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行消費】慎選保鮮盒 健康賞美味

日本著名耐熱玻璃品牌iwaki的保鮮盒系列,蓋子可耐熱攝氏140度,盒身可耐熱攝氏400度,蓋子透明設計一目了然,且無矽膠條,清洗無死角,售價300至600元/個。

記者鍾佳欣/台北報導

鍋寶推出350至1650ml等8個尺寸的玻璃保鮮盒,適用微波爐、烤箱、電鍋,且材質通過SGS不含重金屬、不含塑化劑的合格檢測。8入售價3,290元。

現代人訴求健康安全與便利性高的生活方式,「保鮮盒」即符合這樣的訴求,不過,如果沒有仔細選擇優質商品,

康寧密扣塑膠保鮮盒標榜百分百美國製造,密封食材不外漏,售價99元起/個。

並了解正確的使用方式,保鮮盒反而會對健康造成危害。怎麼選?怎麼用?本專題告訴您!

樂扣樂扣採用耐熱玻璃打造保鮮盒,加熱不會有爆裂風險,透明的外觀還可直接上桌。售價129元起/個。

保鮮盒,重點在於「保鮮」,無論是生食、熟食都能透過保鮮盒的存放,保持在最佳狀態,並延長食物的賞味期限。一般市面常見的保鮮盒大致可以分為三種材質:塑膠、玻璃與陶瓷,依材質的差異有其不同的適用性。

樂扣樂扣典雅瓷器保鮮盒強調無鉛材質打造,消費者可安心使用,售價215元起/個。

<塑膠製>拒絕塑化劑、雙酚A

常見的塑膠保鮮盒可保存或收納食物於櫥櫃或冰箱中,優點在於輕盈、價格親切,旅行野餐也十分方便好用,如果商品的耐熱度達攝氏100或120度,還可用於微波爐低溫加熱。不過,塑膠保鮮盒最令人擔心的是材質問題,因此選購時要注意是否標示不含塑化劑及雙酚A,樂扣樂扣表示,最理想的安全材質是5號PP聚丙烯,且最好擁有國內外認證許可,而商品的標示說明必須清楚不含糊,包括材質、耐熱度、使用範圍及注意事項等。

<品牌特色> 認證合格最重要

市面的塑膠保鮮盒隨品牌不同有各自特色,無論是樂扣樂扣、康寧、3M、EMSA等品牌,皆標榜通過安全認證檢測。樂扣樂扣強調使用安全食用級聚丙烯PP材質打造,不含塑化劑、雙酚A,且上蓋享有終身保固。康寧也強調通過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檢測合格認證及台灣SGS檢驗合格。3M保鮮盒除了標榜符合美國與台灣FDA標準、SGS檢驗合格外,最大特色在於專利氣閥的真空設計,藉此防止受潮、長效保鮮。

德國EMSA保鮮盒強調百分百德國製造,採用通過德國及歐盟最高標準規範的無毒原料打造及百分百密封防漏技術,最大特色在於其專利上蓋沒有使用一般市面的矽膠封條,而是採用食品級TPE密封條並採一體成形無縫設計,不會有藏菌、發霉的憂慮,也不必拆下密封條清洗,且擁有30年保固,該商品也在2011年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的肯定。

<玻璃製>注意耐熱度

一般玻璃保鮮盒分為兩大材質,一種是強化玻璃、一種是耐熱玻璃。強化玻璃較不易摔破,但耐熱度差,最多僅能耐熱120度,因此與塑膠保鮮盒一樣,除了保存食物外,只可用於微波爐加熱,但若加熱過熱時,可能會產生粉碎性的爆裂風險;耐熱玻璃則可耐溫約攝氏-20至400度,使用範圍大,可適用於微波爐、電鍋、烤箱等,達到保鮮、烹調兼備的兩大功能,加上透明外觀,可在加熱後直接擺盤,讓做菜到上菜一次到位,成為許多上班族帶便當的第一選擇。

此外,由於玻璃保鮮盒可冷凍也可加熱,因此也需注意其可承受的冷熱溫度差,以避免因溫差變化或重複熱衝擊而破裂,一般可耐冷熱差達120度。再者,即使是可用於電鍋、烤箱、微波爐,但仍然不可直火加熱,且加熱時,勿包覆鋁箔紙及上蓋,並應在加熱前檢查有無裂縫或缺口。除非商品有特別標示,否則加熱時上蓋必須拿掉。

<品牌特色> 耐熱玻璃較安全

樂扣樂扣、康寧、鍋寶、iwaki的玻璃保鮮盒皆使用耐熱玻璃材質,加熱較不會有爆裂風險。其中,來自日本專做耐熱玻璃的iwaki,其上蓋以聚碳酸酯打造,可耐熱攝氏140度(一般約攝氏100至120度),品牌表示,在日本,保鮮盒是用來存放新鮮食物或剩飯、剩菜,因此不會建議存放太多天,所以iwaki的上蓋設計是沒有密封條的,而是採下壓設計來達到食物不走味,也因為無矽膠條,所以清洗無死角,也無藏菌的疑慮。但沒有矽膠條的缺點是無法完全密封,使用時仍要小心盒身傾倒而汁液外流。

<陶瓷製>美觀上桌

陶瓷保鮮盒的功能與適用性和玻璃保鮮盒差不多,不過陶瓷類商品的外觀更加美麗多變,上桌擺盤更漂亮。樂扣樂扣表示,購買時需注意密合度,因為陶瓷材質燒製的成形度較難控制,想做到上蓋完全密封必須要有很高的技術,以樂扣樂扣為例,只要有0.2釐米的誤差就淘汰,此外,陶瓷上釉彩的步驟如果沒處理好,可能會有鉛殘留,因此要注意是否標榜無鉛材質,其他像是耐熱度、適用性等,都要有清楚標示才是好商品。此外,收納時在保鮮盒中放入餐巾紙,可避免相互刮傷。

<品牌特色>無鉛耐用有保障

樂扣樂扣的陶瓷保鮮盒標榜耐熱攝氏400度,以無鉛陶瓷加上含5.8%骨粉、鋁含量達27.3%的強化瓷本體材質,在高比例的樊土於高溫下窯燒3次,使產品的耐熱性及強度極佳。康寧陶瓷保鮮盒訴求和康寧餐盤擁有同樣的獨家技術與材質,堅固耐用且有3年品質保固,材質輕盈方便攜帶。

<細節小提醒>

◎密封條常清洗 避免藏汙納垢

無論是哪一種材質的保鮮盒,清洗時應以海綿或抹布作為工具,避免使用菜瓜布,以防刮傷盒身。若裝盛湯汁進入冷凍庫,應注意液態變固態會產生膨脹的情況,別裝得太滿,也要避免碰撞,以免破裂。此外,塑膠保鮮盒最好不要盛裝酸性度高的食物,若裝了深色或合成色素可能會殘留顏色而難以洗淨,但並不會因此危害健康。

此外,保鮮盒的另一個重點在上蓋,無論是塑膠、玻璃或陶瓷保鮮盒,能夠完全密封的商品,水分和味道不外漏,能擁有最好的保鮮效果。不過有矽膠密封條設計的產品必須要適時將密封條拆除清洗,以免藏汙、發霉,或食物味道殘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