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潮汐之鄉─馬來西亞吉膽島

2014/09/09 06:00

吉膽島廟宇眾多。

撰文˙攝影/史賓塞

拉拉煎是吉膽島特色小吃。

燦亮陽光灑落在開往巴生港的電車上,車內空蕩寧靜,我專心閱讀巴生的歷史簡介,車抵莎阿南車站時。我想起馬國友人推薦的私房景點,從巴生港搭船到浮羅吉膽島(Pulau Ketam)輕旅行,遂臨時決定搭到終點下車,到這座全然陌生的小島走逛。

吉膽村高腳屋林立。

來到碼頭區,港務員見我無所適從,問了一句:「Pulau Ketam?」指著遠處一個通往碼頭小門。穿過鐵網隔成的通道,候船乘客清一色是華人面孔,一艘老舊飛機船靜泊海面,彎腰進入船艙,艙內電視播放《在水一方》、《淚的小雨》伴唱帶,主唱人是江淑娜。車掌小姐賣票給我時,親切問我從哪來?後座乘客則向我介紹吉膽島住民與歷史,讓我在上島前,上了一堂位於麻六甲海峽外海,這座潮間帶之島的地理與歷史課。

吉膽島地處潮間帶,紅樹林生態豐富。

◎走訪華人聚落 吉膽&五條港

踏上吉膽碼頭長長廊道,自行車租車店與海鮮餐館林立,沿岸高腳屋一字排開,有如香港大澳漁村水上人家的閒適風情,店家親切招呼:「要租腳踏車嗎?要吃海鮮嗎?」吉膽島在馬來文是螃蟹島之意,島上有吉膽跟五條港兩個華人村,以及一個10多年前新遷的馬來原住民聚落。

吉膽村是早期潮州、福建人開發的聚落,市場攤位氛圍與台灣傳統早市相似,但攤架上的水果是南洋的山竹、榴槤。午後在村裡隨意走逛,托兒所傳來學童歡笑聲笑語,聚落廣場則是信仰中心,有福龍宮、拿督公等大廟小祠,大天公爐豎立在廣場中央,一旁木器廠傳來嘎嘎鋸木聲,另一側象棋公會擺了幾張棋桌,數名中年男子圍坐閒聊,下棋者神態專注,棋子「啪、啪」落在桌上,觀棋者隨著棋局,時而發出驚呼聲。

沿著村落深處走去,每一戶水上人家外牆顏色都很「跳tone」,以橘、紫、藍、綠、黃5種顏色為主,屋前或屋後則有通往岸邊的木棧道,矮牆則晾著床單衣褲。豔陽落在巷弄小徑,當地婦女外出「傘不離身」,連騎電動機車都能單手撐傘,在華人聚落穿街走巷,時而傳來台灣鄉土劇熟悉的台語對白,循著聲源探向屋內,是某齣在台灣已下檔的鄉土劇,一名婦人說,「歡喜台」播放許多台灣節目:《夜市人生》、《父與子》,每齣都好看!島上沒娛樂,看電視打發時間,歡喜就好。這名婦女臉色一沉,話鋒一轉說:「高雄氣爆事件怎會這麼嚴重?」我頓時語塞,只覺得這座小島人情味濃,如同一戶人家播放的華語老歌《可愛的玫瑰花》歌詞:「我就這樣深深的愛上它」。

大啖海鮮 品嘗拉拉煎

到吉膽島的遊客,逾半數是因海鮮而來,小島海鮮餐館跟民宿逐漸興起,嗜食海鮮的饕客,必定大呼過癮。吉膽島是紅樹林之島,螃蟹肥美鮮甜,也是各餐館主推薦料理,螃蟹米粉、奶油螃蟹、咖哩螃蟹,還有較費工的糯米螃蟹。不吃蟹的人可品嘗魚蝦料理,當地養殖魚場魚類品質不錯,清蒸、酥炸、烹煮任君選擇。不過,啖海鮮價格不便宜,有些以時價計費,若沒標價,要先詢問再點餐。

若嫌海鮮太貴,不妨品嘗島上特有的小吃「拉拉煎」,這是以雞蛋、太白粉、豆芽菜、蔥花調混而成,蘸著甜辣醬食用,口感與台灣的蚵仔煎相似,但拉拉煎較像「蛋煎」,CP值不若台灣夜市的蚵仔煎。

參觀養殖魚場 紅樹林生態遊

飛機船平穩劃破浪濤,開往吉膽島半小時航程,兩側全是茂盛紅樹林,同船的五條港村長陳水清說:「台灣的紅樹林長得低低矮矮,吉膽島的紅樹林高又壯。」

隨著生態意識抬頭,馬來政府禁止濫墾紅樹林,這片綿延數公里的茂密生態林區,是島上的植被,也是鎮島之寶,極具觀光潛力。吉膽島遊客不多,尚未過度觀光化,北端偏僻的五條港村也朝生態旅遊發展,今年有藝術協會成員在村內彩繪多幅壁畫,增添小島藝術氣息,也預告9月中旬,吉膽島開埠百年首度舉行的大型藝術節。

上午到吉膽村騎自行車、吃海鮮,下午搭船到五條港村觀賞紅樹林生態,在岸邊吹風看海,夜宿島上,是一趟優閒的海島之旅。

島上民宿業者將參觀養殖魚場跟紅樹林安排成一個行程,搭船在小島外圍近距離觀察紅樹林生態。但小島被紅樹林包圍,只要沿著高腳屋木棧道走下淺灘,小小的招潮蟹從小洞鑽出,彈塗魚躍水而出,甚至還有海蛇漫游。赤腳踩在微燙的灘地上,望著潮間帶的生物隨著浪湧來去,我踩著落日餘暉,決定在島上住一晚,隔天再離開。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馬航、亞航至吉隆坡,再轉電車至巴生港,搭快艇到吉膽島,船程半小時,船票7馬幣。

◆簽證:免簽證。

◆匯率:一馬幣約換新台幣9.4元。

◆時差:與台灣無時差。

◆相關資訊洽詢:馬來西亞旅遊http://www.tourism.gov.my/zh-tw/hk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