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世界小葉片》到哥倫比亞去

2014/07/13 06:00

◎林克

日前當哥倫比亞國家代表隊在世足盃十六強賽中,擊敗了曾兩次贏得世界盃,世界排名遠在哥國之前的烏拉圭時,哥倫比亞的朋友透過臉書傳給我當地群眾在首都波哥大市中心廣場上的狂歡慶祝場面影片,不禁讓我想起多年前至當地出差的趣事。

當年我到哥倫比亞出差時,當地社會正慢慢走出長達將近六十餘年的暴力與毒品戰爭的陰影。還記得剛到的隔天早上,我在旅館慢條斯理地享用早餐,想著窗外靜謐的城鎮情景與之前讀過的恐怖報導完全不一樣時,同事告訴我他剛剛看見旅館守衛正拿著鏡子,查看著每輛停放在旅館前的汽車車底。原來汽車炸彈是當地游擊隊與毒梟常用的恐怖攻擊伎倆。這讓我不禁對於自己必須為了生計,到這樣的國家來出差一事苦笑。

透過與當地代理及客戶的交談,我得以瞭解當地充滿暴力的歷史:從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哥國國內兩派政治勢力就展開了長達十年的內戰,之後兩派大和解共享權力,聯手打壓代表農民利益的共產黨,導致其轉入地下,展開游擊戰與恐怖攻擊。之後種植與販售古柯鹼的毒梟勢力,與大地主們的私人民兵武力先後興起,各方勢力與政府軍展開多年的纏鬥,讓哥倫比亞成為一個幾乎分崩離析的國家,而所有的經濟活動都有毒梟的影子與資金。

代理也告訴我出身於哥倫比亞的世界最大毒梟艾斯科巴的許多軼事。這個從偷墓碑磨掉字樣再轉賣起家的犯罪天才,利用古柯鹼建立了一整個犯罪帝國,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並向公權力宣戰:反對他的記者、法官與政治人物紛紛死在汽車炸彈以及他派出的摩托車殺手槍下。有次他為了除掉兩個敵對的毒梟,竟將那兩人乘坐的客機用刺針飛彈給轟了下來:超過一百五十人與他的死對頭一起殉葬。但是在他的家鄉他卻興建學校,造橋鋪路,以劫富濟貧的羅賓漢自居,也因此即使多年前他就死於一次搜捕行動中,至今他在當地人心中的評價仍然是相當兩極化。

在美國與其他國家的協助下,哥倫比亞得以消滅了大部分的毒梟,以種植咖啡替代了古柯樹,同時游擊隊與私人民兵的勢力也大不如前。代理帶著我們拜訪的許多客人都很專業,並亟於脫離數十年的內亂,與國際經濟接軌。而我也不可免俗地接受他們的熱情款待,嘗試了當地的各種特殊美食,包括了將炸香蕉、燉豆子、米飯、薯條、炸豬油塊與牛排堆成一座重達兩公斤的小山的「鄉下佬大餐」,以及一種俗稱「大屁股」,因腹部大且富含油脂而聞名的螞蟻。他們讓我發現哥倫比亞人已經漸漸將暴力血腥的過去拋諸腦後,而積極邁向一個嶄新的未來。希望這群受盡折磨的人民能夠與他們的國家足球代表隊一樣,繼續讓世人驚奇,繼續向前。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