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租屋停看聽

2014/08/17 06:00

圖/王孟婷

新學期的開始或是將離家打拚的社會新鮮人,租屋是開始新生活的第一步,找個能讓自己回家後安心、放鬆的窩,絕對是輕忽不得……

圖/王孟婷

〈被外表騙了〉外觀被美化 誰知暗藏霉斑

文/幸運(高雄市)

那時年輕到北部打拚,房東將表面修飾美化,讓人無法從外觀看出所以然,就簽了約。

那時正值冬天,北部陰雨綿綿,才住進不到兩個月,壁紙就脫落,看到整片的壁癌讓我火冒三丈,立即打給房東,他見事跡敗露,立刻掛了電話,之後打電話過去都不理我。平時要上班的我,下了班已經累到不行,將就用紙貼住壁面,眼不見為淨。

然而真正令我崩潰的地方在於房間通風不良,浴室與房間並沒有完全隔開,有部分相通,所以沒有抽風器,而唯一對外窗戶緊鄰著隔壁房子,通風效果不好,加上若遇到寒流,窗戶幾乎關著,洗澡水氣完全被鎖在屋內。日子久了,屋內濕氣常使得東西更易發霉,壁面的紙黏上去不久就又掉落,而屋內的霉氣也很重。

最後簽約時間還沒到就搬離了,押金也沒追討回來,只想著趕緊離開,年長後才發現法律是有保固這類情況的租屋人。回想起來,只能怪自己當初若有仔細檢查也不致如此,急急忙忙最終害到的還是自己。

〈住了才知道〉噪音夾擊 認賠逃離

文/凱莉古(台南市)

大一強迫住宿學年結束,我開始找一間專屬的套房,一開始就鎖定找火車站熱鬧處的套房,一間間看下來,找到一間新建好大坪數套房。

這間套房位二樓,樓下租給麻辣鍋店使用,房間進門是一個面外大窗,採光很充足,廁所是乾淨嶄新的乾溼分離,二話不說直接下訂。

沒想到,入住之後才是噩夢的開始。樓下麻辣鍋店家會排放惡臭廚餘、髒水,生意好,更是造成人聲喧鬧、機車難停等後遺症。

至於原本喜愛的採光面外窗,帶來轟轟車聲;更沒發現房子正後方不到100公尺就是火車鐵軌,火車經過不只造成噪音問題,還會帶來房間震動的問題。

而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其實是隔壁房間的鄰居!隔壁的夜貓子不是突然放凍滋凍滋的搖滾音樂,就是突然傳來跟親密愛人上演愛情動作片的害羞聲響。

這樣三方夾攻,噪音跟失眠的問題持續一個禮拜後,我終於受不了,認賠訂金後落荒而逃。

〈電表玄機〉別人用電 我付錢

文/卓兒(桃園縣)

大三沒抽到宿舍,我在學校附近發現一間價格便宜的獨立套房,房東夫婦親切地向我介紹周邊環境,又仔細講解電費的收費方式,每一度都有自己的電表計費,收費合理又清楚,於是我當場就付了訂金簽合約。

沒想到兩個月暑假回來,繳交電費時竟然比以往還貴上一千多元。我客氣地向房東詢問原因,他立刻變臉認定我要賴帳,眼看著溝通不清,我只好打電話請房東太太出面處理。

房東太太一出現,立刻對著房東破口大罵:「為什麼不和她吵?這點小事都辦不好!」情緒失控大吼大叫。我不過是想詢問電費的差異,卻被迫看一場八點檔才有的情節。

折騰一個下午,我才知道「自己的電表」其實是分電表,由總電表平均分配三戶的用電到各自的電表,即使我沒有使用電也會被「平均分配」。最後我當買一個教訓,還是將電費付清,只是房東太太的情緒管理真讓人不敢恭維。

〈考慮季節性〉通風採光很重要 上網查評價

文/王安邦(桃園縣)

大一第一次租屋時,對於租屋的需求不甚了解,經由房東帶看三間套房後,在他大力推薦下,便選了距離學校最近的那間。

然而搬進去住以後才發現,房間的對外窗過小,且處在狹窄的巷弄裡,相當不通風,採光也不理想,在酷熱夏日一定得開冷氣,但常開冷氣又會造成電費過高,於是整個夏季都得面對進退兩難的選擇。之後租屋時,我都會先檢查通風狀況、房屋採光是否充足等兩大要點。

接著是大三時的租屋經驗。這次租的套房看似十全十美,卻隱藏著看不見的問題;由於冬天時反潮,牆面油漆剝落,甚至有水珠吸附其上,我請房東進行修復,他卻一再拖延,甚至找不到人,直到兩個禮拜後才請人處理。

現在幾乎每所大學都有討論平台,新鮮人們可以善用這些平台,來查詢某個社區或是房東的評價如何,才不會花了錢還成為冤大頭!

〈細節要問清〉雅房分租 清潔沒人管

文/長門(宜蘭縣)

升上大學二年級,在網路及校內公布欄的搜尋之下,找到一間應該不錯的雅房,沒想到是噩夢的開始。

由於是雅房,廁所是公用的,所以我最在意的是誰要去打掃,房東說他會定時去清掃。結果沒想到垃圾桶已快滿出來時,我就向房東反應,房東卻說:「廁所是你們要自己清潔的。」當下我真是三條線。

而飲水機呢,房東給了一個熱水瓶,我發現裡面充滿汙垢,誰敢煮來喝啊!房東卻說那沒關係,所以我只好不定時到學校裝水。學生最需要的網路也沒有,想上網,得自行約電信公司來安裝。

最重要的是房間只用木板隔間,所以隔壁在聽什麼音樂或講什麼話都一清二楚,以至於我常常半夜無法睡覺,有時隔壁做飯時,油煙還會飄到我這裡來。

最後租兩個月我就退租了,幸好他押金有還給我。之後我找房子可說是徹底問清楚,且寧願找套房雖然貴了一點,但至少使用權只有我自己,也不願再找一間家徒四壁的雅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