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古國之心─土耳其安卡拉

2014/08/13 06:00

安卡拉舊城區保留完整,值得尋幽訪勝。

撰文˙攝影/史賓塞

安卡拉是土耳其交通樞紐,火車班次密集。

盛夏旅行安納托利亞高原,來到土耳其中心地帶,遼闊草原與綿密山巒地形,無邊無際,當火車與巴士穿越河谷、丘陵、綠原,繁複的地貌,令人眼花。還來不及紀錄眼前的景物,就抵達一座城鎮,與安納托利亞高原山村的樣貌相去不遠,我從帕慕克的小說認識伊斯坦堡,卻對安卡拉一無所知。

在安卡拉舊城區穿街走巷,老店鋪都具有悠久歷史。

當巴士繞下高速公路,進入安卡拉的外圍,燦亮陽光照拂在城市寬廣大路、盎然綠蔭夾道、嶄新建築與科技大廠林立,令我眼睛一亮。整座城市乾淨舒適,悠緩的步調,與伊斯坦堡壅塞的樣貌大不同,讓我深深愛上這座嶄新之城。城市主要廣場與建築可見凱末爾的雕像與大幅掛圖,緬懷凱末爾打造這座高原城市的偉大功績,他被譽為土耳其近代的國父,被國家授予阿塔圖爾克的姓氏。

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是一棟15世紀舊建築改建。

安卡拉在1923年從一座小鎮躍為土耳其首都,優越的交通與地理位置,成為旅客轉車的中心點,少有旅客留宿。

到安卡拉除了參觀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與國父凱末爾陵寢紀念館,不妨在Ulus廣場周邊找一間旅館住一晚,徒步遊逛安卡拉城堡、舊城區與火車站周邊,別只待半日就匆忙離去,才能發掘這座新城市獨特的內蘊。

安卡拉舊城 閑靜優美

從火車站沿著阿塔圖爾克大道,穿過舊城北側的Ulus廣場,至山丘上的安納托利亞博物館與城堡,沿途約2.5公里距離,周邊有獨立戰爭博物館、共和國博物館與阿塔圖爾克騎馬塑像、青年公園等景點,是一條適合吃喝賞玩,半日散步路徑。

可以觀察安卡拉居民的生活,邊走邊逛邊拍照,累了就找間咖啡館喝杯熱紅茶配一片果仁蜜餅,或在公園湖畔坐看湖景,一如土耳其人悠緩的生活步調。

安卡拉火車站外觀小巧典雅,並不氣派,但月台腹地寬廣,陽光穿過挑高的透明棚架,灑落在大理石光亮的地板上。

月台內的火車站餐廳坐滿吃午餐的遊客,一隻白貓蹲踞在餐桌旁,跟著用餐的旅客目送開往伊斯坦堡的Ankara Express出站,候車大廳旅人迎來送往,為了跟拍這隻可愛貓咪,我意外發現站內的鐵道博物館與藝術畫廊,這處小型展館曾是阿塔圖爾克的居所,館內免門票。

沿著嶄新的體育館往北散步,沿途綠草茵茵,路旁一件大茶壺與水杯的裝置藝術,突顯土耳其的飲茶文化。阿塔圖爾克高踞馬背,騎馬英姿的塑像立在廣場上,守護著安卡拉舊城區,是UIus廣場地標。此廣場是舊城最熱鬧的區域,三兩人群在階梯上曬太陽或閒聊,是當地人約會見面的地點,周邊中低價位旅館跟餐館林立,是背包客落腳區域,在舊城穿街走巷,不妨放慢腳步,有許多可愛的小店等待遊客挖寶。

山丘下的鄂圖曼老屋建築群,有許多破舊閒置的老屋,散發古樸悠韻。沿著蜿蜒街道拾級而上,紅瓦磚牆坐落山坡,白雲飄過城堡,一輛老爺車繞著山路吃力爬坡,忽覺歲月靜止,定格在獨立戰爭時期的小城風光。

凱末爾紀念館 觀衛兵交接

國中一次段考的歷史科試卷,我將凱末爾寫成凱「未」爾,這個筆誤被扣了1分,99分的遺憾,卻讓凱末爾這個人名深植我心。

在安卡拉閒逛半日,我看清楚他的面容,訝異他如此受到土國人民尊崇,來到凱末爾紀念館,更能理解他如何帶領土耳其改革與西化。

紀念館也是凱末爾陵寢,坐落在山丘上,可鳥瞰安卡拉市容,沿著獅子大道邁步,兩側花木扶疏,西臺帝國時代的石獅一字排開迎賓,除了守護園區,也象徵凱末爾在人民心中如雄獅英勇。

踏入廣場,土黃色如希臘神殿般的雄偉建築令人讚嘆,廣場四周館舍採長廊型設計,每一扇窗都有一面好風景。穿過擺放凱末爾衣冠塚的大廳,四大主題區展出凱末爾的個人收藏品與藏書、恰那卡雷戰役與獨立戰爭慘烈過程等。

當館內遊客全都圍聚在廣場上,就是衛兵交接時刻,兩隊衛兵在廣場上踢正步的英姿,吸引各國遊客尾隨跟拍,衛兵也習慣遊客夾道觀賞,即使孩童在旁笑盈盈的跟著,依舊淡定變換隊伍。

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

沿著階梯而上,我頻頻回望舊城風光,順便喘口氣。抵達安納托利亞文明博物館入口,一名販賣當地玻璃紀念品「藍眼睛」的小販攔住我,價格比卡帕多其亞賣的還便宜,我挑了幾個發現紋理有點瑕疵,小販識相的說,等我逛完博物館,再找幾個漂亮的讓我挑。

這座小而美的博物館,曾獲歐洲年度最佳博物館殊榮。館舍建於15世紀,是當時王公貴族官邸的倉庫改建,大門上方綠色拱頂是建築特色,館內藏品主要是安納托利亞地區新舊石器、青銅、亞述、西臺、烏拉爾等各時期珍貴文物,其中尤其以西臺王國時期的文物最為著名。

除了鎮館之寶「地母」之外,三頭雄鹿、太陽輪盤及各式動物造型的酒壺、楔形文字的泥板等都精彩可觀。土耳其的歷史紛繁複雜,若非跟著一團旅遊團的導遊解說,逐一細讀各時期歷史與文物概況,要花費許多時間。

逛了博物館一圈,我仍然霧裡看花,走出館外,恍若從時光機回到真實境地。我沿著館舍花園漫步,參觀陶甕與複製品,小販拿了一串藍眼睛趨前,我買了兩個握在掌心,在漫天晚霞中,向這座高原城市道聲晚安。

<旅遊資訊>

◆航班:目前台北─伊斯坦堡無直航航班,可搭土航經香港轉進伊斯坦堡,或搭馬航、新航從吉隆坡、新加坡轉伊斯坦堡。再從伊斯坦堡搭巴士或火車前往安卡拉。

◆匯率:1土耳其里拉約換新台幣13.7元。

◆簽證:需辦土耳其簽證。

◆時差:夏令時間土耳其慢台灣5小時,冬令時間慢6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土耳其旅遊局網站http://www.goturkey.com/en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