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言社》不良主婦告白

2014/08/03 06:00

◎Sunny

前幾天和老媽晚餐後一起看電視閒聊時,進來一通電話,是工人打來確認明天家裡屋頂施作小工程的事。我隨口問了修繕費多少,老媽回應時順口也提了她是如何攢出這些額外費用。老媽是一位勤儉持家的傳統婦女,理財的方式也極為保守,直到我們這些孩子陸續出嫁與就業,她才開始除了定存以外的投資。老媽叨絮了好一會兒,但我這個腦袋壓根兒就對投資報酬率這玩意兒沒興趣,所以馬耳東風也搞不清楚老媽到底賺了多少私房錢。但這些話,卻勾起我曾經也為撐一個家感到疲憊不堪,那種挫敗永難忘記。

有了自己的家庭後,我們夫妻兩人都是上班族,雖然都只是基層員工,領的是很微薄的收入,日子過得清淡,但很踏實。由於尚未購屋,向二伯二嫂分了一間房。他們並未向我們收取租金,很大方的讓我們住了約兩年。直到孩子出世,幾經考慮決定買房。此時我們的存款根本連頭期款都付不出來,還是公婆願意幫忙,才讓我們順利簽約。預售屋工程期間,我們得按月支付款項,那時的壓力灌頂,真不知道錢是怎麼週轉來的,常望著存簿結餘金額發呆。

搬進新屋後,又是另一階段的噩夢。所有的傢俱及用品全部都需新購,進到商店裡,只看標價不看品質,能夠剩起飯的哪怕是小餐館使用的塑膠材質碗都好。一切都以廉價、陽春為主。新家佈置完成後,看起來總算有個樣,但背後為此付出的金錢,讓我覺得跟跑三點半沒兩樣。而我的錢包從來沒有鼓起來過,因為剛入袋的薪水,全被房貸、管理費、柴米油鹽醬醋茶給分完了。等回過頭來想添一件新衣都會有罪惡感,即使肚子咕嚕叫,買個止餓的點心都會捨不得。那段捉襟見肘的時光,曾讓我十分恐懼,沒有安全感。

為經濟操煩已夠折騰人了,這時又岔出另一章,外子欺騙我加班實則去打麻將。他坦誠了幾次,但隱瞞的次數更多,等捅了大摟子,一切為時已晚。因為輸得太離譜,外子情緒日漸失控,引發躁鬱症。一年多的時間,他常因此請假,斷斷續續就醫,讓我更加擔憂未來。這期間,我們的支出從未少過,我得扛起付款的責任,這種被債追著跑的日子,回想起來仍餘悸猶存。

那個家,被我撐得七零八落,直到外子結束生命,才劃下慘澹的句點。我從負數開始,努力存錢再還錢,賭債、房貸消蝕我的薪資,像漏底的錢包,從來沒暖過銀子。

我還沒跟老媽學習如何操持一個家,就貿然跳進婚姻胡同,惹得遍體鱗傷,只能怪自己魯莽。雖然那段歲月已離我遠去,但那失敗的持家經驗給我的傷害與痛苦,永遠刻劃在心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