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快手密技 回家吃晚餐

2006/07/03 06:00

★今天版面因刊登九十五學年度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參考解答,故家庭兩性版停刊一天。今日版面內容為六月二十九日之家庭兩性版之內容。

〈聰明料理〉文/吳恩文

現代家庭幾乎都是雙薪族,回到家還要弄飯菜難免手忙腳亂,一家大小在外解決可能還來得方便,但是,為了家人及孩子的健康,只要利用一些快手密技,一桌飯菜30分鐘快速上桌並不是難事!


密技1
善用電鍋 做菜好輕鬆

利用電鍋來烹調食物,不僅不必忍受油煙,也可以同時蒸煮多道料理,更不須在爐火旁苦苦守候,是單身族或小家庭的得力幫手。只要掌握使用電鍋的訣竅,就可以輕易做出多道料理,在這裡舉例教大家做出飯、主菜,湯、青菜等四道料理。

★步驟1

首先將較費時的湯品先燉煮(如雞湯、排骨湯),湯煮好之後,先取出湯鍋置於一旁。

★步驟2

放入米和水煮飯,上層蒸盤可以同時蒸主菜(如肉、魚或臘味),煮好時拿出飯和主菜。

★步驟3

這時再將湯鍋放回去加熱,上層蒸盤放入已經拌入鹽和油的青菜,只要再5分鐘,四道料理就以上桌了。

★範例

先燉煮清燉排骨湯,再煮飯、臘味蒸雞,最後將清燉排骨湯加熱並同時蒸煮青菜。


密技2
聰明規劃10天菜單

如果平日沒有太多時間下廚,就必須利用假日空檔將基礎料理備好,並規劃好每天的菜單,就能餐餐都享受好吃的料理。

★步驟1

舉例而言,一週七天,先把主食分配好,例如三天吃飯、兩天吃麵,另外兩天可以用水餃、麵包變換口味。

★步驟2

接著,根據主食來搭配主菜,如果是吃飯可以搭配無錫排骨、咕咾肉、獅子頭,或是製作各式燴飯、炒飯;如果主食是麵,可以在湯料上變化,做成牛肉麵、咖哩麵、酸辣麵,或是清湯麵加上滷味切盤。

★步驟3

最後決定配菜,可以炒青菜、涼拌菜,也可以用泡菜來搭配。如果主菜太素,則可以在配菜上變化加料。

★範例

基本料理準備:清燉牛肉湯、一鍋滷味、炸肉丸、炸魚、炸排骨第一天菜單:滷汁麻辣乾拌麵+清燉牛肉湯+涼拌菜第二天菜單:牛肉燴飯+蛋花湯+炒青菜第三天菜單:揚州炒飯+滷雞腿+羅宋湯第四天菜單:紅燒牛肉麵+泡菜第五天菜單:白飯+紅燒獅子頭第六天菜單:湯麵+炒滷味+油燜苦瓜第七天菜單:白飯+砂鍋魚頭+泡菜第八天菜單:水餃+排骨酥湯+炒青菜第九天菜單:白飯+咕咾肉+涼拌滷味第十天菜單:白飯+無錫排骨+什錦丸子湯


密技3
善用妙招保存食物

有些較費工費時的料理,可以一次多做一些,分裝冷凍保存,食用前解凍再回鍋,就能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打理一餐。不過在保存食物時有些必須知道的小技巧,可以讓你處理起來更加得心應手。

例如,煮好的料理,像是炒飯、紅燒牛肉,可以裝入保鮮袋中,但要記得把保鮮袋攤平變薄,這樣既好收藏也好解凍。至於像包好的水餃,要先用平盤將水餃一粒一粒排好,冷凍之後再裝袋即可;如果直接將水餃裝袋冷凍,水餃會黏結凍成一團。

至於新鮮的肉類,則建議買回家之後先分袋冷凍,烹調前只要取用一袋來解凍就行了,就可以避免解凍了一堆又煮不完的窘境。

★範例1

白飯可分成一次食用的量,用保鮮膜包妥。食用時以電鍋或微波爐加熱即可。

★範例2

燉煮類的料理,例如滷味,因為帶有湯汁,建議用密閉式的保鮮盒保存。食用前一至二天,先移至冷藏室逐步解凍,再回鍋加熱食用。因保鮮盒多為塑膠材質,若擔心日後容器不易清洗,可以先在容器內鋪一張保鮮膜,將料理與容器隔開。

★範例3

油炸類的食物,例如炸肉丸、炸排骨等,建議用密閉式的保鮮盒保存,但在容器下方墊一、兩張廚房紙巾,以吸油、除味。

★範例4

液體類如滷汁、高湯等,待冷卻,先裝入密封袋中,微凍至凝固但尚未完全變硬,以筷子壓出凹痕,分成數等份,要使用時只要從壓痕處折斷,取用需要的份量即可。同樣的方法可適用於絞肉,不過絞肉可以直接在室溫時就以筷子壓出凹痕、分成數等份,無須等到微凍。

★範例5

新鮮的蔬果類,先用報紙包妥之後,再裝入塑膠袋中保存,可保持蔬果中的水分不流失。

★範例6

已經切過或洗過的蔬果,用保鮮膜包妥冷藏,但須盡快使用完畢,以免蔬果腐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