的身軀壓坐在顯小的鮮黃色鴨形椅上,用力左右晃動身體,頭也隨之搖晃,閉著眼睛似乎十分自得的樣子,很像一隻甩動著長鼻子的快樂大象。那神情啊,差不離是個坐在地上兩腳蹉擦著地板向阿嬤耍賴的任性小男孩。

他脫下小男孩柔軟的棉衣已不知是多久以前的事了,換上又脫掉筆挺的卡其學生服,如今只穿耐磨耐操的牛仔褲,以抵禦粗礫砂糠的現實生活。但他仍然記得曾經,他被人抱上電動搖搖車,如王子般在寶座上搖搖擺擺遊街的輕盈柔軟記憶。

也或者,他只是想嘗試體會一下小兒小女坐上搖搖車的滋味。

我們對男人的期許總是沉重的,目光也是沉重的,更不用說生計壓力的沉重了。路邊的小貨車可能就是他賴以工作的傢伙,每日顛簸向前行,藉著咀嚼檳榔提神。在這將暮時分,騎樓下昏昧的一角,他突然想卸下那麼多的沉重,突然想回味做囝時候的快樂,於是掏出十元硬幣,坐上會唱兒歌的搖搖車,讓身體隨節奏大幅擺動著一去不復返的童趣。

我想,日常中他並沒有多少機會如此放縱自己吧。

我識趣地悄悄走遠,但願沒有驚擾了他沉浸其中的樂趣。

他的喜悅,他的挫折,他的受苦,在搖擺的這一刻想必都得到了釋放與寬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